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国家体育总局

体育总局将以足球等项目为试点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

2014年12月29日11:2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体育总局将以足球等项目为试点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 吴俊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9日开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在刘鹏提到的项目中,足球首当其冲。

刘鹏在会上发言时说:“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体育总局党组对此问题组织进行了深入调研,明确了统筹考虑、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

据刘鹏介绍,相关方案包括6个方面。首先就是加大中国足球协会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二是在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中心的职能全部交给协会承担,协会按照社会组织机制运作。三是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台球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管办分离、以体育社团机制运行的改革试点;试点期间,凡可以交由协会承担的事务完全交给协会。四是10个奥运项目协会(游泳协会、滑雪协会、滑冰协会、冰壶协会、冰球协会、铁人三项协会、击剑协会、自行车协会、马术协会、高尔夫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功能优化改革试点;主要内容为探索强化和扩充奥运项目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机制,充分发挥这些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五是两个非奥运项目协会(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六是将16个非运动项目协会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脱钩。

值得注意的是,足球在刘鹏提到的改革试点项目中排在首位,但是相关改革方案尚不清晰。

刘鹏还说:“根据改革试点积累的经验,将按照不同类型和方式,逐步全面推开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并对事业单位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整合,最终建立起政府监管有力、市场配置资源合理、社会体育组织蓬勃发展的现代体育制度和高效科学的体育管理运行机制。”(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