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青奧開幕式揭秘:“都教授”金秀賢獻歌

2014年08月15日08:09    來源:南京青奧會官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開幕式揭秘:“都教授”金秀賢獻歌

8月14日下午2點,南京青奧組委召開青奧會開幕式新聞發布會,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和音樂總設計師卞留念確認,“都教授”金秀賢將和張靚穎、張杰以及俄羅斯的噶麗婭一同演唱青奧會開幕式主題歌《點亮未來》。至此,開幕式的神秘面紗終於被揭開。

一個主題:點亮未來

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在記者見面會上紹了開幕式的准備情況。他說,從2011年底至今,經過兩年多的醞釀、排演,現在青奧會開幕式終於到了要交答卷的時刻。14日晚開幕式進行最后一次彩排。本屆青奧會開幕式是為全世界青年定制的一場盛會,陳維亞相信當開幕式聖火點燃時,全世界所有關注青奧會的朋友都會為之激動。

在前幾次彩排中,開幕式現場放置的天文望遠鏡受到關注。陳維亞導演介紹,天文望遠鏡是開幕式現場的重要道具,透過天文望遠鏡,觀眾們不僅可以看到過去、現在,還可以看到未來。通過天文望遠鏡和渾天儀之間的超時空對話,展現青年人不斷追夢、筑夢、圓夢的路徑,表達青年人永遠面向未來、點亮未來的激情。

本屆青奧會開幕式命名為“點亮未來”,而“點亮未來”也將作為主題貫穿開幕式始終。由開幕式音樂總設計師卞留念創作的青奧主題曲也命名為《點亮未來》。張靚穎、張杰、來自韓國的金秀賢和來自俄羅斯的噶麗婭將共同演唱這首主題曲。

兩個亮點:筑夢之塔與追夢之舞

開幕式文學總撰稿朱海和開幕式執行總導演章東新介紹了開幕式上兩個最大的亮點——筑夢之塔和追夢之舞。

朱海介紹,筑夢之塔是本次開幕式上難度最大的表演,讓中國功夫脫離地面在空中鑄造夢想之塔可謂一次極富挑戰性和開創性的嘗試,而筑夢之塔也是在前兩次彩排中最受觀眾好評的節目。追夢之舞是一段充滿激情的現代舞,它承接著過往的絲綢之路,展示了當下中國人特別是青年人的生活。章東新表示,這段舞的編排7次才告成。

一個理念:節儉更精彩

節儉辦青奧是本屆青奧會的精神。青奧會開幕式也完全體現了這個理念。陳維亞導演說,雖然本屆青奧會開幕式花費僅為北京奧運會的十分之一還不到,但節儉的青奧會開幕式會依然精彩。

高技術的導入將大大提高青奧會的精彩程度。開幕式舞美、虛擬影像總設計師陳岩介紹時特別提到了虛擬影像將首次導入開幕式中。不過這段虛擬影像並不會呈現在開幕式現場,隻有電視機前的觀眾能有幸觀賞到這段展示創作理念的虛擬影像片段。

開幕式燈光、視頻總設計師沙曉嵐介紹,本次青奧會開幕式,所有燈具全部是國產的,這也大大節約了開幕式的成本。

此外,本屆青奧會運動員入場環節將被大大簡化,入場式每個國家僅派一名代表作為執旗手入場,其他運動員將在8點前進入開幕式。開幕式的總時長僅有90分鐘,這不僅節約了開幕式成本,也減輕運動員的負擔。

一點懸念:聖火如何點燃將在最后揭曉

每屆奧運會的聖火如何點燃都是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而南京青奧會聖火點燃的方式此前已經在網上流傳有“龍吐珠”等多個版本。陳維亞導演表示,目前可以透露的是最后場內將有6位優秀運動員傳遞火炬,最后一棒火炬手可能是女性。陳維亞表示,此前收到了來自多方青年朋友的有關聖火點燃方式的建議,經過3次討論最終選定了1個,不過,聖火究竟如何點燃,這點懸念還要16日當天揭曉。

據介紹,本屆青奧會開幕式參演人數4000余人,不足北京奧運會的三分之一。很多演員來自南京的學生。陳維亞導演說,南京的青年學生是他遇到的最好的演員。這場以青年人為主體的開幕式將中國元素、南京元素、世界元素相融合,充分展現出青年人點亮未來的激情。 (潘曉燁)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