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驚心動魄 孫楊1500米自由泳摘金

徐明

2013年08月05日14:05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落下帷幕,孫楊憑借三金一銅獲得賽事最佳男運動員稱號。在此前結束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頑強拼搏,涉險摘金,以14分41秒15的成績力壓加拿大名將科克倫,獲得冠軍。

1500米涉險摘金

今晨,孫楊獲得含金量最重的1500米自由泳金牌,這是他獲得的第五塊世錦賽金牌。整場比賽,加拿大名將始終緊咬孫楊,在游到1400米的時候,科克倫還在領先孫楊。最后100米,孫楊開始發力,最終逆轉戰局,以14分41秒15獲得冠軍,科克倫的成績則是14分42秒48。

這場決賽進行得驚心動魄。預賽排名第一的孫楊排在第四道,夾擊他的是美國選手賈格爾和加拿大選手科克倫。對孫楊來說,這是一場緊逼戰,如果不想被對手拉下太多,最好的辦法是穩穩跟住科克倫,保証不被對手拉開太大距離。

隨著距離越來越長,孫楊與科克倫的競爭進入白熱化。到1100米時,科克倫仍然沒有甩掉孫楊孫楊開始有加速跡象,但科克倫也不含糊,雙方差距重新縮小到0.05秒。

最后100米,孫楊真正開始加速了!他奮力一搏,一下子超過科克倫,到1450米時,孫楊明顯領先對手,孫楊最后時刻,孫楊瘋狂沖刺,第一個觸壁。

孫楊要“炸”了

1400米過后,孫楊仍落后加拿大名將科克倫0.1秒,孫楊與科克倫的決戰進行得血脈賁張。孫楊賽后自評這場比賽進行得驚心動魄。

“這枚金牌對我來說非常不容易。 ”孫楊說,“在游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難。其實在游到1000米不到的時候已經非常難受了,很累很累,當時感覺全身都要炸掉了!身體到了一個極限,但我告訴自己我要努力不能放棄,我不想這麼多人因為我的思想上的鬆懈而感到失望。 ”

孫楊來說,連續參加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隨后出戰4×200米接力,多線作戰給他的體力造成了影響,1500米決賽,是真正的挑戰。“參加完接力,隻休息了一天。接力當時游完,我還好,只是感覺頭有點暈,休息一下就好了。但是第二天,就感到非常疲憊。對我來說,這場比賽完全靠的就是意志在堅持,所以我在比賽中,真的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能拿下來我也很開心。 ”

對於上屆世錦賽亞軍、加拿大選手科克倫的出色表現,孫楊直言對方構成了巨大的威脅。 “今天,我在前程確實不敢游,因為沒有一個非常系統的有氧訓練,在前程時我不敢像奧運會那樣去帶游。今天我也感謝這個對手,因為有他我才能游出這樣的成績。 ”孫楊說,“對於我來說,這也是一個警鐘,因為我想在這個項目中更有統治力的話,我回去還需要不斷繼續努力、繼續努力,不斷向前才行。不然的話,對手在進步。 ”

科克倫服了

今晨的決賽,加拿大的科克倫全程緊咬住孫楊,給孫楊奪金造成了巨大的威脅,最終,在最后100米沖刺,孫楊全力甩開對手,拿到這枚金牌。雖然再次不敵孫楊,屈居亞軍,科克倫卻給予了孫楊極高的評價。

再次站在世界亞軍的領獎台上,科克倫已經有了無數次這樣的經歷。在上海世錦賽,他在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僅次於孫楊,獲得亞軍﹔在倫敦奧運會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科克倫仍然站在亞軍領獎台上。由於孫楊的存在,讓科克倫總是無法實現他的冠軍夢。

“我的方案就是盡量在前面拉開距離,因為我知道孫楊是14秒30水平的選手,如果前面拉開了這將會讓他最后沒有辦法追上我。 ”科克倫賽后評價這場決戰,“但是我前面沒有辦法游得更快,最終隻能這樣。孫楊是一個偉大的對手。 ”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