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王軍給隊員打80分 中國女足5年重返亞洲之巔

鄭小龍

2014年08月14日08: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女足5年重返亞洲之巔

■女足U20世界杯

0比3,中國女足昨天敗給美國隊,結束了女足U20世界杯的征程。賽后,U20女足國家隊主教練王軍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在採訪中,王軍坦言,對本次比賽球隊的表現滿意,中國女足雖然還面臨著許多困難,但正處於復蘇期,復興指日可待。

□對話

我給隊員打80分

京華時報:U20女足世界杯結束了,怎麼評價中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

王軍:應該說還是比較滿意的。小組分組出來以后,我們也有些吃驚,畢竟同組的其他三支球隊實力都很強。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很興奮,因為隊員們需要這樣的強隊去歷練自己,訓練再好,也需要比賽去檢驗,能夠得到這樣的比賽機會,應該說是很難得的,我們隊員的表現可以打80分。

京華時報:打巴西和德國都獲得了平局,打美國隊卻輸了0比3……

王軍:前兩場比賽打出了氣勢,特別是打德國,很激動,5比5的比分,對於球員來說是一個獎勵,隊員下來也和我說特別過癮。雖然可能在防守上還存在著一些問題,但這種氣勢打出來了就很好。至於和美國隊的比賽,一是美國隊本身實力就擺在那兒,我們和美國隊還是有差距的。另外一方面,乘飛機到另外一個城市,飛了四個小時,加上候機等等時間,隊員在體能上有損失。

京華時報:這幾天,因為U20女足世界杯的關系,國內球迷和媒體都開始逐漸關注女足,關注國青女足的表現,這是一個好的現象。

王軍:當然,首先要有人關注、關心,才能夠談到其他。確實通過這次比賽,女足有了一些關注度,可不是說某一次比賽打出彩了,就會改變什麼,改變需要長時間地努力和工作,包括現在女足聯賽水平也正在逐步提高,但還是那句話,任重道遠。

五年完善技戰術風格

京華時報:說到聯賽,女足聯賽慘淡是繞不開的話題,也無法與男足聯賽相比。

王軍:是的,女足聯賽少有人關心,這是客觀現實,還有就是女足隊員的待遇、退役以后的生活保障等等。現在很多家長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去踢球,這不是憑借一兩次贏得比賽就能夠改變的。

就拿我們這支國青隊來說,隻能從355個人裡面挑選出來。像德國、美國這樣的女足強國,后備力量的儲備是驚人的,韓國、日本則更多依托校園培養女足后備人才。

京華時報:接下來怎麼安排?怎麼看這批隊員未來的發展?

王軍:回去以后球隊暫時解散,一些隊員可能會上調到國家隊,1994年和1995年齡段的球員將面臨著國家隊的挑選。

這次的經歷對於她們來說是很難得的,現在的球員通過網絡、手機接觸到的信息都比較多,所以思維都比較活躍,但這也是她們可愛的地方,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敢於在場上表現自我。

我希望她們在今后的5年裡能夠完善自己的技戰術風格,融入到團隊之中,這批隊員是中國女足未來的希望。我相信如果有好的機會,中國女足完全能夠重返世界足壇之巔,至少在亞洲范圍內,5年的時間,中國女足肯定有機會重新復蘇和崛起。

□變革

女足聯賽明年將大變臉

球員退役后會有新出路

京華時報訊(記者鄭小龍)男足聯賽火爆異常,女足聯賽卻無人問津,中國足協早已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昨天,中國足協女子部主任陸煜在肯定國青女足的表現之余,也透露:“明年的女足聯賽有望大變臉。”

對於國青在U20世界杯上的表現,陸煜表示:“足管中心還是滿意的,我相信這批隊員們能夠越打越好。她們還很年輕,經歷這種世界杯大賽,對於她們來說是非常好的事情。”

