人民网>>体育>>滚动

埃里克森上任新气象:训练每球必争 放久违长假

2014年12月17日07:3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里克森上任新气象:训练每球必争 放久违长假

上海昨天迎来寒冬最料峭的一天。淀山湖畔吹来的凛冽寒风,如刀般刮得瑞典主帅埃里克森蜷缩脖子满脸通红。这是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媒体开放日。

全新的俱乐部构架、全新的外籍教练班子、全新的训练方式,让青浦东方绿舟基地位置最深入腹地的这块训练场上,迎来一种悄无声息的改变:每一刻,仿佛都是崭新的。

从怒吼到微笑

你见过一个堂堂的主教练,对记者非常谦逊地说“对不起”吗?没错,这就是曾担任英格兰队主教练的埃里克森,一种滴水不漏的特有媒体关系处理方式。

训练前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媒体问瑞典人:“球队的哪些位置需要补强?”埃里克森马上报以职业的微笑:“如果我告诉你答案,那会显得我很不职业,对现有的球员也不公平。对不起,我无法回答您的这个问题。”

当然,埃里克森也有不微笑的时候。昨天的分组对抗赛,他看到两名边后卫同时插上助攻,生气得马上鸣哨叫停。在强调了只允许一名边后卫助攻后,还演练了更合理的后防线站位原则。

显然,徐根宝的执教风格有点像曼联传奇主帅弗格森。弗格森批评式的“吹风机”带出了贝克汉姆等“1992一代”,徐根宝也依靠“吹风机”的严格管理,带出了范志毅、孙祥和武磊等三代优秀球员。然而,当小贝、内维尔兄弟等逐步成为球星后,他们似乎更喜欢懂得沟通和倾听的埃里克森。这也是贝克汉姆至今对瑞典人评价甚高的原因。

从闭关到放假

一直以来,徐根宝执教的球队之所以能展现出一股朝气蓬勃的精神,军事化的严格管理,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闭关式的训练模式,让球队自上而下始终保持“不间断训练”。国脚蔡慧康表示,一年当中他会训练360天,假期往往是一种奢侈品。

然而,随着埃里克森的到来,这一切似乎出现了巨大的改变。在为期两周的训练结束后,球队将迎来长达两周的假期,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要知道,徐根宝带队期间,一旦集训开始后,就意味着艰苦的备战,连续两天的假期也很少。

记者问埃里克森,难道他就不怕习惯严格训练的球员不适应这样的节奏?对此,埃里克森再度微笑着表明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其实不光是在足球方面,生活就应该是非常努力工作,然后非常努力地休息。我们会在明年1月5日再度集中,距离3月7日开幕的中超有9周时间,这足够了。在欧洲,我只需要7周时间。现在的训练备战足够了,能确保球队拥有良好的技战术和体能,迎接新赛季的挑战。”

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坦言,球队会秉承原来严格管理的优秀传统,但也相信外籍教练团队的做法。他表示:“体能教练会给每个队员开出一个体能训练计划,队员们在假期里自觉根据计划保持身体机能。如果谁偷懒或放纵,在下次训练和集训时,有关数据不会说谎,更不可能逃过埃里克森和教练组的眼睛。”

从套路到对抗

按理说,球队恢复集训仅一周多的时间,队内训练应该以有氧长跑体能储备为主。然而,埃里克森的教练团队一开始就强调有球的对抗训练,这种突出和实战结合的对抗性训练,和过去有着很大的不同。

训练场上的埃里克森,展现出和前任徐根宝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埃里克森很安静,但当他高声大喊的时候,往往是鼓励性的:“好球,很棒!”作为球队的战术教练,麦斯对记者表示,“他很专业,很有学问,也很儒雅,他不会大喊大叫来展示权威,对我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除了风格的不同,训练的针对性确实也不一样。徐根宝时代,球队更注重传切球的套路,训练时往往讲究位置和配合,只有在最后时刻的11人分组比赛才强调真刀真枪的对抗。埃里克森教练团队在训练中的对抗性十足,不管是游戏环节还是分组比赛,都强调有球的攻防对抗。队员们每球必争频频放铲,由于能释放个性,反而球场上的欢声笑语多了不少。

对于训练风格的变化,队长王燊超倒是直言不讳:“所有球员的训练都非常积极投入,都非常喜欢这样的训练方式。球队从上到下很认可新来的教练团队,认为他们很有经验,是非常有帮助的团队。我们会全身心投入教练的训练安排,争取明年迎来一个更好的赛季。”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