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女足亞洲杯

揚子晚報:中國女足是真正的雖敗猶榮

記者 張昊

2014年05月23日08:2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真正的雖敗猶榮

  雖敗猶榮這個詞,在中國足球界被提及的太多次了,但大多數都是濫竽充數而已。然而,把這四個字用在昨晚中國女足身上,恰如其分。由17名以上90后球員組成的青年軍,在加時賽最后一分鐘被世界冠軍日本女足絕殺,中國女足的姑娘們險些創造奇跡,而她們的精神讓我們想起了曾經的鏗鏘玫瑰,所以,她們無愧於“雖敗猶榮”。

  說到如今的中國女足,還有多少人會去關心她們嗎?答案是:幾乎沒有。若非本屆亞洲杯事關世界杯的出線名額,恐怕連中國足協的官員也不會對她們投去關注的目光。然而,女足的姑娘們在夾縫中生存,在技術水平提高不快的情況下,讓我們看到了她們不屈的堅韌,對於勝利的渴望。上屆德國女足世界杯女足未能從亞洲區出線,中國女足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低谷。而昨晚比賽的對手日本女足,卻奇跡般奪得了世界杯冠軍。一時間,中國女足曾經的輝煌(世界杯、奧運會雙料亞軍)仿佛全部被剝奪而去,她們對於外界的存在感全無。

  然而,中國女足的姑娘們雖然丟了成績,丟了榮譽,但她們卻沒有丟了精神,丟了對“生存”的渴望。本屆亞洲杯,小組賽第一場比賽7:0大勝泰國,年輕的中國女足讓人們眼前一亮。而此后3:0戰勝緬甸,尤其是0:0逼平狀態正佳的韓國,年輕的姑娘們頗有些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氣神。獲得小組出線權的她們,已經穩獲世界杯出線權。這時,女足姑娘們在半決賽遇到了亞洲乃至世界最強的隊伍日本女足,但女足小姑娘們並沒有選擇保守,而是與對手打起了對攻。即使是落后的時候,她們也沒有慌亂,通過一個點球扳平比分。帶著1:1的比分進入加時賽,中國女足的姑娘完全掌握了場上主動,多次威脅對手的球門。不過,加時賽最后時刻,她們的球門被日本女足頭球攻破。可以說,昨晚的中國女足,她們輸給了經驗,但絕沒有輸了精神。

  雖敗猶榮這個詞並不是可以隨便給的,但昨天的中國女足配得上這個詞。相信在未來,她們會用一次又一次的勝利,來讓人們忘記這個詞。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