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

今年全運 看老將返場奪金 看老將謝幕流淚

2013年09月17日09:29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全運 看老將返場奪金 看老將謝幕流淚

仿佛一場秀,友情出演的往往是大牌。然而,賽場上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友情第一”跟著“比賽第二”。終究,賽場不是秀場,無論大牌還是無名之輩,在令槍鳴響之前,大家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不同的是,頭一次站在起跑線上與數次站在那條起跑線上的人,心是不一樣的。如果賽場上出現熟悉的面孔,人們總是多些欣喜和期待。如果那些熟悉的面孔曾經為賽場帶來輝煌和榮耀,人們對他的期待中還會帶著體諒和欣賞。

責任編輯:王娜力/文:張澍心 實習生黃倩倩梁嘉敏

高娥:回來和弟子較勁

年齡:51歲

復出前身份:中國飛碟隊總教練

高娥

射擊項目是最常出老將的賽場,但當“媽媽級槍手”高娥代表上海隊拿到全運會多向飛碟冠軍時,所有人還是震驚了。

高娥出生於1962年,今年已經51歲,早在30年前的1983年第五屆全運會上,當時年僅21歲的高娥就已經在女子飛碟多向比賽上獲得了冠軍。直到今年,她已參加了8次全運會了——如果節奏緊湊點,這個年紀可以當奶奶了,姜真是越老越辣。

實際上,簽約上海隊,確定出戰全運會后沒多久,她就成為了國家飛碟隊的總教練。以至於全運賽場上,大部分對手都是她的弟子——最小的一位不滿18歲。也就是說,高娥第一次參加全運會時,她的對手還沒出生。

在賽后接受媒體採訪時,高娥說自己內心十分矛盾:“我其實特別希望她們能打好,打不好,也挺著急。”為此甚至還有點兒分心:“打一發子彈,還會瞄一下其他隊員,看她們的動作是不是合理、規范。”

射擊項目有一種“越老越容易出成績”的說法。特別是飛碟項目,手槍、步槍項目的靶心較小,需要精確地瞄准,而飛碟項目關鍵是動作和技術,所以對飛碟選手來說,年齡不是問題,技術才是最為關鍵的。高娥說她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自信,30年來,她拿過各種各樣的世界冠軍,唯獨缺一枚奧運金牌。

為什麼參加全運會?“本來也沒有打算,但很多人鼓勵我,我就下決心再打。”

還有下一屆嗎?我這支槍用了15年了,“ 得過很多冠軍,我對它很有感情。下屆全運會我不打算參加了,但奧運會倒是想再打一屆。”

如果等到裡約熱內盧奧運會,那年高娥54歲。

鮑春來:回來算跨界

年齡:30歲

復出前身份:藝人及官員

鮑春來

在本屆全運會湖南代表團的成立儀式上,鮑春來作為旗手登場。實際上在一年多前宣布退役時,鮑春來就說過:“我還會回來打全運會的。”

不過淡出賽場一年,沒有進行高強度的的訓練,體力、反應、速度都會有下降,他自己也笑稱肌肉都沒了。為了全運會,今年3月的時候,鮑春來重回訓練場,不過也僅僅為了全運會。一旦全運會結束,他大概短時間內不會再執起球拍。這屆全運會,他和同是老將的鄭波搭檔打男子雙打。

在離開國家羽毛球隊的一年時間內,鮑春來憑借著自身的帥氣外形跨界演藝圈,他上央視唱過歌,出演過微電影,還成為了某衛視一檔旅游探險類節目的主持人。

實際上,鮑春來現在的正職是國台辦傳播公司的文體部經理,屬於正處級領導!有記者在賽時採訪他,問到他是否會在退役后進入影視圈,他也直言:“不排除這種可能,一切隨緣分吧。”這次重返全運會的賽場,“我想為省裡做一點事情,也算給自己的羽毛球生涯畫上一個句號。”

三十而立,小鮑也要開始新生活。

陶璐娜::回來玩玩

年齡:39歲

陶璐娜

復出前身份:上海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陶璐娜獲得悉尼奧運會首金后的樣子,那竟然已經是13年前的事情。

如今她已經39歲,現任上海市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因為生孩子,陶璐娜錯過了上一屆全運會,這次全運會再出山,她說自己是本性難移,“對比賽的渴望,對成功的欲望,我認為本性難移,是不會變的。”

本屆全運會她參加的項目是女子氣手槍、女子運動手槍。作為一名老將,這次參加全運會,她的心態十分放鬆:我就是想參賽。“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來玩玩。” 米運動手槍的比賽上遺憾止步資格25賽,賽后她笑著向圍上來的媒體記者揮了揮手,婉拒所有採訪。

但她賽前就透露,為了備戰全運會,春節一過完她就住進了上海隊,一個星期中她會有3天在隊中訓練,與小隊員們同吃同住,晚上還要一起開會,討論技術問題,交流經驗。

雖然許久未出現在賽場上,但參加這次全運會對她來說並不完全算“復出”,自從2011年進入奧運會選拔的節奏后,陶璐娜基本沒斷過訓練。雖然沒去成倫敦,但她的身份至今依然是“在役運動員”。

重返賽場為的不是掌聲?

知道多一點

他們也回來了!

周蘇紅:回來站台

周蘇紅

原本說好要復出的周蘇紅因為傷病而無緣本次全運會,即使隨隊去了遼寧,她也只是出來“站站場”。周蘇紅在浙江省排球運動管理中心擔任領導,同時還在浙江大學進修,平日工作已經十分繁忙,在場上的主要任務就是穩定軍心,當半個教練的角色。

周蘇紅沒有上場,而她的“黃金一代”的隊友陳靜、劉亞男、周蘇紅和李珊依舊分別代表四川隊、遼寧隊、江蘇隊和天津隊,報名並參加了本屆全運會女排比賽。

陳忠雲:回來帶新人

四川皮劃艇名將陳忠雲,今年已經44歲,他實際上是四川隊主教練兼運動員。對於一個需要體力的項目,這個年紀真算是“高齡”了。賽前接受採訪時,他也挺無奈,稱自己的復出與體育局勸說無關,這次出戰的原因是因為手下的隊員都還太年輕,而皮劃艇隊員的成才周期很長,所以,最好的辦法是由他親自帶著他們參加比賽。

巴特爾:回來賭金牌

巴特爾

擁有NBA總冠軍戒指的巴特爾也參加了本次全運會,此次他代表東道主遼寧隊參賽。這也是他在全運會上代表的第三支球隊,十運會上他代表北京隊,上一屆代表山東隊。今年的比賽,他出任了小將韓德君的替補。傳言中轉會遼寧一場球賽可有68萬元的酬勞,巴特爾特地辟了謠:“我有那麼值錢麼?不太合理吧。我來這兒,純屬是為了友情,人家給我點吃飯錢、住房子錢這應該是正常的范圍之內。”

雖然已經出征了五次全運會,但他始終沒能隨隊拿到過 一 次 冠軍。已經38歲,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全運會,他把寶押在了東道主遼寧隊身上。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