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羊城晚報:亞冠稱雄,價值不容抹殺

戴春光

2013年11月13日15:0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冠稱雄,價值不容抹殺

為什麼把屬於中國足球的勝利總看做是孤帆遠影,而且是碧空盡。

記得亞冠決賽前,曾經彌漫著這樣的擔憂“如果恆大輸了,那將是中國足球的一場災難”。恆大沒輸,而且最終拿到了亞俱杯的冠軍,那些擔憂的人又開始懷疑恆大的勝利不屬於中國足球。他們認為勝利屬於創造大滿貫歷史的裡皮,屬於即將告別的孔卡,屬於賽后給崔龍洙鞠躬的金英權,甚至毫不吝嗇地把這場勝利的最后十分鐘也分享給戰敗的韓國俱樂部。我們為什麼如此刻薄而又如此大方?韓國的國奧曾送給徐根寶的隊伍黑色的9分鐘,沒見韓媒謳歌中國國奧81分鐘敗不餒的拼搏﹔西亞球隊也送給高豐文的國家隊黑色的三分鐘,國媒有哪家稱贊過國足87分鐘的精彩。

在日韓眼裡,他們瞧不起中國足球隊,但對恆大,他們給予了足夠的敬畏,隻不過總忘不了說點葡萄酸之類的自我解嘲。亞冠是職業俱樂部的舞台,拿國家足球說事是不是太滑稽了。這樣的滑稽事,國內還有很多人士跟著韓國人吃葡萄,國足的事也要恆大來管,中國足球振興也要恆大擔責,那就讓恆大老板許家印當足協主席好了。

恆大是中國足球的一部分,而且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它是目前中國職業足球的排頭兵。亞冠稱雄,恆大一大步,中國足球一小步。哪怕中國足球隊在接下來亞洲杯小組賽被淘汰,這一小步的價值也不容抹殺。國家隊的戰績,在衡量一個國家足球運動水平方面,佔的比重也是很有限的,正在開啟的中國足球校園聯賽,正在搭建的中國足球青訓體系,正在涌動的中國足球少年留學潮,他們跟恆大亞冠奪冠一樣,都構成了中國足球進步的每一個刻度。

恆大完成了第一個5年計劃,我們期待它的第二個5年規劃藍。我們能看到的是在未來5年,恆大足校生產線上,一批批“產品”下線,這些“產品”會因為有皇馬血統而具有國際競爭力嗎?我們期待著﹔我們將看到的是未來5年,世俱杯申辦在恆大的助推下,會距離廣州越來越近,世界杯真的會到來嗎?我們盼望著﹔我們無法預知的是未來5年,在孔卡和裡皮離開后,恆大核心競爭力的可持續性能保持下來嗎?我們的祝願是未來5年,恆大再陪中國足球走上一程,在躲不過的風雨中,讓我們能看到前面還有一盞亮著的燈……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