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游泳世錦賽孫楊獲三金一銅 鮮花掌聲外依舊無助

高凱

2013年08月05日13: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游泳世錦賽孫楊獲三金一銅 鮮花掌聲外依舊無助

8月1日,2013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國選手孫楊以7分41秒36獲得冠軍,這是他個人在本次世錦賽上的第二金,更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世界游泳錦標賽歷史上的第100枚金牌!

8月1日,2013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國選手孫楊以7分41秒36獲得冠軍,這是他個人在本次世錦賽上的第二金,更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世界游泳錦標賽歷史上的第100枚金牌!

三金一銅的世錦賽戰績再度令孫楊成為英雄人物,然而鮮花掌聲中的孫楊在泳池外依舊無助。

經歷了將近一年的換帥風波,一直被各種傳聞爭議紛擾,在巴塞羅那孫楊終於找回奧運會后的感覺。但他同時依舊面臨著相同的問題,除了要不要換教練,換誰,這樣的具體問題,還有廣告、商業活動、公眾形象等等紛繁復雜的各種由自身社會價值帶來的相應問題。

與一年前不同的是,經過此前風波洗練,孫楊似乎堅強、成熟了一些。世錦賽期間,孫楊曾表示,“過去的一年最讓我難忘的是有一段時間我沒有教練,自己要負責自己所有的事情,從吃什麼東西到下水時間,訓練的量,非常不容易,我堅持下來了。那段時間我想了很多,那段孤獨的日子我想會是永遠的財富。”

然而這種心理上的堅強不足以幫助孫楊應付生活中的改變。

孫楊此番在泳池中証明了自己的能力,眾多專業人士已經肯定他將是未來幾年中世界自由泳霸主,這也預示著孫楊的運動生涯還將大有作為,相應的,孫楊的名氣會帶來更多需要處理的問題。

在這眾多的變化面前,孫楊顯得很無助。

一個換教練的問題,孫楊被裹脅其中近乎一年,甚至影響到世錦賽的備戰訓練。這其中有孫楊個人的問題,有各方利益問題,有其教練朱志根的問題,但歸根結底,孫楊所承載的社會價值已經令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再象普通人,不再象普通運動員——孫楊需要一個專業的團隊來幫助他繼續運動生涯,更好地完成訓練比賽,將已經不再普通的生活繼續下去。

這個專業團隊,需要適合孫楊的主管教練、體能教練、醫生、心理醫生、公關團隊等等,它需要能幫助孫楊解決各方面的問題,如何面對廣告商、如何面對公眾、如何面對訓練比賽、如何協調戀愛與訓練的關系、如何面對自己,包括,如果覺得教練不合適,應該繼續協調還是換教練,如何操作。

然而孫楊尚沒有這樣的團隊,巴塞羅那之后,22歲的他又將面對那早已變得很不普通的生活,在這泳池外的紛繁復雜面前,孫楊依舊無助。(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