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國家隊

解放日報:國足4比3勝澳大利亞 如果高洪波沒下課

陳華

2013年07月29日08:49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代理主帥”傅博執教的中國足球隊昨天以4比3擊敗澳大利亞隊,獲得東亞杯男足賽的亞軍。1比5慘敗給泰國隊之后,國足成為“過街老鼠”,但昨天不少網友感慨“我又相信國足了”。

這場比賽確實有不少亮點。武磊、孫可、張稀哲、於大寶等昔日首發機會不太多的年輕球員,不僅踢出了久違的技術流足球,更用4個精彩進球讓人感到驚喜。奉獻進球和助攻的武磊接受採訪時透露,“教練組讓隊員一直看巴薩的比賽錄像,加上人員配置合理,配合確實非常流暢。”

澳大利亞隊主帥奧西克賽后也感慨,“中國隊組織得很好。在比賽頭20分鐘,中國隊的表現讓我們感到吃驚。他們在中場踢得快速靈活,我們丟4個球也沒辦法。”

三場比賽,國足的表現說不上驚艷,但小伙子們用“賣命”的表現贏回了球迷的心。昨天解說比賽的央視評論員高呼:“這麼漂亮的比賽,好久沒見。這不像是中國隊,更像是日本隊。”3戰1勝2平,名不見經傳的傅博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但他也承認中國男足並沒有驕傲的資本,“戰勝澳大利亞隊的比賽,更多是自我救贖,重塑中國足球在國人心目中的形象。”

觀眾席上,有球迷高舉 “老傅聊發少年狂”的標語,棋聖聶衛平也發微博希望中國足協扶正傅博。傅博說:“三場比賽不能証明什麼,遭遇1比5之后,任何一個教練都會努力工作。”據悉,接下來的亞洲杯預選賽,傅博肯定還將繼續帶隊。

如今以傅博為首的臨時教練班子,都是前國足主帥高洪波的得力助手。上屆東亞杯,高洪波率隊以3比0擊敗韓國,結束32年恐韓症的歷史並奪得冠軍。本屆東亞杯,中國隊的成績其實也是高洪波人才儲備和戰術的延續——不管是楊昊等核心位置的隊員,還是防守反擊的打法,都讓人感覺似曾相識。

從中國拿走天價年薪的卡馬喬,已是明日黃花。人們在驚喜國足再度帶來快樂的同時,也會思考:如果高洪波帶國足到現在,結果會是怎樣?中國足球曾經找到過自己的道路,但對足球規律的漠視,讓高洪波和一批球員走向迷失。

那麼,請回高洪波會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嗎?在記者看來,需要正確評估非國際A級賽事的含金量,同時也要正確評估本土教練的特點和能力。對任何一支國家隊來說,世界杯預選賽才是重中之重。如果能請來裡皮這樣既大牌又懂中國足球的外籍教練,那當然最好。不然的話,高洪波等熟悉國情的本土教練,比某些華而不實的外籍教練更靠譜。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