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北京青年報:孫楊誰來帶 難題求新解

劉艾林

2013年08月06日09: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孫楊獲最佳男運動員獎創造中國游泳歷史
孫楊獲最佳男運動員獎創造中國游泳歷史

游泳中心力挺復合 朱志根歡迎高徒回歸 孫楊不明確表態———

巴塞羅那世錦賽北京時間昨天凌晨落幕,孫楊迎來了他迄今為止職業生涯最為輝煌的一天:以14分41秒15的戰績奪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軍,拿到了自己在本次賽事中的第3枚金牌,世界頂級大賽的第7金,世錦賽金牌總數也達到了5枚,超過了前輩羅雪娟成為中國游泳第一人。更為可貴的是,孫楊被國際泳聯評為本屆世錦賽最佳男運動員,中國選手榮膺最佳這還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孫楊在世錦賽或者全運會之后,到底會與哪位教練攜手,是重回十年恩師朱志根的門下,還是就此投在臨時教練張亞東的麾下,抑或選擇其他的國內教練甚至海外名帥,他未來會取得怎樣的成績,都還是未知數。記者在現場通過對當事各方的採訪,了解了大家不盡相同的期盼,總之,每個人都希望這位中國的天才游泳明星今后少走彎路,為國家贏得更多的榮譽。

孫楊:現在我沒有答案

北青:能否對比一下朱志根教練和張亞東教練各自的訓練特點?

孫楊:兩位帶我的教練都是非常高水平的教練,沒有誰好誰不好,沒法進行比較。最近一段時間是張亞東教練一直在輔導我,但之前多年的底子是朱指導給我練出來的。總之我都很感謝他們。

北青:你覺得究竟哪一位教練更適合你?

孫楊:也談不上誰更適合,這次世錦賽我和朱指導一直都有溝通,也還像以前那樣配合,在這個問題上我現在還不能做出回答。我也希望為張亞東指導和朱志根指導都留有空間。

北青:能說說下一步你的計劃嗎?還有先前發生的這些風波對你都有哪些影響?

孫楊:之前的風波讓我成長了很多,當然也在風波中看到了很多問題,我相信通過這些我會一天天更加成熟。在成績上當然是要爭取早日在1500米自由泳中游入14分30秒,在400米自由泳中游進3分40秒,也就是瞄著世界紀錄。這也是我很早就確定的目標,而冠軍當然是越多越好。最近的目標就是全運會為家鄉爭光。

朱志根:我的大門始終敞開

北青:怎樣評價孫楊在此次世錦賽上的表現?

朱志根:非常優異。這也是他一直堅持刻苦訓練的結果,無論有無教練在身邊,他都能一直堅持自覺、自主訓練。以前他有氧訓練長距離的優勢更大一些,現在我發現他的速度也提上去了。

北青:以前的風波您是如何看待的?

朱志根: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師徒之間本沒有多大的怨恨。我這裡的大門永遠向他敞開,同組的隊友們也都希望他能回來。今后我也要注意在與他溝通和對他進行管理時的技巧。

北青:您對孫楊未來的期盼?

朱志根:孫楊是個天才游泳選手,我可以幫助他繼續提高,並且在從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所有距離內都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選手,他完全可以做到這一點。

張亞東:希望孫楊訓練更系統

北青:您在香港對孫楊的訓練是否很有效?

張亞東:那當然是很關鍵的,如果沒有香港的訓練,如果沒有我出來帶他,就讓他參加世錦賽,肯定不行的嘛。

北青:那麼您和孫楊這對組合要搭檔到何時?

張亞東:有人稱我臨時教練也好,救火隊員也好,我就要先擔當好這個任務,反正到全運會應該都是我來帶他,其他暫時未考慮。

北青:您今后有無繼續指導孫楊的願望?

張亞東:大家知道,我畢竟還是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副院長,也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要做。就孫楊的成長而言,我還是希望他能有一個長期、穩定、系統的訓練。

游泳中心:孫楊還是跟朱志根練最合適

北青:能綜合評價一下孫楊嗎?

尚修堂(游泳中心副主任):孫楊是一個很單純的孩子,有個性,訓練刻苦,身上也具備很多優秀運動員的素質。孫楊為中國的游泳做出了很多巨大的貢獻,當然,人無完人,他也會說錯話,做錯事,但這都是一個年輕人成長過程中難以避免的。

北青:關於師徒之間的問題,中心究竟是什麼態度?

尚修堂:十年師徒,不是說分就能分的,兩人之間的感情是很深的,互相是難以割舍的。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溝通和互相理解,為了中國游泳的大局,為了2016年奧運會雙方共同的願望,兩人能夠再度聯手。沒有哪位教練比朱志根能夠更加了解孫楊,朱指導也在孫楊身上傾注了太多的心血。

尼斯:力挺朱志根

孫楊海外集訓時指導過他的名帥澳大利亞人丹尼斯也對於孫楊和朱志根的事情談了自己的看法。丹尼斯意味深長地說:“也許有一天孫楊真正成熟了,會重新回到朱志根身邊。朱志根是世界上最頂尖的教練員了,朱指導都帶不了,讓別人該怎麼做呢?”

