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體壇觀瀾

人民日報:捧殺和棒殺都幫不了國足

薛  原

2013年10月18日04:3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足球的成長探索,走了不少彎路,付出幾多慘痛的代價,其中常被詬病的一條是管理者的急功近利。中國足球必須看清自己的實力和底氣,明白要走的路還長。否則,在捧殺和棒殺之間,中國足球依然會被扭曲

中國男足踢平印尼隊,又迎來一陣討伐之聲。代理主教練傅博的執教思路、臨場指揮受質疑,隊員的心態和士氣再度被揶揄乃至痛斥。這樣的遭遇並不令人感到陌生,或者說,人們已習慣拿足球“吐槽”,誰讓它不爭氣呢。

而就在7月份的東亞杯上,中國隊獲得亞軍,被認為是以1︰5負於泰國隊的知恥后勇,“表現可圈可點”。傅博也成了本土教練的榜樣,不知不覺間,似乎問題主要是前任主帥卡馬喬不服水土所致。轉眼到了亞洲杯預選賽,國足被“打回原形”。期待落空,輿論又如同過山車一般呼嘯而下,東亞杯也成了不入流的賽事。從捧殺到棒殺,轉換未免太快了些。

國足球的成長探索,走了不少彎路,付出幾多慘痛的代價,其中常被詬病的一條是管理者的急功近利。足球號稱“世界第一運動”,發展規律中有著鮮明的大眾文化特征,沒有足夠的參與規模和時間積澱,很難形成豐厚的土壤。如今,中國足球沉?纏身,固本培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幾個月時間裡,表現忽起忽落其實都不算意外。不管捧殺還是棒殺,圍觀者是不是也有急功近利的心態在作祟?

足球被稱為第一運動,某種程度上還在於它能成為大眾心理的映射。人們的關注和期待是中國足球奮起的動力,但動輒轉換的捧殺與棒殺,如果和足球的發展形成惡性循環,受損的是所有參與者。

國足球的慘淡現狀,其主因是管理部門未能按照項目發展的應有規律辦事。前行之路需要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預,同時,發展的大環境也離不開理性和耐心。諸如貝克漢姆等國際足壇“大腕”,送給中國足球的忠告其實都無比簡單:時間。

不久前,恆大足球俱樂部的主教練裡皮談到了他對中國足球的感受,“中國人非常熱愛足球”,但與此形成反差的是,“踢球的人並不多”。這同樣是中國足球必須面對的現狀,看清自己的實力和底氣,明白中國足球路還長。否則,在捧殺和棒殺之間,中國足球依然會被扭曲。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18日 15 版)

相關評論: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袁勃、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