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NBA2013-2014賽季>>季后賽

新聞晨報:熱火等來籃網 NBA等待著一個冷門

2014年05月06日09:04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NBA等待著一個冷門

晨報記者 唐舸

  如果說NBA是一條奔流不息的大河,那恩怨就是這條河裡永不停息的波瀾,而冷門則是一道突兀而現的瀑布——隻有不斷掀起驚濤駭浪,岸上的人才會甘願掏錢買票來看風景。

  也許是有意,也許是無心,一道注定不會平靜的浪頭正在蓄勢:在休息了整整十天之后,熱火終於等來了從“搶七”大戰中浴血殺出的籃網。看到這組對陣,幾乎整個NBA都陷入了極度的興奮之中——在這個賽季,能夠在常規賽橫掃衛冕冠軍的正是籃網,而在籃網陣中,恰恰又多了讓熱火“三巨頭”一直忌憚的兩個人:加內特和皮爾斯。糾纏不清的恩怨、蠢蠢欲動的冷門,這正是NBA希望看到的大戰。

  NBA總是把歷史記載得清晰無比,這使得他們很容易找出那些非凡的紀錄,而這一次,當籃網橫刀立馬地擋在熱火的衛冕之路上,美國人也立即興奮地翻開了史冊,為籃網熱火尋找著創造歷史或者成為歷史背景的注腳。

  對於籃網而言,歷史是這麼寫的:一支球隊在常規賽橫掃衛冕冠軍,然后又在季后賽與之交手的情況,NBA此前一共隻出現過兩次。 1995-1996賽季,超音速橫掃火箭,然后在季后賽淘汰衛冕冠軍,殺進總決賽。 2002-2003賽季,馬刺在常規賽中完成了對湖人的橫掃,之后又在季后賽將三冠王淘汰,並最終奪得當年的總冠軍。而對於熱火而言,歷史則是這麼寫的:之前一共隻有3支球隊能夠在常規賽被別人4比0橫掃后,還能奪得當賽季的冠軍,分別是1988-1989賽季的活塞、1994-1995賽季的火箭和2000-2001賽季的湖人

  歷史給出了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但本著看熱鬧不嫌事大的原則,好事的觀眾們肯定希望看到一個巨大的冷門出現在熱火面前,而從美國人一向崇尚的數據中分析,這個冷門並非沒有可能。

  籃網能夠在常規賽裡4勝熱火,這絕非偶然。全聯盟都明白,要想擊敗熱火無非就是一個原則:壓低攻防節奏,限制對手的快攻得分。然而在常規賽中,隻能籃網出色地做到了。常規賽4戰,相比打其他對手,熱火對陣籃網比賽場均回合數要少將近5.5次。而在壓低攻防節奏之后,熱火場均僅有8.5的快攻得分,以及3.8的二次進攻得分,這兩大數據遠遠低於他們的賽季平均值。其實,籃網常規賽場均要被對手得到13分的二次進攻得分,唯獨打熱火,他們變得吝嗇無比。也正是這種吝嗇,讓他們死死抓住了熱火的命門。

  其實,最終是歷史定律再次重演還是熱火涉險過關,這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巨大的懸念已經吊起了大家足夠的胃口,這就是NBA奔流不息的源泉。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