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青奧賽場上演大咖秀 奧運冠軍指導孩子練擊劍

褚鵬

2014年08月20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奧賽場上演大咖秀

  奧運冠軍邁勒斯·沃特森指導孩子們練習擊劍

  南京青奧會不設金牌榜,沒有超世界紀錄名單,但天天都能上演奧運冠軍級別的大咖秀。泳池女蛙王梅盧提特、中國乒乓球新星樊振東等人的參賽提升比賽層次,劉翔、王勵勤等38位奧運名將也現身南京體育實驗室,為觀眾當教練。有眾多大咖鼎力相助,難怪南京青奧的門票賣的火。

  大咖提升青奧檔次

  青奧會吸引倫敦奧運冠軍參賽?沒錯。青奧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也沒錯。從女蛙王梅盧提特,到“神槍手”帕夫洛·克羅斯提洛夫,他們的表演提升了本屆青奧比賽的檔次。

  17歲的克羅斯提洛夫出生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雖然練習射擊隻有6年時間,但他已成為10米氣步槍項目的“歐洲之星”,奪得過歐洲青年射擊錦標賽冠軍。克羅斯提洛夫的目標是在奧運會上贏得獎牌。昨天他在青奧會賽場上以203.4環奪冠,這個成績超過了該項目決賽的世界紀錄。烏克蘭小伙子邁出了閃亮的第一步。

  在青奧會女子50米蛙泳決賽中,17歲的立陶宛天才少女梅盧提特輕鬆奪冠。這位倫敦奧運會女子100米蛙泳冠軍,是世界泳壇炙手可熱的“新蛙后”。在倫敦奧運會奪冠后,梅盧提特去年又打破了女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紀錄。奧運冠軍為了來南京,甚至放棄了即將開戰的歐洲游泳錦標賽。“歐錦賽可以參加很多屆,但青奧會隻能參加這一次,我想來中國看看,到南京享受一段美好時光。”她說。

  與名將同場競技很開心

  青奧會雲集18歲以下的未來天才,在他們眼中,和梅盧提特,以及中國乒乓球選手交手,是更大的收獲。雖然落敗,卻依然開心。

  女蛙王梅盧提特的參賽,讓青奧會的游泳賽事增色不少。獲得季軍的匈牙利選手安娜,雖然被梅盧提特落下了一大截,但她還是很高興能與奧運冠軍同場較量,“她(梅盧提特)很厲害,我最想學她的出發技巧。”

  同樣享受到偶像待遇的還有中國乒乓球選手。能和中國球員打場球,是不少青奧參賽選手本次青奧會的最大夢想。樊振東無疑是青奧乒乓球比賽最大牌的明星。“真羨慕你能遇到樊振東!”比利時球員馬丁·阿萊格羅對剛果(布)球員克裡斯特·比納蒂基說。馬丁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從沒有想過要奪冠軍,來青奧會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和中國乒乓球運動員打場球,“中國球員的水平很高,光是看看他們的比賽就已經能給我很大的幫助。”

  奧運冠軍“改行”做服務

  當年輕運動員們在各個賽場上奮勇拼搏時,一個特殊的群體——青奧會特邀的模范運動員們則紛紛“改行”,為青奧會服務。

  青奧會吸納了劉翔、王勵勤、吳靜鈺等名將,組成38人的模范運動員隊伍,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模范不是白當的,本屆青奧會,不少奧運名將紛紛慷慨解囊,吳靜鈺就捐贈了自己的奧運領獎服、注冊卡和北京奧運會半決賽護具。

  有的搞捐獻,有的則當教練。世界花劍錦標賽冠軍、美國花劍隊主力邁勒斯·沃特森,面對一群身高1米的兒童小劍手,當起孩子王。這當然不是什麼正規比賽,而是青奧會文化教育項目之一的擊劍項目體育啟蒙活動現場。

  吳靜鈺也作為教練,參加了跆拳道項目的啟蒙活動。說起這次來青奧的感受,吳靜鈺的回答是“羨慕”。“沒有機會參加青奧會,是我的最大遺憾之一。我非常羨慕這些能夠參加青奧會的運動員,因為他們在這個年齡有這樣一個大的國際舞台去享受比賽,展現自己的青春活力,不用去考慮成績,這是他們最大的幸福。”

  本報南京專電 記者 褚鵬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