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球場“軟暴力”抬頭 足協出重拳伺候

肖赧

2014年08月20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球場“軟暴力”抬頭 重拳伺候

  昨天,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就發生在上周國內職業聯賽中的幾起違紀事件舉行處罰評議會。由於在前晚國安與人和比賽中向看台豎中指,人和主帥朱炯被初判停賽4場、罰款2萬元。而在公布本輪處罰結果前,中國足協本賽季開具的罰單已達60張,已超過整個上賽季針對賽場內違紀開出的54張。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本賽季諸如豎中指、發表不當言論、指責與謾罵裁判之類的“軟暴力”行為達違紀案例總數一半左右,對國內足球競爭環境和公信力的破壞顯而易見,中國足協有必要再揮重拳打擊違紀。

  朱炯認錯“馬馬虎虎”

  昨天,人和主帥朱炯出現在中國足協的辦公樓內。由於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得到了朱炯在國安、人和比賽期間豎中指的証據,朱炯不得不親赴紀律委員會處罰聽証會,對自己的行為作情況說明。一位足協人士用“馬馬虎虎”形容朱炯的認錯態度。該人士透露,“紀律委員會了解到,朱炯當時是做了一系列連續動作,但恰好其中豎中指的動作被鏡頭捕捉到。証據確鑿,沒什麼可辯的。”

  與恆大外援迪亞曼蒂一樣,根據相關紀律處罰規定,朱炯被足協初判停賽4場、罰款2萬元。朱炯也成為繼呂文君、雷內、迪亞曼蒂后,本賽季因“打手勢侮辱他人”被追罰的第四人。

  本賽季場內違紀增多

  隨著恆大外援埃爾克森被追罰,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在2013賽季共計開出92張罰單。不過其中38張開給了足球貪腐案涉案者的行業違紀行為。這樣算來,上賽季國內賽場的違紀案例僅有54起。中國足協在總結上賽季國內聯賽紀律情況時,也對各有關參與者加強自律,違紀數量有所減少提出表揚。然而好景不長,到上周處罰“弄虛作假”的青島中能俱樂部,足協本賽季處罰的國內足球賽場違紀案例已達60起,比整個上賽季還多。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的委員們昨天也都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軟暴力”抬頭必須嚴打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經公布的60張罰單中,類似惡意犯規、追打裁判的違紀行為並不佔多數。除賽區及俱樂部違紀行為之外,指責與謾罵裁判、侮辱他人、發表不當言論等違紀行為居多。比如聯賽上半程,當時還在舜天效力的德揚、恆大主帥裡皮、國安主帥曼薩諾與外援馬季奇都曾因發表不當言論被追罰。

  而豎中指則是國內足球賽場“軟暴力”違紀的另一典型。有圈內專家曾經這樣總結,其實豎中指者大多因為負氣難忍,大多也心存僥幸心理而“隱蔽違紀”,但無奈發生在足球場內任何蛛絲馬跡都不能逃過媒體鏡頭的捕捉。對於上述違紀行為有所抬頭,一位足協人士分析說,“在中國從事足球工作時間長了,對於中國足球賽場環境特性自然也了如指掌,既然在場上不能挑戰裁判權威、發泄不滿,那麼違紀者隻好選擇到場外或者通過打侮辱手勢的方式泄憤。比起有身體接觸的暴力行為,這類違紀傷害程度小,實施此類違紀的風險也小,受罰力度也相對小一些,但給本人及足球界帶來的負面影響卻巨大,因此必須嚴厲打擊。”

  向裁判施壓成常態

  一位參與多次國內賽場違紀行為處理的人士昨天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在處理違紀過程中,最令人氣憤的當屬球員、教練員或俱樂部成員場上不尊重判罰,一味向裁判施壓,甚至指責、謾罵、圍攻。

  昨天紀律委員會還對上周綠城與魯能比賽期間魯能隊翻譯曹崢的違紀行為進行評議。報告顯示,曹崢舉著眼鏡指責當值第一助理裁判“你眼瞎呀”。對此有圈內人士指出,“對不尊重裁判判罰者,處罰簡單,但從思想上喚起國內足壇服從與尊重判罰的意識,卻非常困難。”據統計,本賽季涉及職業聯賽比賽本身的違紀行為,超過2/3都與違紀者不服從裁判判罰或侮辱、謾罵裁判有關。

  有業內人士提到,由於執法2014賽季各級職業聯賽的裁判員全部為本土裁判,加之國際裁判及國家級裁判佼佼者大多為年齡在30歲至40歲之間,因此違紀者,特別是“大牌”,每逢遭遇不利判罰時,就習慣性向裁判施壓,就連國內名哨李俊、范崎也每每遭遇圍攻。在中超賽場上,幾乎沒有一場比賽不出現裁判“被找茬”,諸如“官哨助恆大衛冕”、“京哨黑某某隊”之類毫無根據的指責此起彼伏。對此類不正之風,中國足協確實該出重拳了。文/本報記者 肖赧

  點穴

  家長不慣著

  孩子才好管

  孩子為何不服管束?家長慣的!球員為什麼有恃無恐圍攻裁判?為什麼豎中指難逃鏡頭捕捉還要明知故犯?恐怕隻怪作為國內足球賽場“家長”的中國足協規矩立得不夠嚴,以至於違紀者感受不到切膚之痛。

  評價朱炯在中超賽場上豎中指前,先把時針調回到去年12月的一場英超焦點戰中,在阿森納以3比6慘敗曼城的比賽中,“槍手”威爾謝爾向藍月亮球迷豎起了中指,他被停賽2場。面對中國足協對豎中指停賽4場的量刑,也許中國球迷會對威爾謝爾事后上訴“處罰過重”感到奇怪。但需要指出的是,英超聯盟確立違紀罰則的初衷不是懲戒,而是教育與提醒。

  類似豎中指的行為在英倫賽場極為罕見,即便無人問責,具有高度職業操守的英超球員也會對犯下錯誤羞愧難當,就像威爾謝爾在上訴過程中始終未作詭辯,這與在中國足球賽場內明明打出侮辱手勢,卻睜眼說瞎話,“我沒有、我冤枉”形成了鮮明反差。

  在從業者職業操守、自律意識、榮辱觀的問題上,中超向英超標准看齊,從目前中國足球發展現狀,特別是中國職業足球尚處在摸爬階段來看並不現實。當類似規則宣講、賽風賽季動員短期內並不能喚起國內足球從業者普遍自律,不能制止俱樂部隻顧逐利、不顧修養的自私之舉時,維護賽場秩序,恐怕短期內唯有靠重典。

  要知道停賽4場、罰款2萬對於領著成百萬甚至上千萬年薪的職業球員與教練而言,微不足道,朱炯即便被罰,依然可以拿著對講機守在賽場某個角落裡遙控球隊,對他們來說處罰不疼不痒。可如果處罰對他們利益產生巨大威脅,甚至危及其職業生涯,你看他還敢在賽場上耍混撒野抖機靈?在中國足球20年職業歷程中,中國足協推出的“特法”一個接一個,可在追討豎中指之類的違紀行為上,卻緊跟國際潮流控制處罰力度。所以對於球員圍攻裁判,中國足協別總把義憤勁兒用在嘴上,對違紀者狠點兒,誰不怕疼!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