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恆大這盤棋 裡皮下壞了嗎?

戴春光    

2014年07月28日16:0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恆大這盤棋,裡皮下壞了嗎?

贏不下來的比賽變了,對比賽的控制力在減弱,中場組織越來越凌亂……

巴西世界杯后的廣州恆大,在幾場比賽中呈現出的內容,讓神一樣的主帥裡皮聽到更多的批評聲。乾綱獨斷的好處是所有的功勞都是你的,壞處是所有的責任你也得都背著。

看完裡皮所著的《思維的競賽》,隻能說對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他的足球哲學並不神秘,但很深邃。團隊足球,聽起來有些過於朴素,但裡皮在精神層面上的追求是相當高的。比如恐懼中的信賴,意志力的傳導,精神力的爆發……所以,回過頭再看看裡皮職業生涯最輝煌的奪冠時段,尤文圖斯不是意甲踢得最華麗的球隊,意大利也不是世界杯上第一集團的大熱球隊,兩支球隊的共同特點就是都沒有超級巨星,但都有精神鐵漢。尤文的鐵漢是內德維德,意大利的鐵漢是卡納瓦羅。

猜想很大膽:孔卡時代的恆大隊,在裡皮的執教風格中屬於非典型性。裡皮剛來恆大隊時是命題作文,因為所有的牌都抓好了。巴裡奧斯的引進是裡皮團隊建隊的開始,盡管花了很多的錢,但巴裡奧斯無法融入恆大隊。裡皮毫不猶豫地否定了自己,埃爾克森的嵌入是這篇命題作文的點睛之筆。

孔卡的走和迪亞曼蒂的來都是必然的,即使恆大給再多的錢,孔卡也是要走。即使讓裡皮再選擇一次,不是迪亞曼蒂也會是吉拉迪諾,這都是骨子裡的東西。

穆裡奇走后,現在恆大隊所有的外援都是裡皮團隊選的,內援引進和年輕隊員的選拔也有10人以上的換血。現在這支恆大隊,裡皮不但手裡都是自己抓的牌,而且也親手洗過了﹔與上個賽季相比,主力陣容至少換了一半,是全新的外援配置、全新的內援和新秀、不同的陣容組合。與之前過於依靠孔卡相比,現在這支恆大隊應該更容易實現裡皮團隊足球理念,更何況迪亞曼蒂和吉拉迪諾的“新雙核”與裡皮早有神交。

圍棋角度來說,從本賽季開始,裡皮的這盤棋下得都不太流暢,但從布局到中盤還沒有惡手出現,只是在幾個局部纏斗中沒佔到便宜,或者吃了些虧。實地依舊領先——中超仍然領跑、亞冠仍是一枝獨秀。不過,外勢不厚薄位不少——攻防兩端頻現漏洞。

恆大這盤棋,有人看到即將到來的風險,有人看到未來的走弱,還有更多人在觀望。耐心是需要接受成績考驗的,對廣州恆大本賽季的預期決定著耐心的時長。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