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國家隊

不敗戰績獲得東亞杯亞軍 國足怎麼會踢球了?

2013年07月29日07: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2013東亞杯進入最后一輪較量,中國男足4比3戰勝澳大利亞,稍晚結束的比賽中,日本隊2比1戰勝韓國隊。這樣日本隊最終奪冠,中國隊以不敗戰績獲得亞軍,韓國澳大利亞分列三、四位。

酣暢淋漓的進攻、戰斗到底的精神、情同兄弟的團結,昨天下午,球迷們最希望在國足身上看到的東西奇跡般地回來了。國足怎麼突然會踢球了?這是球迷們共同的疑問。解答這個問題看起來很難,其實並不復雜,因為之前1比5的慘敗終於給了國足一個純粹的足球環境,讓國腳們真的能破釜沉舟一次。

“1比5”,既是壞事也是好事

國足出征韓國前,在國足的訓練場邊,記者曾經同中國足協的一位中層人士有過一番對話。“‘1比5’輸給泰國其實是個好事情。”這位中層人士說。“為什麼?”記者問。“隻有這樣的慘敗,才能讓領導,讓國腳,讓球迷,讓全社會,真正意識到中國足球所存在的危機。要不然大家還以為我們沒什麼大問題。”

的確,“1比5”慘敗給泰國隊,雖然讓整支國足乃至中國足協都有種抬不起頭的感覺,但這場慘敗以及隨之而來的東亞杯,還是讓所有人都意識到不能再“混日子”,隻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維系住自己的飯碗。

東亞杯開始前,幾乎所有入隊的國腳都憋著一口氣,那就是努力洗刷“1比5”帶給整個國足的恥辱。卡馬喬執教期間,對國足最大的傷害絕不是技戰術方面,而是西班牙人過於程式化的執教模式,讓整支球隊的團隊意識和榮譽感形同虛設,卡馬喬像個高級白領一樣,定期“上班打卡”,每月領工資。國腳們則因為沒有大賽可踢,內心中也逐漸失去了對國足這個團隊的熱愛。但因為“1比5”的慘敗,讓國腳們終於意識到國家榮譽的重要性。“很久沒有像這次這樣,渴望為國效力,和大家一起為共同的目標而拼搏。”一位主力國腳私下對記者說。

從未有過的團結拯救國足

“團結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當我們這個團隊重新擁有了團結時,你才會發現這種力量究竟有多麼強大。”早在國足首場比賽在落后兩球的不利情況下頑強追平日本隊后,榮昊便向記者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整個東亞杯三場比賽中,每個旁觀者都會很容易看到所有替補球員站起來為場上的同伴們每個精彩表現大聲喝彩。代理主教練傅博則因為國足所有場上隊員進球后能圍成一團共同慶祝而開心。傅博說:“這就是一個團隊應有的凝聚力。”

其實參加本屆東亞杯的23名國腳人員構成相當復雜,既有之前被外界詬病的“恆大幫”,也有杜威、楊昊、曲波、楊智等被卡馬喬棄用的國足舊將,還有張稀哲、武磊、石柯等國足新人。如此復雜的構成,在過去的國足發生各種各樣的矛盾和摩擦都很正常,而內耗往往是影響國足成績的關鍵因素。

但是之前“1比5”的慘敗,讓這屆東亞杯上的這支國足成為史上最團結的,無論場上還是場下,每個人都為著相同的目標而拼搏努力,這無形中也大大增強了國足的戰斗力,最終成功拯救了危機中的國足

亞冠自信傳遞到國足

國足球界內部今年有一種聲音曾經因為國足成績不斷下滑而逐漸佔據上風:“中超引進這麼多高水平的外援,對國家隊的成績不但不會有幫助,還會讓國家隊因為中后衛、前鋒這些位置缺少可用之人而成績下滑。”

昨天下午,武磊、張稀哲、孫可等年輕國腳,在對陣澳大利亞隊時踢出的漂亮足球,可以說狠狠給了這種言論的發聲者們一記響亮的耳光。隨著聯賽競爭激烈的白熱化以及同世界一流外援的同場競技和配合,中國的年輕國腳們正積累起一種過去從未有過的自信。也正是這種自信和聯賽賽場上錘煉出的能力,讓國腳們能在比賽中更從容地發揮自己的水平。“我和孫可、張稀哲雖然這次是第一次在國足的比賽中配合,但之前大家在聯賽中就是這麼踢的,而且平時看歐洲高水平球隊的錄像,人家也是這麼踢的,所以很容易就能配合在一起。”小將武磊昨天賽后說。

今年亞冠賽場上,中超球隊取得了從未有過的好成績,而在比賽中對陣日、韓、澳三國俱樂部時不落下風的局面,也讓中國球員們在本屆東亞杯對陣這三支國家隊時,不再像過去那樣畏首畏尾。“亞冠時也跟他們都踢過,中超球隊一點都不落下風,甚至還佔據優勢,雖然這裡面有外援的因素,但這也讓我們樹立了一定的自信心。”榮昊對記者說。

適合中國隊的風格又回來了

2009年,高洪波接手國足后,他為中國隊設計了一整套戰術,“堅持地面進攻,發揮中國球員靈敏性好的特點”。這套適合中國球員特點的戰術,最終讓國足的成績和排名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是隨著卡馬喬的接手,呆板的西班牙人徹底顛覆了高洪波的戰術設計,讓國足踢起了“長傳沖吊”。

“這場比賽堅定了中國足球到底走怎樣的道路,不能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我們要有一套自己的風格,然后一直延續下去,希望肯定會有的。”昨天戰勝澳大利亞隊后,楊昊在接受電視記者採訪時說。

顯然卡馬喬的失敗和傅博在本屆東亞杯上讓國足重新回到“高家軍”時代的戰術風格,充分証明哪套戰術才是最適合中國球員,也是未來中國隊應該堅持的。而昨天下午國足戰勝澳大利亞隊的比賽,更說明中國球員在國家隊同樣也能踢出令球迷開心的“漂亮足球”。(杜銳)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