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W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目前只有CBA允许申请录像回放

2014年12月18日22: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目前只有CBA允许申请录像回放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王镜宇)黑龙江女篮的罢赛风波并未因其遭禁赛而停息。针对其在比赛现场申请录像回放未果并援引相关规定的说法,W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只有CBA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允许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WCBA联赛则没有这样的规定。

  黑龙江女篮当日召开遭禁赛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就13日客场与八一队进行比赛时申请录像回放未果表达了看法,并在发布会现场播放了由球迷制作的当场比赛最后0.6秒的慢放视频。黑龙江女篮称,球队主教练邹玉铎曾在现场提出回放录像申请,但技术代表以WCBA联赛无此规定为由拒绝,在多次申请未果的情况下球队放弃了比赛。

  新华社记者从W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那里听到了与当场技术代表立场相同的说法:“WCBA联赛没有执行录像回放规则,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仅限于CBA联赛。”

  至于WCBA联赛没有执行录像回放的原因,该负责人给出了解释。“女篮联赛现场目前达不到录像回放系统的要求,在联赛竞赛规程中没有相关规定。”

  该负责人援引国际篮联的规定指出,按照现有的国际规则,在每一节比赛的最后时刻出现诸如三分球是否踩线以及出界球,可以通过录像回放进行判定。但这取决于两个条件:第一,由当值主裁作出是否观看录像回放的决定;第二,是否实行录像回放,依据各国具体情况来进行。

  “女篮联赛中的录像回放相关设施不全,所以就谈不上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这点,”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根据规程,如果中国篮协认为某一场比赛需要赛区提供录像,赛区要在第二天根据主办单位的要求将比赛录像寄送到中国篮协,由中国篮协就比赛中受到投诉的情况进行裁决,这是仲裁录像,与CBA联赛现场要求挑战的录像回放并非一个概念。”

  这位负责人称,录像回放系统要与电视转播设备相连接。与CBA联赛每场比赛都要转播或录像不同,目前的女篮联赛达不到每场比赛都转播的要求,因此“想看也看不了”。

  黑龙江女篮拿出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于2014年10月21日印发的《2014-2015赛季CBA、WCBA联赛中必须执行的有关统一制裁的内容》中第六条作为申请录像回放的依据。记者在中国篮协官网的确看到了这一文件,其第六条指出了关于第四节及决胜期比赛时间终了时,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处理意见。其中一条表示,出现平分时,主教练可申请“录像回放”,如“挑战成功”则纠正失误,“挑战失败”则登记一次暂停。

  不过在W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看来,黑龙江女篮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读”。

  “这是我们内部在执裁过程中的一个工作要求,不属于竞赛规程的一部分,竞赛规程应以联赛官方手册为准。此外,他们指出的第六条只是针对CBA联赛,”该负责人说。

  翻看2014-2015CBA联赛和WCBA联赛的两本官方手册,记者的确在CBA官方手册上看到了《2014-2015赛季CBA职业联赛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特殊规定(试行)》,而WCBA官方手册上却没有任何有关录像回放的规定。

  “所有裁判员都知道如何处理此种情况,它并没有放在女篮联赛竞赛规程之中。内部要求与竞赛规程相统一,实际上是对竞赛规程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个解释,”这位负责人说。

  新华社记者当日也从八一队主场鄞州赛区竞赛负责人那里听到了一样的观点:“根据女篮联赛竞赛规程,目前没有录像回放的相关规定。”

  黑龙江女篮表示,球队在当场比赛中球触及场上球员时计时员是否开表等问题曾提出异议。鄞州赛区记录台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最后0.6秒的计时完全没有问题”。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