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足阵容再变脸出奇难见奇效 迷魂阵到底迷惑谁

肖赧

2014年12月18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备战 迷魂阵到底迷惑谁

  昨天下午在清远,中国男足以2比0再胜吉尔吉斯斯坦队。若不是郜林、杨旭进球“救场”,主帅佩兰试用的“无锋阵”恐遭遇尴尬。对于这样一场技战术内容乏善可陈的热身赛,佩兰的解释是,场地条件不理想,不能对球员要求过多。

  中国足协出于对球员身体的保护,特意将比赛安排在恒大酒店内的训练场地里,而佩兰大幅调换阵容也是为了保护球员,遗憾的是,国足在受到各方精心“照料”后,还是出现了于海因伤离场、杨智提前离队。距离亚洲杯开幕不足一个月,国足的阵容、阵型仍处于变幻莫测之中,一支号称要在亚洲杯上有所作为的球队,除得到保护外,或许更应该在技术及战略层面上做好充分应战准备。

  中吉热身性质一变再变

  按照事先的商议结果,昨天下午的热身赛被确定为计入国际排名积分的A级赛事。双方也按照FIFA有关规定,确定最多各换6名球员。但赛前几个小时计划被推翻,双方最终约定不限制换人名额,排名积分自然不复存在。由于吉尔吉斯斯坦队来华重在练兵,并不介意国际排名,这个变化实际是中国队一方意愿。

  此前,亚足联刚刚确定了2018年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比赛的赛制和赛程,中国队欲在该赛事中获得有利签位,就需要在包括热身赛在内的各类国际A级比赛中争取更多排名积分。由于中、吉13日的首场交锋同样不计积分,因此两场热身之于中国队,只剩下纯练兵的意义,由此产生的损失显而易见。

  对于国足为何改主意,一位圈内人士透露,“佩兰在赛前考察场地时,不是很满意,在这种情况下,他考虑更多的还是控制队员,特别是他心目中一些重要球员的上场时间,避免他们意外受伤。”

  奇葩排兵为“保护队员”

  昨天下午,恒大酒店内6号场地的球门被刚刚刷过了油漆,场地画线也是在赛前一天才告完成,比赛的主要观众是百余名媒体记者,而因为比赛无票可售,少数球迷甚至攀上枝头“蹭观”,热身赛更为“奇葩”的是佩兰布置的阵容。

  排在国足最前沿的3人分别是武磊、于汉超、于海,3个人都是国内联赛攻击手中的佼佼者,但他们或是善于边路或是长于扮演“影子”杀手,都不是传统意义的中锋。有现场老记甚至开玩笑称,国足看似“460”的阵型让人隐约想起了巴萨或罗马的“无锋阵”,可国足队员的能力能否满足这样的战术需求?面对一支几乎没有进攻火力的吉尔吉斯斯坦队,国足在进攻上却显得手段单一,毫无效率。不满清晰地显现在佩兰的脸上,无奈之中,他下半时先后换上郜林、杨旭,而正是这两位正印前锋的进球,帮助国足在下半时后半段打破僵局取胜,也算给尝试新阵不成功的佩帅解了围。

  赛后佩兰坦言,中国队没能提高进攻效率,但对于“无锋阵”未作正面回应,他说,“在这样的场地里,最好还是不要让队员们打满比赛,为了保护球员,我不得不排出不同阵容。”

  亚洲杯临近阵容还没影儿

  佩兰昨天表示,国足亚洲杯阵容的大体框架已构成,只剩下两三个位置的人选还需进一步斟酌。不过从率队进行的10场比赛来看,佩兰在阵容、阵型的把控上依然举棋不定。通过国足近期比赛的阵容安排来看,除了队长郑智、门将曾诚、后卫张琳芃、前腰武磊的位置相对稳固外,其余大部分位置人选都充满了悬念。佩兰在热身赛中的很多换人都非“对位”,而阵型安排上,佩兰也曾先后尝试3、4、5后卫打法。有个别队员私下里已经念叨,“我们严格执行教练安排,但很多时候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打法,总需要对各种变化不断适应。”

  对于佩兰有关热身场地条件的抱怨,足协内部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我们没有理由对教练的排兵布阵指手画脚,只是对国家队现在不断变化的阵容和打法有些看不懂。但愿中国队能够在出征澳大利亚前,确定一套稳定的阵容。”21日,国足将与巴勒斯坦队进行兵发前的最后一场热身。在这个紧要关头,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佩兰教练团队,都需要团结一致,为球队的利益服务,保护球员和磨合战阵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清远专电 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