孫楊父母:不適合表態

對於孫楊今后能否再和恩師朱志根復合之事,或是還有其他的選擇和打算,記者在對孫楊母親楊明女士征求意見時,被楊明女士婉言拒絕。楊明說,“這種事情由我們來表態真的不太合適。”

黃金組合數“原配”

從2003年孫楊初入浙江隊,一直都是朱志根教練對他進行訓練和生活管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說朱指導宛如孫楊嚴父一點兒也不為過。十年歲月,孫楊從無人知道的小隊員成長為世界冠軍和世界紀錄的創造者,離不開朱志根教練在訓練上的教誨和生活中的照顧。固然張亞東指導對孫楊這一段的訓練和在巴塞羅那取得歷史最佳戰績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張亞東畢竟身兼其他政務,他不可能把精力都放在訓練一名運動員身上。孫楊多次在不同場合對朱指導表達過發自肺腑的感謝之情,朱指導也為有這樣的徒弟而感到自豪,可以說兩人是相互成就和依存的。前段時間兩人之間雖出現了一些矛盾,但即便真要更換教練,也要經由浙江隊、國家隊有關領導、教練多方討論后才能決定,不是依據某個人的意願就能達成的。而且,以孫楊目前的地位,在國內教練中必然存在著“誰能帶誰願帶誰敢帶”的問題。原則上講,當一位教練沒有明確放棄某位徒弟時,其他教練是不好插手的。海外指導過孫楊的名帥丹尼斯也在這次世錦賽期間做出了暗示,他不會也無意插手這件事情。

現在朱志根指導已經釋放了足夠的誠意,並許下願望,要將孫楊培養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自由泳運動員。大家利益、目標一致,又最為了解,不如“破鏡重圓”重新起航。分開,很可能會給雙方、給中國游泳隊帶來損失和傷害。本報巴塞羅那專電 特派記者 劉艾林

中國隊今分兩批回國備戰全運會

孫楊劉子歌趙菁享受公務艙待遇

結束了世錦賽征程后,中國游泳隊將於今日回到首都北京,稍作調整后回到各地方隊,備戰即將開始的全國運動會。記者了解到,為了獎勵世錦賽金牌運動員,孫楊、劉子歌、趙菁將在回國旅途中享受乘坐公務艙的待遇。

中國游泳隊將分兩批乘坐國航飛機回到北京,分別於今日中午12時左右以及下午3時抵達。在到達北京稍作調整后,國家隊隊員將回到各自母隊,備戰還有不到一個月就開戰的第12屆全國運動會游泳比賽。另外按照出征巴塞羅那前游泳中心就制定的獎勵政策,獲得世錦賽冠軍的運動員可以乘坐公務艙回國,以表彰他們取得的優異成績,這樣孫楊、劉子歌以及趙菁三位金牌選手就都享受了一把“高級”待遇。

5金2銀2銅

中國游泳隊“基本完成任務”

巴塞羅那世錦賽泳池競技經過8天的爭奪於當地時間8月4日晚落下了帷幕,中國游泳隊以5金2銀2銅、游泳獎牌榜第二的成績收官,獎牌數雖比上屆作為東道主的上海世錦賽和去年倫敦奧運會有所下降,但金牌數持平。在新奧運周期開始正處於調整期的首個世界大賽中贏得如此成績,中國隊領隊許琦對於隊伍表現感到比較滿意,稱隊員們基本完成了任務,但個別項目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從北京出征前,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曾經就成績目標回答記者提問時用到了金牌“3+2”的概念,即3塊金牌有保障,在此基礎上有所增加,爭取不低於上屆世錦賽5金的成績,而實際上游泳中心的心理底線是4項冠軍,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游泳隊在巴塞羅那完成了任務。

許琦特別對中國男泳選手提出了表揚,他說:“與上屆世錦賽和去年的奧運會相比,同樣是5塊金牌,但男隊的金牌數超過了女隊奪金的數量,而在全部9塊獎牌中,男選手獲得了5塊,超過半數,中國男隊的表現有所進步,有目共睹,值得肯定。特別是孫楊,起到了關鍵作用,鞏固了其世界頂尖選手的地位,為隊伍做出了突出貢獻。”

許琦還特別點評了幾位老運動員以及95后的小將,認為他們的表現可圈可點。許琦說:“80后的老將中,劉子歌、陸瀅、吳鵬用他們的成績証明,他們仍然能夠保持世界先進水平,通過自己常年的堅持和努力,發揮出了老隊員的表率作用。趙菁雖然是1990年出生的隊員,但也算是一名國家隊老運動員,克服身體困難奪取金牌,同樣值得稱頌。而95后的年輕新銳中,女選手17歲的傅園慧,16歲的許丹露、邱鈺涵,男選手17歲的徐嘉余正逐步成熟,未來的國際泳壇必有他們的一席之地。”

