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溫網呈現“新”局面 多位新星閃耀溫布爾登

褚鵬

2014年07月06日09: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星上位出名趁早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評說2014溫網大滿貫,那就非“新”字莫屬。女單決賽場由兩位90后選手科維托娃和布沙爾霸佔﹔男單半決賽場出現了兩位新星迪米特洛夫和拉奧尼奇﹔法網冠軍納達爾也倒在澳洲新星拍下。女子新星閃耀,部分原因是小威李娜等頂級名將統治力下降。相比之下,男單幾位新星,還不足以壓倒費德勒等老將的光輝。

男單巨頭力壓新銳

本屆溫網,澳洲人克耶高斯、加拿大的“楓葉導彈”拉奧尼奇的名字為人熟知,保加利亞新星迪米特洛夫也不必再頂著莎娃男友的名氣。克耶高斯在本屆溫網喊出了個人目標:“世界第一”。對此,四巨頭也有不同看法。穆雷認同他們的前途無限,納達爾則認為他們還需要在更多的大賽上証明自己。

對於新銳,穆雷認為他們將沖擊“四巨頭”的格局。“這些后來者進步很明顯,對我們這些大滿貫冠軍級別的球員形成了威脅。而我從去年溫網奪冠之后,就沒怎麼進步。在以前,就算沒能達到最好的狀態,我也總能利用他們的不成熟找到弱點加以利用,最終取得勝利。而現如今,他們這撥人已經開始獲得更多比賽經驗,而且技巧上也不斷提高,擊敗他們越來越難了。”

不過,在納達爾和費德勒看來,這些年輕人還需要証明自己。納達爾雖被克耶高斯擊敗,仍然表示澳洲新星需要在更多大賽上証明自己。費德勒也表示同意,“有新面孔不斷冒出來我很高興,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進入中心舞台,不過我覺得數量還遠遠不夠。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穩定性,他們需要証明自己,需要在大舞台上不斷取得勝利。”

女單新生代已成功上位

相比等級依舊森嚴的男單網壇,女單進入了群龍無首的局面。由於排名領先的小威、李娜、莎娃狀態出現波動,多位小將涌現,溫網女單決賽場出現了兩位90后選手的身影。

WTA排行榜上,32歲的小威和李娜依然佔據頭兩名。本屆溫網過后,李娜身后的哈勒普已越追越近。在止步四強后哈勒普距離李娜還差175個積分。在李娜處於教練“空巢期”的時刻,羅馬尼亞新銳排名進步指日可待。而95后布沙爾進步空間更大。本賽季加拿大少女已三次闖進大滿貫的四強,堪稱今年網壇最穩定的選手。本屆溫網布沙爾又首次進入大滿貫的決賽,排名有望沖入前五。

另一位溫網決賽選手,90后科維托娃則是重新加入了新銳陣營。2011年,21歲的捷克姑娘科維托娃稱雄全英俱樂部,成為90后球員中唯一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選手。但此后她陷入了狀態和感情雙重低谷。本賽季科維托娃找回了適合自己的打法和心態,在小威統治力下降的今天,科維托娃有望更進一步。

新銳折射出名要趁早

本次溫網,布沙爾和哈勒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們表現出的成熟老練又充滿個人色彩的球風。這樣的表現出現在兩個20歲上下的球員身上,不僅令人感慨“出名要趁早”這句老話。相比之下,從32歲上下的李娜和小威到網壇多位正處在黃金時期的85后選手,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她們的沖擊力。

小威本賽季狀態起伏之大令人猝不及防,三個大滿貫都是早早出局。從積分看人們一度認定李娜有了超越小威登上世界第一寶座的曙光,但是法網和溫網都早早出局,讓李娜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問題。

與小威和李娜年齡漸長不同,阿扎倫卡卻是因為傷病狀態大打折扣,至於莎拉波娃,在延續了紅土的強勢並奪得了法網冠軍后,明顯感覺到疲勞,溫網戰績不佳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拉德萬斯卡、科貝爾、伊萬諾維奇、揚科維奇、佩內塔等正處當打之年的選手,雖然偶爾也有閃光的時刻,但她們在大滿貫的表現已經証明,她們未來提升的空間已經不多。從大賽中展示的成熟度看,莎拉波娃還是最有機會贏下世界第一的選手。

(責編:實習生 徐孟楠、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