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羊城晚報:子歌好榜樣 詩文莫著急

張文輝

2013年08月06日15:2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身處爭議漩渦的孫楊游泳世錦賽3金的戰績再次証明了自己,終止了對換帥風波的質疑,但是關於天才的思考才剛剛開始。

孫楊一樣處於風口浪尖的是葉詩文。從倫敦奧運會的兩金到本次顆粒無收,這種強烈的反差遠遠大於小葉子身材的反差。兩項混合泳決賽的成績都遜色於半決賽的成績,似乎不能僅用水感不好和處於發育期來解釋,尤其是開賽前這兩項都是中國隊的沖金點。短短一年,就從天才墜落為凡人,去年小葉子是讓外國人大吃一驚,今年是讓中國人大吃一驚。

不必對17歲的少女太多苛責,在游泳世錦賽之后,中國游泳界需要思考的是,心理對運動員的影響。小葉子輸得很徹底,不是因為對手進步太快,而是自己退步太快。在新奧運周期,所有運動員都有調整期,孫楊的1500米奪冠成績與奧運會成績也有10秒的差距,但在400米混合泳上,10秒的落差當是天塹。

在國人眼中,小葉子一定是個乖孩子,一戰成名后風平浪靜,不像孫楊攪起滔天巨浪。但是現實往往如此諷刺,好學生挂科了,調皮學生繼續冒尖。在理想中,過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過,在現實中,是韓紅連續兩天為違章向粉絲致歉﹔在理想中,孫楊葉詩文都是3年后奧運會的沖金主力,在現實中,一年前都沒人想到斯諾登會躲到俄羅斯。理想與現實的反差無處不在。

所謂的天才,就是老天才知道。孫楊也許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孩子,但無愧於天才。以成績說話,是競技界顛扑不破的真理,多年以后,人們會淡忘曾經紛紛擾擾的換帥風波,隻會記得連續兩年的冠軍。有個性的孫楊也許不討教練的歡心,但隻要把個性表現在專業成績上,也無妨。對於小葉子,現實的榜樣就有,5年沉寂的劉子歌,不也一樣讓人敬佩嗎?小葉子還有大把時間重新崛起,但前提是心理上不要放棄,否則,時間與體重是成正比的,體重與成績是成反比的。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