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信息時報:中國游泳迎來最好時代

楊琳

2013年08月06日11:12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捧得“最佳男運動員”獎杯的孫楊意氣風發。
捧得“最佳男運動員”獎杯的孫楊意氣風發。

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北京時間昨天凌晨收官,中國選手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力壓加拿大名將科克倫,涉險摘得第三金。

至此,在本屆世錦賽的游泳項目中,美國隊獲得13金8銀8銅,中國隊獲5金2銀2銅,雖然美國隊的霸主地位依然無可動搖,但中國水軍卻也穩穩守住了獎牌榜第二的位置。

從2011年的游泳世錦賽,到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再到2013的巴塞羅那,3年時間、3屆大賽,中國游泳軍團3次屈居美國之后,排在所有隊伍的第2名。更加可喜的是,本次世錦賽,中國隊除了一部分實力頂尖的“老將”以外,其余項目均派出年齡未滿20歲的小將參賽。突出的領軍人物,良好的年齡結構,以及個別優勢明顯的項目,中國游泳軍團迎來了最好的時代。

孫楊——無可爭議的領軍人物 他的未來要“長短”通殺?

本屆游泳世錦賽孫楊報名參加了4個項目並最終全部登上領獎台——獲得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銅牌。在他之前,隻有澳大利亞人哈克特曾有此殊榮——有“自由泳之王”之稱的他,是僅有的曾在一屆世錦賽上包攬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軍的選手。

賽后,有著40年歷史的游泳世錦賽第一次把“最佳男子游泳運動員”的獎項頒發給了中國游泳隊選手,而獲得這份殊榮的孫楊,已無可置疑地成為與羅切特、富蘭克林比肩的世界泳壇巨星。

在經歷了倫敦奧運會后的種種風波后,孫楊最終用泳池裡的表現重新贏回了粉絲的心,一同回歸的,還有他的自信和對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憧憬。

收獲本屆世錦賽上的3項桂冠后,孫楊憑借在此前世錦賽和奧運會上收獲的4項冠軍,以總的7項冠軍的數字,超越他的“師姐”羅雪娟(6個),成為中國游泳歷史上獲得世界冠軍最多的選手。即便在個人問題和對待教練的問題上,孫楊還有不成熟的地方,但他以優異的成績証明了,他已是中國游泳軍團中現象級的明星選手,以及無可爭議的領軍人物。

而這當中,最好的例証便是他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的表現,正是孫楊在最后一棒的超強發揮,中國隊才有了逆襲站上領獎台的最后一幕,年少的孫楊確實能讓隊友變得更好。

此外,孫楊在接力比賽中200米自由泳游出的成績,甚至超越了法國選手阿格內爾在單項比賽中奪冠的成績。而在此前,孫楊恩師朱志根也在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孫楊絕對有在短距離稱王的實力。

可以預見,孫楊在未來職業生涯中的目標,不僅僅是超越哈克特,更應該做到前輩所無法做到的——在短距離200米項目上也能長期稱霸。在去年的倫敦奧運會上,首次嘗試參加該項目的孫楊,就與朴泰桓並列第二。另外,孫楊擁有超強的沖刺能力,如果能加強他在短距離項目上的持久力,他甚至有染指100米項目金牌的可能。

葉詩文——迷茫的女隊明星 她迎來心理和生理的雙重難關

孫楊的爆發相比,另一位倫敦奧運冠軍葉詩文則發揮失常——在200米混名列第四,400米混更隻名列第七,都創造了成名后的最差戰績!

17歲的葉詩文這次在巴塞羅那沒能收獲任何獎牌,但是比成績更令人揪心的是,賽后總結失利原因時,小葉子反反復復說的竟然是,“賽前特別特別緊張”,“我感覺好像找不回以前的自己。其實我之前一直特別緊張,特別不想游,心理可能有點問題,可能是意識有點鬆懈”。

不過,從葉詩文的回答看來,“特別特別緊張”這樣的回答,似乎是小學生認錯的語氣一般。與陸瀅、唐奕等名將,用“困倦”、“訓練狀態較差”來解釋自己游得不好相比,葉詩文顯然也無法解釋,自己的狀態為何一落千丈。

當然,對於一個隻有17歲的姑娘來說,我們應該給她更多的寬容和時間。看得出來,小葉子如今正處於職業生涯的迷茫期,如果不能順利走出極有可能對她的職業生涯造成巨大傷害,這更值得整個中國游泳隊警惕!

此外,葉詩文還必須面對“青春煩惱”。奧運之后處於發育期的她胖了大概5公斤,這讓她游起來身體發沉,更喪失了以往輕盈的水感,導致泳姿不均衡,劃水效果沒有以前那麼好。一般女選手要克服發育期的問題都需要一兩年的時間調整,因此葉詩文現在也必須抓緊時間來找到問題並盡快克服困難。

對此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就認為,葉詩文正遇到了游泳生涯的一道坎,不過在他看來,隻要小葉子過了這道坎,前面還是一片廣闊天空,“競技體育沒有常勝將軍,沒有一個人會一直取得比賽的勝利。現在只是裡約奧運周期的第一年,關鍵是在裡約有怎樣的表現,很多事情還來得及。”

中國隊——整體“厚度”在提升 未來3年更加值得期待

由於孫楊的“光芒”,一些沒有獲得獎牌的中國隊員這次世錦賽的表現就少人關注。但是細細分析,這次既有傅園慧、汪順這樣不滿20歲便收獲世錦賽獎牌的新生代選手﹔更有唐奕、陸瀅等年齡不大,但經歷過大賽考驗的中堅力量。可以說,中國水軍如今的奪牌點更多,整體實力在悄然提升。

獲得女子50米仰泳銀牌的傅園慧無疑是顆未來之星,首次世錦賽之旅,除了收獲一枚銀牌,傅園慧也看到了自己的優勢和不足。特別是在100米仰泳決賽中,她前50米利用短距離強項的優勢處於領先,只是在轉身后才被美國名將富蘭克林反超,最后25米掉出第一集團,雖然無緣獎牌有點遺憾,但如果能找到不足並加以修正,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19歲的汪順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拿到個人第二枚世錦賽銅牌,此外他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上的表現更不容小覷——盡管與獎牌擦肩,但1分56秒86的成績已經是他個人最好成績,也刷新了全國紀錄。

國家隊內有人形容汪順是“瘸腿”的混合泳選手,因為他的仰泳比前三名慢了3秒左右,一度排在最后一名﹔自由泳成績又是所有決賽選手中最好的。優缺點如此明顯,這位浙江小伙子隻要明確今后提高的細節之處,相信會有驚人的進步。

另一方面,盡管24歲的劉子歌、22歲的趙菁都已經被認為是“老將”,但她們在本屆世錦賽上的奪金表現卻証明姜還是老的辣,以她們目前的實力也完全有望拼到2016年奧運會。

當然,中國女隊以前過硬的接力項目這次顆粒無收,需要好好總結。但從總體實力上來看,如今的中國游泳仍呈現出一派喜人態勢,即在優勢項目上保持絕對領先地位,又有年輕小將攜手老將多點開花,未來發展的步伐將愈加平穩矯健。更重要的是,本屆世錦賽是新奧運周期的第一個世界大賽,而且又適逢全運會即將舉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隊依然取得不俗的戰績。他們在未來3年時間的改變,以及16年奧運會上的表現,更令人期待。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