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鹏为“拯救”中国三大球项目“开药方”

2014年12月29日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为“拯救”中国三大球项目“开药方”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9日在北京说,提高中国的“三大球”水平“是当前体育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当日举行的2014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如何“拯救”“三大球”再一次成为刘鹏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章节。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刘鹏这份27页的工作报告里,六次提到了“三大球”,可见这位中国体育的“掌门人”对“三大球”项目的关切。

2014年,中国军团在仁川亚运会上收获颇丰,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突飞猛进,双双完成了蝉联第一的“规定动作”。

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却摆在了各级体育官员的面前:男、女足球队相继无缘八强和四强;中国男篮历史性地输给了日本队,然后又输给伊朗队,无缘四强,创40年最差战绩;在女排赛场,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中国队以0:3完败于亚洲杯赛的手下败将韩国队,无缘五连冠;而中国男排则在半决赛中以0:3完败于伊朗队,只拿到第四名。中国三大球项目在近36年来首次遭遇亚运无金的尴尬。

面对这样的现状,不少业内专家都在问,中国的“三大球”到底怎么了?

在当日的会议上,刘鹏说,现在需要调动激发出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努力扭转“三大球”徘徊不前的局面。

刘鹏指出,要想形成“三大球”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努力培育“三大球”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三大球”的群众参与度,扩大社会基础,大力开展“三大球”进校园活动。

而“改革项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体育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与项目协会的职能和责任”,也是刘鹏强调的重点。

足球项目——要积极做好中国足协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完成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继续推进城市足球试点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委推动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等。

篮球项目——要积极探索构建国家队与俱乐部互促共赢的合作模式,形成备战工作全国一盘棋格局;实施联赛改革,将监管与办赛职能分开,探索符合国情的职业联赛发展之路。

排球项目——要不断总结、完善国家女排复合型团队建设;以筹备建立中国排球学院为契机,做好各类排球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推进联赛职业化改革。

刘鹏坦陈,想提高“三大球”水平,“就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克服心浮气躁的情绪,不懈怠、不回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既着手解决老矛盾、老问题,又不断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