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艱難實現奪三金 孫楊首獲最佳稱號

2013年08月06日07: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艱難的一次一千五

  孫楊榮膺本屆比賽最佳男運動員。 新華社發

  這不是孫楊拿到的第一枚1500米金牌,但肯定是最難的一枚。科克倫抓住了他恢復時間較短的軟肋,希望從體力上拖垮他,但孫楊還是在最后150米完成反超,衛冕成功。

  對手改變戰術刺激孫楊

  1500自,是孫楊最拿手的項目,作為世界紀錄保持者,2010年以來,他每次都是一騎絕塵,對手隻有跟在后面喝水的份兒。

  昨天,孫楊遭遇了成名后最大的一次挑戰,加拿大選手科克倫抱著必死的決心,從一開始就和他角力。游到300米,科克倫就罕見地加速,一直到1300米,他都保持對孫楊的壓制,這種狀況,在以往幾次世界大賽中從來沒有。

  “我知道孫楊現在體力不是最佳,必須從一開始就帶動他,我要提前提速爭取主動。”這是科克倫賽前透露的戰術,他確實做到了,大半程壓制孫楊,逼得后者使出全力才能跟上。

  “感謝對手給我帶來危機感,這是一次警鐘。”孫楊賽后表示,老對手科克倫的確給自己制造了相當大的壓力,他以后必須繼續提高,才能穩固地位。

  游到1000米時肺都要炸了

  “沒有問題,這都在意料之中。”談起孫楊被對手壓制,張亞東顯得輕鬆,他信任孫楊的后程能力。

  不過之前在北京時,張亞東就表示,1500自是最難的項目,“因為速度恢復得比較快,長距離相對慢點,孫楊恢復系統訓練時間太短。”比賽前夜,張亞東甚至緊張到失眠,不斷給朋友發微信,“我擔心啊,1500自真的沒把握。”

  對於孫楊來說,這次比賽也讓他備受煎熬,“游到1000米的時候,我的肺都要炸了。”廣州亞運會之后,在1500自比賽中,從未見到孫楊陷入如此窘境。由於科克倫提前提速,孫楊為了跟住他,也被迫改變戰術,這讓體力消耗達到了極限,“這塊金牌實在太難了,我中途感覺很累很累,我不停告訴自己,我要努力,不能放棄,我不能讓別人失望。”

  教練問題回國后再考慮

  由於朱志根表態願意再帶孫楊,游泳中心希望兩人能夠冰釋前嫌。

  孫楊並不把話說滿,他希望給自己一個緩沖時間,“大家都看到了,我在速度上有了提高,這是兩個教練對我的幫助。

  至於誰帶我,全運結束后我會回答。”孫楊表示,兩位教練都有獨到之處,但選擇誰,不選擇誰,卻不是感情這麼簡單,“鞋子合不合腳,隻有我自己知道,我會好好考慮的。”

  依靠這次比賽的三枚金牌,孫楊還獲得了最佳男運動員,這也是中國游泳運動員首次獲此殊榮。他對此也非常開心,“這比拿金牌還開心,在上海羅切特拿這個獎的時候,我就在想我有沒有機會拿,沒想到這次成了。”(周磊)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