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當選世錦賽最佳男泳將 三金到手孫楊沒哭

新京報記者 范遙

2013年08月06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金到手孫楊沒哭

領頭“楊”

姚明劉翔漸次暗淡了光芒后,年輕的孫楊成為中國體壇新的男一號。圖/Osports

昨晨,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落幕,中國頭號泳將孫楊以3金1銅的成績收官,加冕本屆世錦賽最佳男運動員稱號。僅用一周多時間,21歲的孫楊就完成了自我救贖的危機公關,新一代中國體育領軍人物走出困境,他的男神地位也得以鞏固。

經典 反超科克倫源於不放棄

最后100米,孫楊落后加拿大名將科克倫0.1秒,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冠軍歸屬依然是個謎。兩位中方解說員提高音量,為孫楊大聲加油。

孫楊賽后說,他當時感覺非常疲憊,“全身都要炸了。”

關鍵時刻,頭頂奧運會冠軍光環的孫楊越游越快,反超科克倫,以14分41秒15奪冠。率先觸壁的他大聲怒吼,高高舉起3根手指,暗示本屆世錦賽奪得3金,解說員韓喬生顫抖著聲音,將“中國航母”的稱號冠在孫楊頭上。

奪冠后,孫楊特別激動。頒獎儀式上,季軍和亞軍剛剛踏上領獎台,孫楊的一隻腳已經踩在了冠軍獎台上。“這枚金牌對我來說非常不容易,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我不想這麼多人因為我在思想上的鬆懈而失望。”他說。

這一金意義非凡,這是孫楊本屆世錦賽第3金,也是個人世錦賽第5金,追平羅雪娟保持的中國選手世錦賽奪金紀錄。連續3屆世錦賽5金1銀3銅,孫楊成為中國泳軍獲得世錦賽獎牌最多的人。

心聲 不哭鼻子感謝父母師友

400米自由泳摘金后,孫楊咧嘴哭了,哽咽得說不出話來。男子800米自由泳摘金后,站在領獎台上的他沒忍住淚水,再次哭得稀裡嘩啦。

“愛哭鬼”孫楊接連哭了兩場,並不讓人意外。2008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選拔賽中,孫楊哭了。2010年廣州亞運會,孫楊在觀眾面前掉了眼淚。2012年倫敦奧運會,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的孫楊再次飆淚。

以往落淚,均是喜極而泣。孫楊巴塞羅那兩次痛哭,更多的是委屈。近一年來,孫楊承受著巨大壓力,姐弟戀、被輿論批評耍大牌、換教練、被停訓……一系列負面新聞讓他難以承受。

出征巴塞羅那世錦賽前,只是談著目標,孫楊已經委屈得紅了眼圈,隻不過他強忍著,沒有讓眼淚掉下來。

昨日,拿到1500米冠軍的孫楊沒有再次落淚,心平氣和的他也恢復了常態,對著電視鏡頭連連感謝,“這是我游泳生涯中一個非常美妙的夜晚。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感謝我的教練和隊友,他們給了我很大的支持,不停給我加油鼓勵,增強了我的信心。”

紀錄 超中長距離之王哈克特

在充滿藝術氣息的帕勞·桑特·霍爾迪游泳館,孫楊展現出了驚人的統治力,獨攬3枚個人金牌,並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表現驚艷,其成績比200米自由泳單項冠軍的奪冠成績還要快1秒多。

澳大利亞名將哈克特后,孫楊成為史上第二位贏得世錦賽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選手。目前孫楊手握400米、800米、1500米世錦賽金牌和400米、1500米奧運會金牌,正式達成了中長距離全滿貫,這是“中長距離之王”哈克特也沒能做到的。

“我的目標是成為像哈克特那樣的人,但我不認為自己已經超越了哈克特,他統治了自由泳項目很長時間,而我剛剛開始。”孫楊說。

對“最佳男運動員”的榮譽,孫楊頗感意外,他原以為這一榮譽屬於人氣極高的美國名將羅切特,后者也在本屆世錦賽上奪得3金,包括一枚接力金牌,含金量不如孫楊

“這個獎是對我游泳生涯的肯定。”孫楊說:“十年前我在電視機前遙望這個舞台,巴塞羅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十年后的今天,我做到了。”

未來 全運會后再解師徒謎題

結束西班牙之行,從泳池中躍出的孫楊必須面對塵世的煩惱,他與授業恩師朱志根之間的矛盾並沒有完美解決。如何體面地消除這些困擾,依然是個難題。

最近一周,孫楊不止一次表達了對朱志根的感激,后者也在世錦賽結束前一天表態,歡迎孫楊回到麾下。

雙方的主動示好並不意味著再續前緣。孫楊明確表示,這個問題要到全運會后才有答案,“希望外界能給我、張亞東教練和朱志根教練一些時間和空間。”目前帶領孫楊的張亞東也拒絕談論這個敏感話題。

孫楊和朱志根的矛盾,被輿論解讀為90后運動員向父權教練發起挑戰。孫楊對此的解釋是,“鞋子舒不舒服隻有腳知道。”

這場師徒恩怨讓孫楊損失巨大,除了相關運動能力的下滑,孫楊的個人形象也遭受損害。在姚明劉翔漸漸淡出的背景下,孫楊的“吸金”能力並沒有大幅提升。

面對過去一年的風波,孫楊並不避諱,“我經歷了很多,犯過一些錯。我想對大家說,我又回來了,請大家放心。”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