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本报体育部和中国体育报联合评出 

2014年国内国际十大体育新闻

2014年12月26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 内

  一、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

  8月16日至8月28日,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江苏南京举办,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奥林匹克赛事。南京青奥会共设28个大项222个小项,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3787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青奥会,其独有的文化教育活动颇受好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南京青奥会“完美无缺”。

  二、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为体育改革发展绘制蓝图,明确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三、北京正式成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

  7月7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完成对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的初选,中国的北京和张家口、挪威的奥斯陆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为候选城市。10月1日,奥斯陆放弃申办,北京将和阿拉木图竞争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国际奥委会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决定最终主办城市。

  四、校园足球全面升级

  11月26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标志着校园足球工作全面启动。在此次会议中,足球成为学校体育必修课、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重磅内容出炉。教育部提出力争到2017年在全国扶持建设2万所左右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和200个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并拟建设30个左右校园足球试点区县。此外,按照校园足球竞赛方案,将组织开展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

  五、李娜再夺大满贯冠军后退役

  9月19日,32岁的网球运动员李娜发布退役申明,正式宣布退役。2014年年初,李娜在澳网赢得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但她在随后的法网首轮出局,温网止步第三轮,教练卡洛斯在温网后离开了李娜的团队。由于膝盖的伤病,李娜退出了美网的争夺,并在其家乡举办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开赛前宣布了退役的决定。

  六、中国蝉联亚运榜首但三大球一金未得

  10月4日,第十七届亚洲运动会在韩国港口城市仁川圆满落幕,中国代表团总共获得了151金108银83铜共计342枚奖牌,连续7届蝉联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但三大球6支球队仅获两枚银牌,引发各界关注,再一次暴露出体育发展的结构性失衡问题。

  七、孙杨使用违禁药物引发关注

  11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孙杨在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接受赛内检查时A瓶尿样中发现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5月17日至8月16日)处罚。同时,他在5月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该消息公布时,对孙杨的处罚已结束,相关程序是否公正透明引发外界质疑。

  八、中国男队首获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

  8月14日,中国男队在第四十一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收官战中以3∶1战胜波兰男队,从而以8胜3平积19分的不败战绩首次问鼎奥赛冠军,打破了欧美棋手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中国男队由王玥、丁立人、余泱漪、倪华和韦奕组成,平均年龄仅为22岁,这显示出年轻一代已经挑起中国男子国象的大梁。

  九、南宁成功举办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团体六连冠

  10月3日至12日,第四十五届体操世界锦标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这是中国继1999年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之后,第二次承办体操世锦赛。中国队在男子团体项目中实现了六连冠的出色战绩。

  十、广州恒大再夺中超冠军,足球改革仍在路上

  11月2日,广州恒大队在2014中超联赛第三十轮以1∶1战平山东鲁能队,以22胜4平4负积70分的成绩第四次问鼎中超联赛。这个赛季,阿里巴巴入股恒大俱乐部,获得50%的股权,俱乐部也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另一方面,中超联赛回暖还不能说明中国足球已触底反弹,年初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再度启动足球改革的步伐,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国 际

  一、德国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当地时间7月13日,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在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凭借着格策在加时赛中的进球,德国队以1∶0战胜阿根廷队,历史上第四次捧起了世界杯。本届世界杯期间,德国队球星克洛泽攻入了个人世界杯决赛圈的第十六粒入球,从而超过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射手王。

  二、2014年冬奥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

  2月7日至23日,2014年冬奥会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这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举办冬奥会,火炬传递还首次登上太空。索契冬奥会设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87个代表团的2800多名运动员参与角逐,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冬奥会。最终,俄罗斯以13金11银9铜排名榜首,中国则取得了3金4银2铜的好成绩。

  三、巴赫启动国际奥委会改革

  11月1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瑞士洛桑公布了有关2020年国际奥委会改革规划(2020年奥运规划)的40条新建议,内容包括改进奥运会申办流程、节俭申办开支、创建奥林匹克电视频道等多个方面。在12月8日、9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中,这些改革建议获得全票通过,这也意味着国际奥委会真正意义上进入“巴赫时代”。

  四、亚运会在韩国仁川举行,改革话题引人关注

  9月19日至10月4日,第十七届亚运会在韩国仁川举行。这是韩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中、韩、日分列金牌榜前三。本届亚运会上,有关亚运会改革与未来走向的话题为各界热议。这一话题也与越南因经济压力宣布放弃2019年第十八届亚运会主办权密切关联,最终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接办此次亚运会,并改期至2018年。

  五、皇家马德里第十次夺得欧冠冠军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第五十九届欧洲冠军杯决赛在葡萄牙里斯本光明球场打响,西甲双雄皇家马德里队对阵马德里竞技队。90分钟内,皇马球员拉莫斯在最后时刻打入一球把比赛拖入加时,在加时赛上皇马凭借贝尔、马塞洛、C罗的进球,最终以4∶1逆转马德里竞技队,以10次夺冠的新纪录超越所有欧洲足球豪门,皇马主帅安切洛蒂作为主教练3次夺冠,追平派斯利的纪录。

  六、NBA马刺夺得队史第五冠

  6月16日,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主场以104∶87击败了迈阿密热火队,从而以4∶1的总比分历史上第五次夺得了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冠军。马刺队上一次夺冠还是在2007年,而上个赛季的总决赛他们以3∶4不敌热火队,本赛季却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实现了复仇。

  七、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产生8位单打冠军

  在今年国际网坛的四大满贯公开赛中,男、女单打8个冠军奖杯分别归属8位不同选手。李娜、莎拉波娃、科维托娃和小威分别夺得了四大满贯的女单冠军,而男单冠军奖杯则被瓦林卡、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西里奇获得。没有一人在一年内两夺大满贯,体现出当今网坛竞争的激烈。

  八、“刀锋战士”枪杀女友被判入狱5年

  当地时间10月21日,南非高等法院对著名残疾人运动员皮斯托瑞斯做出量刑宣判,判处皮斯托瑞斯非法持有枪支罪及过失杀死女友罪名成立,皮斯托瑞斯被判5年监禁。2013年2月14日凌晨“刀锋战士”在家中开枪杀死模特女友斯滕坎普。今年的9月11日,南非高等法院曾宣判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女友罪名不成立,过失杀人罪名成立。

  九、羽坛名将李宗伟涉嫌服用兴奋剂

  10月21日,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公布,李宗伟在今年的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中药检不过关。11月8日,李宗伟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仍为阳性。随后,世界羽联宣布对李宗伟“暂时禁赛”,其涉嫌服用禁药的听证会将于明年举行。如果遭受两年禁赛,李宗伟将错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

  十、梅西成为西甲历史射手王

  11月23日,西甲联赛第十二轮巴塞罗那队同塞维利亚队的比赛中,梅西上演“帽子戏法”连入三球,同时将自己的西甲总进球数提升至253个,超越萨拉成为西甲历史上的最佳射手。2005年5月1日,梅西在同阿尔巴塞特队的比赛中收获了个人的西甲首粒入球,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梅西只用了289场比赛就成为西甲历史射手王。

  图片来源:新华社、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1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