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游泳全運重於世錦賽 壓力壓垮小將葉詩文

2013年08月05日16:1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游泳全運重於世錦賽 壓力壓垮小將葉詩文

全運前·窘迫

全運重於世錦賽

除了游泳外,參加游泳世錦賽的其他幾支項目的中國隊,也無法避免“全運前”的干擾。

秦凱/何沖這對男雙3米板組合,雖然贏得了世錦賽的金牌,但卻被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稱為“跳得一塌糊涂”,以至於“都不知道是否該祝賀”,如果不是對手失誤更多,他們恐怕很難拿到冠軍。對於失誤,秦凱的解釋是腰傷作祟,何沖的理由是動作難度與穩定的相互關系,但他倆不太敢明言的真正原因是,在即將到來的遼寧全運會上,他們各自在雙人三米板項目上的搭檔均另有其人,因此目前他倆更習慣於與另一個人的比賽節奏,這才是他們一塌糊涂的內因。而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跳台冠軍曹緣/張雁全,此次屈居銅牌,也是類似的原因。

類似的情況在花樣游泳項目中也存在。這次出征巴塞羅那,中國花樣游泳隊的成績雖然很不錯,但卻放棄了集體項目,原因很簡單,因為國家隊隊員來自於各支省隊,各支省隊為了備戰全運會,需要編排、合練,因此國家隊也隻能為省市讓路,賽前集體項目根本沒時間合練。

一邊是全運會比賽,一邊是世錦賽,按說國家利益高於地方利益,何以全運會賽事卻影響到了中國頂尖選手在世錦賽中的發揮?答案很簡單,全運會就是“國內的奧運會”,它是各省市過去4年體育競訓工作成果的高考,直接關系到各地方體育局的政績,而且各省市均有重獎,在這一時刻,游泳世錦賽無論是重要性,還是獎勵就隻能讓路了。本版文字 記者 李遠飛 J131

全運前·失手

全運前壓垮葉詩文

今晨葉詩文以決賽第七的名次結束了世錦賽之旅,成了本屆世錦賽中最讓人意外的中國選手。這位曾在倫敦奧運會400米個人混合泳最后50米自由泳沖刺中,游得比羅切特還要快的姑娘,在本次比賽中卻一無所獲,可謂是受到“全運前”影響最典型的一例。除倫敦奧運會后,葉詩文體重增加五公斤、失眠、緊張等原因外,蝶泳和仰泳相對較差,蛙泳不錯,尤其擅長自由泳的葉詩文,在本屆比賽中兩個項目上,四種泳姿的成績也能說明一些問題。

通過下面的表格統計,人們不難看出本屆世錦賽,葉詩文雖在蝶泳成績上有所提升,但在以往擅長的蛙泳和自由泳上卻表現不佳,整個比賽並不在她的節奏中,這也是狀態不佳,導致最終失利的原因。

全運前·亮點

最佳非孫楊莫屬

北京時間今晨,第15屆世界游泳錦標賽在巴塞羅那落幕,在緊鄰遼寧全運前這樣一個時間背景下,盤點中國游泳10年后的這次西班牙之旅,孫楊當屬所有中國游泳運動員裡的最佳。

兩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錦賽,中國隊奪得了5枚金牌,兩年后的今天,中國隊在巴塞羅那再次收獲5枚金牌,數量雖然一樣,可不同的是兩年前,在5枚金牌中,孫楊隻貢獻了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兩枚,這次多了一枚400米自由泳金牌,同時他也是唯一衛冕成功的中國選手:葉詩文在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項目上失手,焦劉洋在女子200米蝶泳決賽中無緣領獎台,趙菁雖然在2011年的上海也獲得了一枚金牌,但當時她奪冠的項目是女子100米仰泳,而今是距離更短的女子50米仰泳。由此可見,中國游泳的尖端人才中,兩年來狀態穩定且穩中有升的,隻有孫楊一人。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游泳兩位倫敦奪金女將的狀態低迷,絕非個別現象。雖然劉子歌、趙菁、陸瀅和小將傅園慧,為開賽之初低迷的中國女子游泳出彩,但據統計,在2011年游泳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選手在40個比賽項目中,共有26人次挺進決賽,但這次這一數字下降為20人次,包括女子蛙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等若干項目,在上屆中國隊無人挺進決賽的情況下,本屆卻未能殺入決賽。

造成名將發揮不穩,部分選手低迷的重要原因,就是本次游泳世錦賽恰好處於遼寧全運會前。高水平的運動員通常都讓自身競技狀態周期與大賽周期吻合,在沒比賽時休養生息,在有大賽時出狀態,拿成績。但兩次“出狀態”的時間不能間隔太近,因為身體調節需要一定時間,就如同壓著的彈簧跳起來,第二下肯定沒有之前彈得高一樣。不巧的是,今年世錦賽與全運會距離太近,對於中國運動員和教練來說,即便兩個都盡力去比,但面對身體狀態的周期規律,這不是僅憑調動主觀能動性就能解決的,這就是為何中國隊賽前一再強調“盡力發揮,不設目標”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看,孫楊巴塞羅那能取得3金1銅,特別是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的亮眼表現,隻能証明了他超群的能力,已經能使他常態化地保持在一個高水平上,因此無論從“唯一的衛冕”,還是到“驚人的狀態”,他都無愧於中國游泳的本屆世錦賽最佳。

近三屆大賽葉詩文400米混成績對照

年份 100米(蝶) 200米(仰) 300米(蛙) 400米(自) 名次

2011年 1分03秒89 1分10秒16 1分19秒40 1分01秒70 第五

2012年 1分02秒19 1分09秒54 1分18秒02 58秒68 第一

2013年 1分03秒11 1分10秒78 1分22秒01 1分02秒61 第七

近三屆大賽葉詩文200米混成績對照

年份 50米(蝶) 100米(仰) 150米(蛙) 200米(自) 名次

2011年 28.84 32.93 37.71 29.42 冠軍

2012年 28.25 32.58 37.42 29.32 冠軍

2013年 28.03 32.99 38.96 30.50 第四

近三屆大賽中國游泳軍團表現

賽事 金 銀 銅

項目 游泳 跳水 花游 水球 游泳 跳水 花游 水球 游泳 跳水 花游 水球

2011年世錦賽 5 10 0 0 2 4 6 0 7 0 1 0

2012年奧運會 5 6 0 0 2 3 1 0 3 1 1 0

2013年世錦賽 5 9 0 0 2 2 4 0 2 2 0 0

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

中國隊金牌榜

大項 小項

跳水 女子雙人3米板 吳敏霞/施廷懋

男子單人1米板 李世鑫

女子雙人10米台 陳若琳/劉蕙瑕

女子單人1米板 何姿

男子雙人3米板 秦凱/何沖

女子單人10米台 司雅杰

男子單人3米板 何沖

女子單人3米板 何姿

男子單人10米台 邱波

游泳 男子400米自由泳 孫楊

男子800米自由泳 孫楊

女子200米蝶泳 劉子歌

女子50米仰泳 趙菁

男子1500米自由泳 孫楊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