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啦啦操为何能够热遍全国校园

2014年12月18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啦啦操为何能够热遍全国校园

  啦啦操——不就是啦啦队的姑娘们,在体育比赛的中场或间隙时间为观众表演的集体操吗?没错,但那只是大多数人印象里的啦啦操。也就这几年的时间,啦啦操已经风靡全国的各级学校,而且参与者还不仅仅是女生。

  12月13日~14日,第三届全国啦啦操校(局)长论坛在南京举行,全国500多所学校的校长或分管校领导参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啦啦操当前在学校的火爆程度。

  “为体育比赛加油助威的啦啦操,只是啦啦操的一种形式,那叫花球操,”北京体育大学大二学生付海川在南京向记者表示,作为北京体育大学代表队的一员,他正在南京参加中国啦啦操公开赛。

  在这次比赛中,技巧、爵士、街舞、花球、自由舞蹈等分项把各式各样的啦啦操展现在观众面前。很多第一次观看啦啦操比赛的观众不禁恍然大悟,原来啦啦操还有这么多表演形式。

  同很多诞生于欧美的时尚体育项目一样,啦啦操进入中国的时间也很短,差不多也就是近20年的事。不过,最近几年,啦啦操在全国各级学校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爆发。

  “我们在举办啦啦操比赛时,因为影响太大,不得不限定每个学院的观众人数。”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郑婕告诉记者,“厦门大学因为有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依照赛事要求,必须要有啦啦操表演。因此,厦大在2000年开展了啦啦操项目。没想到,啦啦操在学校很快就大受欢迎。”2007年,厦门大学第一次举办了全校啦啦操比赛,因为在校内引起的受关注度太高,从第二届比赛开始,就采取了入场人数的限制措施。

  在郑婕看来,啦啦操受到广大学生欢迎与其项目特点有很大关系,“对参与者没有太高的技术和身体能力要求,对场地要求也不高。而且啦啦操又是一种集体运动项目,这种体现热情和团队合作的运动项目也很受学生欢迎。”

  中国观众应该已经看惯了体育比赛中场休息时青春少女的啦啦操表演,但实际上,目前在啦啦操的参与人群中,男生也不少。

  深圳平岗中学的一群男生,就在南京参加比赛时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认为这个项目就专属于女生”。深圳平岗中学开展啦啦操的培训活动后,很多男生最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参与,甫一接触便产生了极大兴趣。

  “很有动感,还能释放激情,而且还是和同学一起配合完成,一起享受成功的快感,”在深圳平岗中学的这群男生看来,啦啦操已经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加油助威操没有太大关联。

  据全国啦啦操委员会提供的信息,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正式确定了喇喇操的管理机制和发展战略,5年来,全国参加啦啦操比赛的人数已经从2000人猛增到4万多人。

  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兼全国啦啦操委员会副主任缪仲一认为,啦啦操之所以能够在几年内风靡全国各级学校,与啦啦操的发展模式也有很大关系。

  啦啦操并非奥运项目,中国的体育主管部门并不会为啦啦操的发展投入经费,但正是因为自力更生,却让啦啦操项目在发展中领悟到,要想真正发展壮大,唯有赢得更多人的喜爱和参与。

  啦啦操的参与主体是学生,但包括受到举国关注的校园足球在内,中国几乎任何一个运动项目在试图进入学校时,都因为体育和教育两个主管部门的界限,而难以顺畅施展。

  缪仲一表示,啦啦操进行校园推广的办法是,体育部门完全配合教育部门,免费为学校提供啦啦操的师资培训,仅今年就为1.2万所学校培训了两万多名教师。同时,还为学校提供参加各类比赛的机会。“我们的优势是技术,在啦啦操进校园的问题上,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缪仲一表示。

  此外,啦啦操的管理者也设法抓住一切机会在学校推广自己的项目。今年,“校园足球”正式从体育部门转给教育部门负责,在中央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校园足球”未来几年势必会有长足发展。啦啦操委员会则敏锐地发现,“男生踢球的时候,女生能干什么呢?跳啦啦操啊!”缪仲一表示,全国啦啦操委员会已经向校园足球负责部门主动推介啦啦操,希望啦啦操能够搭上校园足球迎来大发展的“顺风车”。不过,全国校园足球的发展目标是3年内拓展到两万所学校,啦啦操的目标却是4万所。

  近些年,在国内学校体育整体活动常常遇到问题和困难的大环境中,啦啦操的火爆成了一道独特风景,项目特有的优势特色加上主管部门的主动推销,无疑是啦啦操走热的关键。(记者慈鑫)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