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女排“郎三期”集訓小鬼當家 郎平親自“拔”苗助長 

2013年11月06日09: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郎平親自“拔”苗助長

亞錦賽的失利並沒有讓中國女排“郎三期”集訓受到影響,目前集訓已經過半,這期集訓幾乎都是來自國青國少的年輕隊員,年齡最小、身高2米01的副攻袁心玥出生於1996年12月,還不滿17歲,“郎三期”徹徹底底是小鬼當家,主教練郎平透露,本期集訓招入大量年輕球員就是要給這些好苗子打好身體和技術基礎。

對話

郎平:好苗子成材需要培養

記者:這次集訓的初衷是什麼?

郎平:球隊需要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來訓練,以提高隊員們的技術能力,之前我們一直有比賽,很難靜下心來。另外我們會按照原計劃9日解散,讓隊員們回俱樂部備戰月底開始的聯賽。

記者:這次集中了這麼多國青國少的球員,您是怎麼考慮的?

郎平:這些隊員都是各個年齡段教練推薦的,我們想利用這段時間看一看她們的潛力,以便明確今后對她們的培養方向。

記者:那通過觀察您認為應該如何培養?

郎平:運動員在成材過程中的敏感期很短暫,這段時間接受能力很強、提高很快,一旦過了這個階段,成長就緩慢了。我們要盡可能地抓住這個時期,幫助運動員成長。朱婷也好,其他運動員也好,都會面對這樣一個階段。

記者:朱婷這次集訓期間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郎平:之前一直在比賽,沒有一個相對安靜的時間和環境來訓練,運動員的理解和接受是需要一定時間的,所以這一階段主要讓朱婷和小惠磨煉一下基本功,針對她們的一傳和防守等細節下一下功夫。

記者:中國女排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了兩米以上的球員,您對於袁心玥怎麼看?

郎平:小袁啊,真高!我跟她說話得仰著脖子,順便治頸椎了!她是很好的苗子,但身體還比較軟,技術也有很多欠缺。我們對這樣的苗子從現在就要重視她的培養,規范她的動作,避免因為技術不規范而受傷。即便國家隊還用不上她,我們也需要帶著培養,為今后的國家隊打好基礎。

新招兵馬未動醫務監督先行

郎平多年在國外帶隊的經歷讓她十分重視隊員們的健康,每次集訓前都要求隊員們帶著各自的傷病報告來報到,如果通不過醫療檢查是不能參加集訓的。這次集訓郎平更是邀請了曾經在2008年為趙蕊蕊、馮坤做手術的運動康復專家“DoctorHO”做醫療監督,集訓第一天就給隊員們做了核磁共振的檢查,結果來自天津的副攻王寧未能通過檢查,當天洒淚告別國家隊,這種情況在歷屆國家隊中是很少出現的。同時當隊醫告訴郎平袁心玥的肩部有一些傷的時候,郎平當即決定不給她安排扣球訓練,要做更加詳細的檢查。在集訓的開始階段,“DoctorHO”經常來到現場觀看訓練,以便近距離對隊員們的身體狀況進行把握。

除了加強醫療監督,同時為了避免隊員在訓練中因力量不足而受傷,球隊在這周訓練中,在下午主要進行力量訓練。據隊醫介紹,很多訓練中受傷都是由於肌肉力量不足,不足以支撐動作導致的,增強力量訓練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預防傷病出現的。

□揭秘馮坤解密后備力量井噴

前國家隊隊長馮坤退役之后一直在排管中心工作,她曾擔任過國青女排助理教練,今年又先后作為國少女排和U23女排的領隊直接參與了世少賽和U23世錦賽。中國今年先后奪得女排世青賽、世少賽和U23世錦賽三個冠軍,作為親歷者,馮坤為我們揭開了后備力量井噴之謎。

