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南京日報:青奧必將成為南京新驕傲

2014年08月15日08:26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奧必將成為南京新驕傲

明天,青奧聖火將在南京奧體中心燃起。

8月12日,青奧會開幕式首次帶妝彩排。8月14日,青奧會開幕式進行了最后一次預演。報道稱,青奧會開幕式首次帶妝彩排“太震撼了”。精美絕倫的燈光秀、震撼人心的聲樂效果,舞台上幕幕場景如夢如幻,觀眾看得如痴如醉。

去年南京亞青會開幕式堪稱“簡約而不簡單,精煉不失精彩”。以“90后”為主體的青春陣容,用一場精美舞台劇講述了小主人公“石頭”和“阿亞”的奇幻之旅。盡管沒有奢華的布景,看不到耀眼的明星,但活力四射、光彩照人。據介紹,南京青奧在開幕及閉幕式創意設計上,廣泛吸納了國際元素,有機融合了東西方各種文化元素,也更適合青少年胃口,當然也格外值得期待。

和有100多年歷史的現代奧運會相比,青奧會還處在探索階段。這意味著,南京青奧會隻能“不走尋常路”。這不僅體現在開閉幕式諸多創意設計上,而且還體現在改革創新了辦賽模式方面,比如有更多運動員混合及混編團體項目,增設了“體育實驗室”,推出輪滑、滑板、攀岩、武術四個表演項目,等等。而且,南京青奧是用青年人的思維、語言、方式來表達,以青少年“高興、驚喜、難忘”為評價標准。把南京青奧會“辦得精彩、辦出中國特色”,惟有創新。一個“不走尋常路”的青奧會,必能為南京贏得新驕傲。

8月12日,南京青奧村正式開村。開村儀式極為簡約,時間總共隻有25分鐘,但“中國風”十足。這也是南京“勤廉辦賽”一個縮影。南京青奧場館大部分沿用了去年舉辦亞青會時所使用的場館,隻新建了青奧體育公園一個場館。南京還嚴格按照《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賽事手冊》標准編制預算,按照“能改不建、能修不換、能租不買、能借不租”原則籌辦各項物資。這種節儉也不是不花錢,而是嚴格按照預算要求把錢花在刀刃上,讓每一分錢都發揮更多效益。同時,“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執行不力要追究”,努力打造青奧“廉潔島”。艱苦奮斗是興國之兆,“勤廉辦賽”必為南京贏得新驕傲。

無論是從競賽項目的設置,還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教育活動,南京青奧會都更注重讓體育回歸本源,即讓青年運動員能夠在享受體育快樂的同時得到來自體育的激勵,把奧林匹克精神根植於青少年心中,把體育運動變成生活方式,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比如淡化金牌意識。青奧會不設賽會紀錄,隻頒金牌獎,發名次証書和參與証書﹔比如凸顯文化教育活動,激勵青年人融入奧林匹克運動、實現奧林匹克理想、傳承奧林匹克精神。奪取金牌本來就不是奧林匹克運動全部內容,“增強人民體質”才是體育運動根本。有“體質安全”,我們才能創造更多新驕傲。

青奧選擇南京,世界看好中國。同心協力書寫奧林匹克新華章,青奧必將成為南京新驕傲,奧林匹克精神也必將激勵我們不斷創造新驕傲。(劉根生)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