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张剑重拳开砸足坛乱象 重点惩治欠薪与阴阳合同

2014年12月23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剑重拳开砸足坛乱象

  12月21日,2014年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总结会香河举行,足协掌门张剑讲话。图/Osports

  2014赛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出现诸多欠薪、纠纷、违规行为。中国足协掌门人张剑在21日的2014年职业联赛总结会上说,下赛季将严格联赛准入,严惩欠薪行为,严打阴阳合同,违规者甚至将付出无法参加联赛的代价,这被视为是足协将重拳出击、维护足球公平环境的信号。

  问题

  批足协自身执法不严

  蛰伏两年的足协掌门人张剑在昨天高调发声,“职业联赛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坚决。中国足协没有采取切实的手段和措施。”

  张剑回顾2014赛季联赛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他开展了“自我批评”,“中超的大连阿尔滨,中甲的深圳红钻,中乙的山东滕鼎出现欠薪,青岛中能和刘健有合同纠纷,山东鲁能未放行国奥队征调球员,广州恒大违规发布广告等问题,都造成了十分不好的影响。这反映出我们职业联赛相关制度不完善,已有规章制度执行不坚决,监管缺失,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完全履行或打了折扣,也反映出有的俱乐部为了实现自身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

  负有主管责任的中国足协难辞其咎,张剑表示:“中国足协没有有效维护各俱乐部间的公平环境,没有采取切实的手段和措施。职业联赛发展到新的阶段,依法规范更加重要。中国足协正在制定和修改俱乐部准入制度,细化俱乐部财务审查标准,形成俱乐部监管常态化,减少欠薪等问题。”

  措施

  欠薪不解决将踢出局

  此次,张剑还给出明确而有力的措施整顿足坛乱象:任何一家拖欠2014赛季工资、奖金的俱乐部,将一律禁止参加2015赛季的联赛。

  多年来,中国足协存在“对俱乐部的财务要求和审查不严”的问题,导致一些常年欠薪的俱乐部还能通过联赛准入审查,进而长期出现欠薪问题。在球员讨薪时,足协又无法拿出“雷霆手段”整治欠薪,球员、教练利益得不到维护。

  此次,张剑表达了惩治欠薪的决心,宁愿缩小联赛规模,也要保障联赛的健康发展,“因为欠薪,有一两个球队进不来了,联赛不好打了,那又怎样呢?如果都违反,那就都处罚。拖欠薪资的俱乐部禁止参加联赛,因此减少的俱乐部,可以通过次级联赛来递补。或者,宁愿少几支队伍,也决不允许拖欠薪资的事情继续下去。”

  与此同时,张剑也将出重拳治理中国足球存在的“阴阳合同”、“虚假合同”,他表示:“我们要下决心对中国职业球员的合同进行一次清理,甚至请国家相关部门帮助进行清理。今后俱乐部与球员签订合同时,必须是一式四份,其中的两份到所属地方协会和中国足协备案,一切以备案合同为准。球员注册、转会、经纪人制度也要梳理清楚。我们还要将中国足协纪律处罚、仲裁制度、救济机制进一步完善。”

  相关

  足协管办分离迈出实质一步 中超公司明年接管中超联赛

  日前,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曾透露,中国足协管办分离将尝试联赛与协会分离。昨天,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透露,明年的中超联赛将由中超公司接管,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一大步。

  足球行业管办分离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政府与足协的分离,其次是联赛与协会的分离。而联赛与足协的分离目前已经具备条件,下一步将是推行中超理事会走向法人实体,能真正由俱乐部层面去聘请更加符合市场化要求的经营管理人才,来运营中超联赛。而从足协放权给中超公司是第一步。马成全透露,原本由足协执行局管理的中超联赛、中超预备队联赛和中超精英梯队联赛从下赛季起将由中超公司接管,“中超公司负责竞赛组织、场地安排、赛程编排、俱乐部管理等事项。同时原有功能保留,包括商务开发、独立运营等”。实际上在今年马成全顶替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担任中超公司董事长就是一次提前的布局。

  未来,中国足协将负责监管,马成全表示:“执行局负责上述赛事的监管、注册和准入。这是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深入发展的一步,减少了很多审批流程,提高了效率。现在赛事、电视转播、经营开发都由中超公司统一协调管理,操作层面顺多了,这样还可以让赞助商的利益得到更大保障,让整个中超更协调,更顺畅。”(孙永军)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