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

記者感受十二運吃住行 節儉全運不失精彩

人民網  溫靜

2013年09月12日13:5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遼寧全運會接近尾聲,各大賽場的比賽仍在平穩有序地進行中,健兒頻創佳績、精彩不斷……

盡管本屆全運會堪稱史上最節儉的全運會,整個全運會的辦賽經費大幅壓縮了八成左右,開閉幕式花費僅900萬元、運行經費總額控制在8億元之內,但整體來看,大規模的賽事運轉並未受到影響。可以確定的是,本屆全運會仍是一屆精彩的全運會。

開幕式的節儉讓人感受最為深刻:一方面取消大型文藝表演,改為群眾喜聞樂見的全民健身展示,另一方面不放大型焰火,不請明星大腕。作為開幕式的重要環節,會歌和主題歌也沒有花錢請明星大腕,而是請遼寧本地歌手和群眾歌手以志願者的身份演唱,義務演出。不客氣的說,這是近30年以來,最為“寒磣”的全運會開幕式。然而,這場由老百姓擔當、節目傾向大眾化,展現出“全民參與、回歸體育、節約朴素”的開幕式,公眾卻給予了前所未有的認可和肯定。

交通:未設全運專用道 市民出行不受影響

記者在乘坐媒體班車前往各大賽場時,雖然也不時遇上排隊堵車,但基本上不會耽誤採訪,各大賽場也沒有出現運動員因為交通問題遲到的情況。一位全運村負責班車調度的主管對記者說:“雖然是節儉辦全運,但交通這樣的重要環節還是花了力氣的。為方便市民出行,為全運會場所做好交通配套設施,沈陽全運會前增加和調整了20條公交線路,使這些線路都能連通到各個場館。同時,沈陽還鼓勵市民通過公共交通到現場觀賽,以保障全運場館周邊的交通順暢。”

住宿:全運村后續利用不存在問題 體現節儉辦賽

不論是運動員、技術官員、還是媒體記者,住宿條件都非常不錯。以記者所住的媒體村為例,三室一廳的套房可容納5人居住,房間裝修風格簡約大方,實用性極強,整潔舒適。全運村負責人介紹說:“和上一屆全運會一樣,沈陽全運村都是剛剛建成的精裝修商品房,並非永久性的全運村公寓,甚至在全運村建成之前,很多房子已經出售了,全運會閉幕之后,房子將重新清潔后交給業主,全運村的后續利用上完全不存在任何問題,這也是節儉辦賽的一個體現。”

餐飲:伙食標准超上屆全運會 媒體標准偏高

伙食標准是本屆全運會唯獨沒省的地方,不論是運動員村還是媒體村,每天的伙食標准180元(含三餐和夜宵),這樣的標准甚至超過了濟南全運會的每天120元。據了解,如此的變化一是考慮到物價上漲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運動員訓練比賽身體消耗大,伙食標准本來就比普通人高。當然,對於記者而言,這樣的伙食標准卻是有點偏高了。

服務:十二運熱情“超標” 志願者服務到位

偏高的還有“服務”,本屆全運會組委會工作的細致和志願者的熱情,讓人感受深刻。在連日來的採訪和生活中,記者無不感受到了十二運在服務上的熱情“超標”。盡管高舉節儉辦會大旗的十二運在經費核算和硬件設施方面可以說做到了極致,但在服務這樣的軟件配備上,組委會可真是毫不含糊,用媒體村村長鄭大軍的話說,就是“我們在經費開銷上想了很多辦法來壓縮開支,但在服務上絕不會打折”。面對東道主的如此熱情,參與全運會的每一個人,都很難不評價說:這是一屆節儉而不失精彩的全運會。

人民網沈陽9月11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