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游泳世錦賽不僅僅隻有孫楊 細數中國新生代表現

劉晨

2013年08月05日13:3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游泳世錦賽不僅僅隻有孫楊 細數中國新生代表現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游泳世錦賽落下帷幕。在本屆比賽中,不少十幾歲的小將唱起了主角,連破女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兩項世界紀錄的凱蒂·雷德基還是個高中生。中國隊的新生代也不甘示弱,既有傅園慧、汪順這樣不滿20歲便收獲世錦賽獎牌的選手﹔更有唐奕、陸瀅等年齡不大,但經歷過大賽考驗的中堅力量。

論心態

傅爺摘銀 大不了下屆再來

她是葉詩文的閨蜜,她戴著500度的近視鏡,她能想出把胳膊撓出紅印的雷人招式來激發潛能,她是說話瘋瘋癲癲的“傅爺”,她首次參加世錦賽,就獲得女子50米仰泳銀牌。

兩年前,傅園慧參加的還是青少年游泳世錦賽,轉年就在倫敦奧運會上拿到100米第八名。巴塞羅那是小姑娘參加的第一次成年世錦賽,因為4月份的全國冠軍賽上游出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績27秒22,被寄予連得金牌的厚望。雖然拿下一枚銀牌,但冠軍歸屬前輩趙菁,傅園慧顯得很釋然,“隻要拿下來就行,大不了我下一屆再來唄。”不過,她透露:“其實我不小心拉傷了肩膀,這影響到了我,所以最后撞上水線才發現竟然游歪了,真的不怎麼好,到邊也不好。”

首次世錦賽之旅,除了收獲一枚銀牌,傅園慧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100米仰泳決賽,她前50米利用短距離強項的優勢處於領先,轉身后被富蘭克林反超,最后25米掉出第一集團,可謂遺憾。“是因為轉身嗎?”“哎呀,不要說出來好不好!”用輕鬆的方式說出缺點,但小傅沒有回避,“是自己沒游好,好好總結,以后努力。”

比成績

擦肩獎牌 汪順照樣刷紀錄

19歲的汪順上海世錦賽便入選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陣容。今年,他拿到個人第二枚世錦賽銅牌。作為接力決賽第一棒,汪順以第六的名次交棒,賽后他滿心自責:“后程沒有盯住,給隊友帶來壓力了。”但在其他人眼裡,能保住優勢項目,汪順在團隊中貢獻了力量。“能游出這麼好的成績要感謝每一位隊友。”孫楊贊嘆小伙伴為自己追趕創造了機會。“團隊項目,每個人都會做出比個人項目更大的努力。”國家隊科研組長陸一帆說。汪順還參加了男子200米自由泳,最終排第14名,無緣決賽。

不過,他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上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盡管與獎牌擦肩,但1分56秒86的成績是他個人最好成績,也刷新了全國紀錄。國家隊一隊內人士形容汪順是“瘸腿”的混合泳選手,仰泳比前三名慢了3秒左右,一度排在最后一名﹔自由泳成績又是所有決賽選手中最好的。優缺點過於明顯,小伙子自己也明確了今后提高的細節之處,還有如何在大賽中發揮出平時訓練的水平。

看進步

新人涌現 “95后”小將獲贊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有一大批95后小將登場亮相,除了奧運冠軍葉詩文和獲得銀牌的傅園慧,幾名新人盡管沒能站上領獎台,但首次參賽進入決賽、半決賽,同樣讓人驚喜。

15歲的許丹露首次憑借在四月冠軍賽上1金1銀的優異表現拿到了世錦賽女子長距離自由泳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1500米自由泳,她獲得第五名,800米止步半決賽。國家隊前總教練陳運鵬認為,這樣的表現值得肯定,說明中國女子長距離同樣有新人涌現,但他指出,許丹露需要保持好狀態,警惕天才過早走下坡路。

男隊員中殺入決賽的代表當數浙江隊出身的徐嘉余,他獲得了男子200米仰泳第七。此外1998年出生的邱鈺涵是倫敦奧運會選手,今年分別進入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半決賽,表現同樣可圈可點。

談未來

唐奕低谷 仍舊自信盼裡約

說起中國“蝶后”,人們會說劉子歌和焦劉洋(微博),但兩人的主項是長距離項目。在此之前,“亞洲蝶后”的名號屬於周雅菲,現在,陸瀅接過了師姐的衣缽。雖然不是90后,但24歲的她狀態正處於上升期。上海世錦賽100米力壓劉子歌摘銅、倫敦奧運會拿到該項目銀牌,昨天又以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拿下50米亞軍,陸瀅的實力已經得到大賽檢驗,無愧中國女子短距離蝶泳第一人。

另一位上海姑娘唐奕同樣具有豐富的大賽經驗,是中國隊短距離自由泳的代表。唐奕19歲時就在廣州亞運會上奪下4金,在倫敦獲得100米自由泳銅牌。不過這次世錦賽,她在這一強項上隻排第七,50米項目預賽出局。唐奕自言正處於職業生涯低谷期,但目標直指裡約的她相信自己會回來,劉子歌和趙菁就是最好的榜樣。

晨報巴塞羅那專電

特派記者 劉晨

■焦點

陸瀅摘銀 仍是“蝶后”

獲50米蝶泳亞軍 破師姐亞洲紀錄

世錦賽游泳第七比賽日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中國隊再有獎牌進賬,陸瀅在女子50米蝶泳中獲得亞軍,25秒42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

陸瀅是中國女子短距離蝶泳項目好手,倫敦奧運會獲得100米銀牌。今年世錦賽,她在這一項目上止步半決賽,因此期待能在50米項目上有所斬獲。昨天的決賽,面對實力強勁的丹麥名將奧特森和荷蘭的科洛姆維德尤尤,陸瀅全程處在領先集團,最后10米奮力沖刺,在第八道拼得一枚銀牌,同時打破師姐周雅菲四年前在羅馬世錦賽上創造的原亞洲紀錄。

賽后,陸瀅表示,50米的獎牌算是彌補了100米的遺憾:“這次世錦賽100米蝶泳沒游好,有點發揮失常,我后來把希望寄托在50米蝶泳上。雖然這次比賽希望把每項比好,但也沒有覺得這塊銀牌和奧運會銀牌有什麼區別,能站在領獎台就有驕傲的感覺。”她透露,教練原本給自己定了奪金的目標,但隻要盡力,也不會自責。“我是盯著金牌目標去的,不過不是特別有自信,我會盡量完成這個目標,可是完成起來是有難度的,金牌不是每個人都能拿到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