馮坤認為過去一個全運周期增加了排球小年齡組的項目設置,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各省市,他們對於排球項目的重視程度都有了很大提高,涌現了很多人才,“94國青和96國少隊的很多隊員都是各地方隊備戰全運會小年齡組的隊員,朱婷就是其中一個代表人物。”馮坤認為朱婷的運動和理解能力都非常強,“她太適合這個項目了!”光有人才沒有舞台也不行,由於今年國家隊不參加瑞士女排精英賽,舞台也提供給了國青隊,“青年隊隊員需要一個更大的舞台,當在瑞士女排精英賽上朱婷場場拿最佳得分手時,她知道了自己在成年隊也能打得很好,自信心隨即增強了。”

對於年輕隊員如何能持續進步,馮坤談到了自己的看法:“我覺得還需要加強文化素質,這些隊員年齡還比較小,認識還不夠全面。短時間內不會太明顯,但當她們進步到一個很關鍵時期或者遇到瓶頸時,就能發現文化素質的重要性了。”

新星

袁心玥希望對得起國家隊名號

不滿17歲的袁心玥創造了兩個“之最”,隊內年齡最小和身材最高的球員,2米01也是中國女排有史以來的第一高度。因為年齡太小,訓練中不能跟其他人一個強度,否則很容易受傷,郎平對於袁心玥非常細心。全隊練“指臥撐”的時候,其他人都要堅持60秒,袁心玥30秒就可以了,而且在過程中郎平都是親自為她保護。訓練前准備活動時壓韌帶,郎平也是親自動手幫助袁心玥,以便控制好這個強度。

袁心玥告訴記者:“我確實沒有想到能這麼早就被郎導招進國家隊來,我雖然身高是比較高,但是實力在隊裡顯然是處於最底層的,來到這裡就希望自己能多學到點東西吧。怎麼著也得對得起國家隊隊員這名號吧。”

由於她的身高加上也是來自八一隊,所以經常有人把她稱作“小趙蕊蕊”,袁心玥並不諱言這個話題,她坦言趙蕊蕊是自己的榜樣和目標,但是她更希望做袁心玥而不是趙蕊蕊。

朱婷一年實現兩願望

2013年對於朱婷而言是個火箭般攀升的一年,國青女排代替國家隊出戰瑞士女排精英賽給了19歲的朱婷一個騰飛的契機。雖然在與成年隊的較量中處於劣勢,但是朱婷卻場場拿下得分王,隨后的世青賽更是榮膺最有價值球員。

這一年讓朱婷完成了兩個心願,第一就是入選國家隊。雖然這半年來大紅大紫,但是出身普通家庭的她非常謙虛,“我是隊裡技術最差的,還有好多東西要學”的話總是挂在嘴上。隊裡的大姐姐們也都非常喜歡她,1米94的朱婷腿很長,所以當其他隊員和她坐在一起時並沒有顯出她的身高,為此隊友們曾經開玩笑說:“朱婷是從胸口就開始分叉了!”朱婷被安排和隊裡的“開心果”二傳沈靜思住在一個房間,沈靜思經常逗朱婷開心,當隊裡來了身材更高的袁心玥時,同樣來自八一的沈靜思就開玩笑說:“等聯賽時我們就專門安排小袁攔死你!”朱婷當真一樣,看了看遠處的袁心玥,“她比我高七公分呢。”記者也跟她開玩笑說:“你還長呢!”朱婷更當真了,“她比我還小兩歲呢,更長呢。”

朱婷的第二個願望就是能和偶像韓國球星金延璟合影,金延璟是目前亞洲第一攻手,世界排名三甲,朱婷一直視她為偶像,在郴州打世錦賽資格賽的時候,終於在馬蘊雯的撮合下與偶像近距離接觸,不但合了影,還喝了杯酒。金延璟非常喜歡朱婷,把自己的訓練服都送給了朱婷,朱婷告訴記者:“當時可興奮了,激動了一晚上。”

朱婷很清楚自己的弱點,“我一傳、防守不行,就算進攻還可以,但是總得需要隊友們彌補我才能上場。”這次集訓朱婷在一傳和防守環節很下功夫。為了幫助她增強力量,這次集訓郎平甚至專門准備了兩大包蛋白粉。(劉旭輝)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