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世界好手雲集中國老將加盟 阿塞拜疆成“女排天堂”?

2013年12月03日08:09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塞拜疆成“女排天堂”?

新賽季的女排聯賽上周末開打,細心的球迷會發現,上海女排的陣容中少了馬蘊雯和張磊兩位名將的身影。其實,今年全運會后,這兩位國手已經攜手出現在了阿塞拜疆的女排聯賽賽場上,和她們一起亮相的,還有前中國女排隊長魏秋月。除了三位中國國手,她們所在的巴庫伊蒂薩奇俱樂部還匯聚了荷蘭、泰國等國的國手。人口僅900多萬的阿塞拜疆,為什麼能吸引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頂級女排選手?

雖然國家不大,阿塞拜疆的排球聯賽卻很紅火。阿塞拜疆排球聯賽對外援沒有限制,隨著大批世界級好手加盟,比賽好看了,也吸引了足夠多的人氣。阿塞拜疆女排聯賽共有7支球隊,大部分隊伍擁有數名外援,有的球隊甚至完全靠外援打天下。

巴庫伊蒂薩奇俱樂部在聯賽中排名三甲,去年打包簽下泰國國家隊所有主力隊員外加主教練,今年更是大手筆引入荷蘭女排的弗裡爾,並留用泰國女排奧努馬、維拉萬等多名高水平選手。開放的制度使阿塞拜疆的排球聯賽始終處於高水平,拉比塔巴庫俱樂部在12名外援的幫助下,曾獲得2011年女排歐冠聯賽冠軍和2013年的亞軍。

高收入是阿塞拜疆排球聯賽的另一個 “動人之處”。阿塞拜疆盛產石油和天然氣,近年來阿塞拜疆人的腰包鼓了起來,對體育的興趣也日漸濃厚。排球最受當地企業和老百姓的鐘愛,於是大量“熱錢”涌入排球職業聯賽。比賽水准提高了,外援薪水也“水漲船高”。據悉,去年加盟阿塞拜疆聯賽的7名泰國選手,收入從6萬美元到15萬美元不等,不亞於中超的普通球員。這對於收入普遍較低的女排隊員,也算是一個不小的“誘惑”。

不過,包括馬蘊雯在內的幾位中國留洋選手表示,去阿塞拜疆打球是為了在高水平的聯賽中增加自己的閱歷,以備今后為國效力。馬蘊雯說,出國打球是她向往已久的事情:“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夠再返國家隊。之所以現在選擇去國外,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有進步和提升的空間。”(龔潔芸)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