中國足協去年成立女子部,陸煜成為了女子部的領頭人,在實際調研中國女足后,陸煜認為增加社會關注度很重要:“現在從事女足運動的球員與教練的待遇普遍不高,一些有天賦的球員也選擇在打完全運會就退役,這些都是損失。明年中國女足聯賽准備推出女足超級聯賽,16支女足球隊分為8支球隊打女子超級聯賽,另外8支球隊打女足甲級聯賽,而且會推出自由轉會制度,隊員的待遇會得到提高。社會關注度和社會資源也會進來,有益於女足整體發展和個人待遇的提升。”

同時,陸煜還表示校園足球和俱樂部雙管齊下也是可選擇的發展道路之一:“現在我們正在和地方電視台、央視談女超聯賽的轉播,同時各個高校的女足球隊也都在有序組建,今后我們跟大學、高中、初中、小學的球隊形成互補。這樣,專業球員退役以后的出路都有好處,好的球員甚至可以留校任教。現在英超硬性要求每家俱樂部都必須設立女足俱樂部,我們國內一支女足俱樂部全年的經費大概需要500萬元,一些男足俱樂部一場比賽的獎金可能都有這個數。我們與一些男足俱樂部有過接觸,談過這個想法,女足可以和男足共用場地、后勤設備等,這對於女足運動的發展是很有利的,大概有七八家中超俱樂部都有這個意向,而女足真正走向市場走向職業化則還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夠實現。”

□聲音

郝偉點贊U20女足

多給姑娘們鍛煉機會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曉敏)對於國青女足在U20世界杯上的表現,中國女足主帥郝偉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同時他呼吁:要多給姑娘們創造參賽鍛煉的機會,讓她們能夠延續目前的這股勢頭,更上一層樓。

郝偉上周做了一次空中飛人,專門去加拿大看了U20女足對巴西及德國的兩場熱身賽。談到隊員們的表現,郝偉給予了極大肯定,“與巴西隊相比,中國隊還是有的一拼的,兩隊1比1打平,也是合情理的。與德國隊的比賽,隊員們在落后時敢打敢拼的精神更值得肯定。”

這支隊伍中的王霜、雷佳惠、朱蓓燕等人,通過在聯賽及青年隊中的上佳表現,都曾進入國家隊教練組的法眼,並被征招過。對此,郝偉介紹說:“這次去加拿大,主要也是近距離地看看她們的情況,隊伍中的佼佼者會補充到中國女足隊伍中來。9月份的亞運會,肯定會帶上她們。主要是讓隊員們感受一下大賽的氣氛,也為明年的世界杯與后年的奧運會做准備。”

聯想到中國男足多名隊員在青年隊時表現突出,但此后慢慢地淪為平庸。郝偉期待這批女足姑娘們不要出現此種情況,讓她們能更好地將目前的狀態延續下去,“這種現象在中國足壇的確存在,男女足都有。現在完成U20的任務后,期待這批隊員們在后面的發展一帆風順。各方面都要盡全力給姑娘們創造多參賽的機會,讓她們在比賽中得到錘煉,將目前的這股好勢頭延續下去,未來成為女足的中堅力量。”

前教練深情寄語

必須堅定男子化打法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曉敏)作為曾帶過這支隊伍的教練,張崇來對這幫姑娘仍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三場小組賽都看了,姑娘們打得不錯,希望她們在今后的比賽中盡量打得更快些,並堅持男子化的打法。”

兩年前在阿塞拜疆舉行的U17女足世界杯,代表中國參賽的便是目前這支U20隊伍,當時帶隊的正是張崇來。但現在回想那次比賽,張崇來仍是一副遺憾的口吻,“當時我們最后一場面對加納,隻要打平便可出線,但是我們背上了包袱,結果0比2輸掉了比賽。”

打完U17女足世界杯后,張崇來離開了這支隊伍現在魯能足校執教男足,不過這支女足隻要有比賽,他就會在電視機前看直播。這次女足比賽,張崇來出差在外,也會早上爬起來看直播。張崇來坦言,“有感情了,就難舍,所以也就默默關注。”

談到這批姑娘的未來發展,張崇來建議道:“從目前世界女足的發展看,這支隊伍必須繼續堅持男子化的方向。同時,要在‘快’字上繼續做文章。”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