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游泳世錦賽 中國軍團大猜想

記者 郎成

2013年07月20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特稿】游泳世錦賽 中國軍團大猜想

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一騎絕塵的孫楊能否在世綿賽上再度豎起拇指?本報記者 郎成 攝

  在世界女子水球聯賽總決賽創造歷史的中國女子水球隊能否在世綿賽上有新的突破?本報記者 郎成 攝

  作為國際泳壇最高級別的游泳賽事,第15屆世界游泳錦標賽於當地時間7月19日~8月4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回顧十年前同樣在巴塞羅那舉行的第十屆游泳世錦賽,菲爾普斯一鳴驚人,伊恩·索普鋒芒驟減,此消彼長間不變的是美澳爭霸的世界泳壇格局,而那時的中國軍團,雖在世界泳壇有一定的競爭力,但卻無法擺脫“陰盛陽衰”的窘境:3枚游泳金牌全為女將所得,4枚跳水金牌中女子項目也獨佔其三……

  如今十年過去了,在這十年中,從羅馬世錦賽張琳為中國男子游泳奪得歷史上首枚世界大賽金牌,到上海世錦賽孫楊收獲雙冠,並打破塵封十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中國游泳軍團已經實現了在男女項目上的“比翼雙飛”,同時也在世界泳壇第一集團中佔據一席之地。本屆游泳世錦賽,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有驚艷發揮的中國軍團的再次出征自然備受關注,除了重頭戲游泳項目之外,跳水“夢之隊”、女子水球隊以及花游姑娘們的表現也同樣值得期待。

  猜想之一:

  麻煩不斷的孫楊能否用金牌証明自己?

  自從去年倫敦奧運會收獲兩金一銀一銅並打破一項世界紀錄成為中國游泳的領軍人物之后,孫楊就一直麻煩不斷。爆粗口、耍大牌、高調戀愛、師徒矛盾,一系列的負面新聞始終圍繞左右,他甚至因此缺席了國家隊在世錦賽前的高原訓練。由於無法和朱志根繼續合作下去,在本屆世錦賽前不久,孫楊開始由前中國游泳隊總教練張亞東帶領訓練。

  盡管倫敦奧運會后孫楊的訓練就一直在不正常、不系統的情況下進行,但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中長距離自由泳運動員,孫楊的實力還是毋庸置疑。本屆游泳世錦賽,他將參加四個項目的比賽,除4×200米自由泳接力外,還有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今年4月初的全國游泳冠軍賽,孫楊在這三個個人項目上均游出了當時的年度最好成績。不過在4月中旬的加拿大全國錦標賽上,該國名將科克倫將孫楊的800米自由泳成績提高了近兩秒,而且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他在奪得金牌的同時也成為繼孫楊之后,今年世界第二位游進15分大關者。可以說,科克倫將是孫楊奪金道路上最有力的競爭對手。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時間7月28日將是本屆世錦賽游泳項目的首個比賽日,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決賽將在當天晚間進行,如果孫楊能一舉奪魁,那麼這不但是中國游泳軍團在本屆賽事中的首金,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為他自己正名。

  猜想之二:

  已無優勢的“夢之隊”能否再現包攬?

  中國跳水隊從1986年馬德裡世錦賽奪得首金,到2011年上海世錦賽主場上演十個項目的金牌大包攬,在十屆世錦賽中共奪得金牌55枚,“夢之隊”的稱號自然當之無愧。然而,隨著世界各國選手水平的逐步提升,動作難度的不斷加大,中國跳水的領先優勢已經在被漸漸縮小。

  本屆游泳世錦賽,中國跳水隊派出8男7女共15人參賽,包括何沖、秦凱、林躍、曹緣、張雁全、吳敏霞、陳若琳、何姿八名奧運會冠軍。比起由世錦賽七屆元老吳敏霞領軍的女隊,男隊的發揮將成為“夢之隊”能否在本屆比賽再現上屆輝煌的關鍵。

  去年倫敦奧運會,中國跳水隊奪得了8枚金牌中的6枚,失手的兩項分別是男子10米台和男子3米板。偶然因素極大的男子10米台一直以來都是中國跳水隊的軟肋,據悉,本屆世錦賽中,小將邱波將再度祭出109B(向前翻騰四周半屈體)這個難度系數高達4.1的世界最難動作,力爭衛冕﹔而在男子3米板項目上,俄羅斯名將、倫敦奧運會冠軍扎哈洛夫已經成為中國隊最強大的對手之一,面對以動作難度系數高著稱的他,秦凱和何沖兩名奧運冠軍壓力不小。

  另外,秦凱/何沖還將聯手出戰男子雙人3米板的比賽。首次搭檔出征大賽的兩人在與俄羅斯、烏克蘭墨西哥等國的強力組合的競爭中能否實現該項目中國跳水隊的5連冠,也將是個懸念。

  猜想之三:

  女水和花游的姑娘們能否帶來驚喜?

  一個多月前,在國際泳聯世界女子水球聯賽總決賽中,中國女子水球隊一舉奪得冠軍,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受到鼓舞的姑娘們在本屆世錦賽中的目標自然隻有一個,那就是金牌。

  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錦賽,主場作戰的中國女子水球隊在決賽中以8比9惜敗於希臘隊,屈居亞軍,錯過了奪冠的絕佳良機。不過,俄羅斯教練亞歷山大到來后為中國女子水球隊帶來了全新的變化,在世界女子水球聯賽總決賽中,姑娘們靈活多變的戰術打法讓整支球隊顯得沖勁十足。由於新的奧運周期國家隊教練還沒開始聘任,目前亞歷山大的身份還是“臨時主帥”,想必俄羅斯人也需要用一份出色的成績單來為自己“轉正”增添籌碼。

  在本屆游泳世錦賽的花樣游泳比賽中,中國隊將不參加集體項目的爭奪,單人項目由經驗豐富的黃雪辰一人出戰,而雙人項目則由“姐妹花”蔣文文和蔣婷婷參加。

  這樣的參賽陣容,一方面是因為全運會的臨近,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為中國花游實現奧運獎牌“零突破”的日本籍主教練井村雅代合同已到期。不過三位參賽的姑娘也都實力不俗,尤其是“姐妹花”蔣文文和蔣婷婷,兩人今年已在德國法國兩站公開賽上獲得冠軍,並且戰勝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組合。她們完全有機會為中國軍團帶來驚喜。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