不過許琦也談到了中國隊在本次大賽中的一些不足,他說:“在個別項目上,我們的選手沒有取得預期的成績,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回國后需要認真總結,並通過全運賽場完成檢驗。”本報巴塞羅那專電 特派記者 劉艾林

中國游泳在很多方面被甩下

兩年一屆的游泳世錦賽帶給了人們哪些新的感受,又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變,對於未來國際泳壇發展起到了哪些作用?中國游泳隊科研組組長陸一帆博士在昨天賽事落幕后從專業人士的角度給予了解讀。他表示,歐美澳游泳大國已從以往的靠研制先進的高科技裝備來提高速度,變成了積極改善游泳技術、追求賽后快速恢復體能從而保障成績提高和能夠使運動員多項參賽的趨勢。在某些環節上,中國游泳隊已經落后於世界。

陸一帆說,巴塞羅那世錦賽是一屆水平極高的世界游泳大賽,不光是打破了若干世界紀錄的問題,而是很多游泳發達國家選手主要追求的東西正在轉型,呈現出一種新趨勢。陸一帆具體解釋說,“以2009年羅馬世錦賽為例,美國和歐洲的游泳界都從研制、開發游泳裝備著手,力求提高成績。在國際泳聯通過決議禁著高科技泳裝后,這招行不通了,歐美澳各國游泳界便開始積極尋求游泳技術動作上的新突破,比如在蛙泳比賽中,以往選手們向上的游行動作已改為趨前。另外一個重要的改革點就是,不斷追求賽后的體能恢復手段,使運動員迅速度過疲勞期。在這屆世錦賽中這一點表現得極為明顯,有多位選手可以在報名參賽多項比賽的情況下依然在每項比賽中都能取得好成績,比如美國的弗蘭克林、匈牙利的霍斯祖,甚至日本的年輕選手荻野公介等等。”

陸一帆坦言,與上述游泳先進國家相比,中國游泳隊或者說游泳界在很多方面不僅處於落后地位,而且這種差距正在逐步加大。陸一帆說:“就拿蛙泳來講,我們長期處於追趕者的位置,反而越追越遠,女子100米蛙泳已經到了1分04秒多的水平,但我們的運動員還處在1分08秒多的狀態。對比能掌握綜合泳姿並各項都能處於世界領先的全能選手數量來看,我們是少之又少。在賽后快速恢復體能的技術攻關方面,我們也做得遠遠不夠。這都是通過此次世錦賽我看到的問題,都需要盡快解決。”

精神緊張 身體發育 葉詩文再失利非偶然

在本次巴塞羅那世錦賽上,最失意的恐怕要數葉詩文了,這位被人們寄予厚望的奧運會兩金得主在主攻項目女子200米、400米個人混合泳比賽中沒有獲得一塊獎牌。尤其是昨天進行的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她僅位列第七,成績比在倫敦創造世界紀錄時慢了將近10秒。從她賽后的自我總結和專家論斷中,可以得出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幾方面原因。一是緊張,二是發育期體重增加帶來的困擾,或許還有無從察覺的深度疲勞。

早在來巴塞羅那之前的一次游泳隊採訪中,葉詩文就告訴記者,她對於這次比賽並沒有絕對自信,雖然當時小姑娘沒有道出具體原因,但那應當是她對自己身體和競技狀態有明確認知后希望媒體和公眾不要給她施壓的正常反應,但誰也沒有想到她會輸得這樣慘。葉詩文昨天說:“這次我的心態不知怎麼回事就是感到莫名的緊張和沒有自信,沒有睡眠不足的原因。特別是在首戰200米混合泳成績不理想之后,這種緊張感就更加強烈。賽前教練制定的戰術也發揮不出來,跟不上對手的節奏,前面泳姿落后就更沒有信心追上。”小葉子還透露,自己正處在發育期,從去年奧運會結束后至今,她的體重增加了5公斤之多,無論她怎樣注意也無法避免和遏制體重的增加,這多少會在比賽中對成績有所影響。

前國家隊總教練陳運鵬指出,葉詩文的連續失利可能是一種深度疲勞症狀的表現。來到巴塞羅那之后,葉詩文曾經說自己“睡得像豬一樣”,而這種深度疲勞通常是不易察覺的,會影響到她在比賽時的興奮程度。此外葉詩文體重的增長不可避免地造成她流線型阻力增大,這必須在今后的訓練中加以注意。再就是葉詩文可能有肌肉慢性損傷的毛病,這些都需要回國后慢慢查清。假如只是心理原因,就從心理學方面解決﹔如果是疲勞,就要從生理學來進行恢復﹔而假如是肌肉僵硬甚至損傷,那麼就需要從物理學來解決,包括按摩、電針等。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