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世俱杯成孔卡絕唱 中超最強外援為何鐵心逃離

2013年12月23日08:35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超最強外援為何鐵心逃離
 
 

難說再見!左起:孔卡分別在中超收官戰、足協杯決賽第二回合、世俱杯季軍爭奪戰后和球迷告別。 均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陳華

  昨天落幕的世俱杯季軍爭奪戰,既是恆大頭牌外援孔卡的第100場比賽,也是這名阿根廷球星的謝幕戰。拿著稅后700萬美元的俱樂部球員最高年薪、在球隊擁有核心地位、享受球迷的頂禮膜拜,孔卡為何不肯繼續留在羊城效力,而是鐵了心逃離中超返回巴西聯賽?要知道,在巴西他隻能拿到約200萬美元的年薪。

  性格使然

  早在李章洙執教時期,孔卡就曾多次表示想逃離中超﹔如今合同結束,孔卡寧棄高薪也要回巴西。性格決定命運,孔卡個性?腆、不善交流,孤雁出群的性格讓他和俱樂部溝通並不順暢,離開成為必然。

  中國足壇適應能力最強的 “國際雇佣兵”,當屬2003年申花聘請的塞爾維亞球星佩特科維奇。他和孔卡都效力巴西聯賽,性格截然不同。佩特隻看著隊友打了兩次扑克“三打一”,就能猜透游戲規則,自己就能單獨上手。這種迅速適應異國文化的能力,讓這名性格外向的“老兵油子”,到他鄉都能混得開。

  孔卡是典型的阿根廷人。巴西歷史著名的社會學家吉爾伯托·弗雷德曾這樣描述阿根廷人的性格:熱情而內向,和陌生人交往很少,但見了朋友、熟人會很熱情。孔卡是一個顧家的標准好男人,除了老婆和孩子,他在廣州沒有太多朋友,也不想融入全新的文化,異鄉生活非常艱難。

  在廣州兩年半,孔卡至今隻會一個中文單詞“您好”,倒是他不到2歲的兒子在翻譯的影響下,已經熟練掌握“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妹妹”等清晰的的中文單詞。在廣州的兩年半,孔卡從未真正吃過一頓廣州菜、中國菜,他更喜歡巴西烤肉和意大利菜。孔卡略顯“宅男”的性格,讓他始終無法離開翻譯和保姆的陪伴。妻子葆拉一直想回故鄉巴西過更自由的生活,顧家的孔卡自然也倦鳥歸林。

  文化差異

  在阿根廷和巴西,足球是生和死,是情和仇。但在中國,足球只是一種娛樂,一種消遣。孔卡在比較中國和巴西足球的氛圍后,透露了他放棄高薪回家的一個原因。孔卡說:“我一直感覺無法適應,隨著時間推移才發現,這是文化差異的問題。在巴西,人們整整一個星期都會興致勃勃地談論一場即將到來的決賽,球迷們會毫不掩飾對對手的不屑。但在中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球場上,孔卡深切感受到內斂的中國和奔放的巴西之間的巨大差異:“拿進球慶祝來說,中國球員超乎尋常的冷靜,互相恭喜,完全不像在巴西。我們總是表現得很夸張,用力推搡、放聲大喊、縱情哭泣,或是喜笑顏開,但中國人可以始終保持一份冷靜。”

  在足球王國巴西,各俱樂部球迷間的恩怨情仇是整個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孔卡急於離開中國,同樣是因為在中國很難感受到這一點。他說:“球隊間的對立在中國足壇並不深厚,但在巴西或是阿根廷,本地球隊球迷間的對立是永恆的,任何情況下你都不可能看到博卡青年與河床隊的球迷走到一起。在中國,一場亞冠決賽全國人民都在看,都在為恆大加油。”

  職業風范

  世界名帥裡皮見慣大世面,皮耶羅、齊達內等諸多世界級球星都曾是他麾下的球員。對於孔卡的離開,裡皮顯示出富有人情味的一面:“我將與他握手惜別,我也會傷感。孔卡在兩年半的時間內體現了他的職業素養,給恆大帶來了精彩的表現,所有球迷都應該向孔卡脫帽致敬。”

  孔卡的職業風范,尤其表現在他對球迷的尊重。在廣州,但凡碰到球迷有簽名、合影的要求,孔卡都會不厭其煩地一次次站起來又坐下,直到球迷滿意為止。中超最后一輪,他在進球后掀開球衣,以一張黃牌為代價,隻為露出T恤上寫給球迷的話:“無論我身在何方,你們都在我心裡。”足協杯決賽第二回合,孔卡抱著兒子淚別天河體育場,他跪在球場長久親吻草皮。遠在摩洛哥的孔卡,最近一次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一再強調:“我一直很感謝那些支持我的廣州球迷,他們讓我很感動。我會永遠記住廣州的球迷,也許我還會回來看看他們。”

  “單純從球員的角度看,孔卡是一個模范球員。”一名圈內人士和記者聊天時表示,“這個球員有點悶,無法在更衣室帶動全隊,但不是每個球員都是天生的演說家,這種級別的球員隻要能做好自己,對球隊的貢獻就足夠了。人家球踢得那麼好,但依舊非常注重球迷感受,這是一種可貴的職業素養。”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