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中青報:表面光鮮的中超聯賽難答“共同富裕”命題

2014年09月01日09: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表面光鮮的中超聯賽難答“共同富裕”命題

球迷帶來的“保衛大連”的巨大橫幅鋪在大連阿爾濱主場大連體育中心的看台上,但這支中國足球甲A時代的巨無霸球隊,還是沒能從遠道而來的廣州富力身上收獲保級急需的3個積分——一場平局遠不能幫助俱樂部從積分榜底層掙脫出來,如今聯賽還剩7輪,大連阿爾濱隨時面臨降級危險。在門戶網站的網絡論壇上,不乏摯愛足球的大連球迷哀嘆:“如果大連阿爾濱降級,整個中超聯賽沒有一支大連球隊,實在是一件無法想象的事情”。

如果說,1995年四川主場“保衛成都”的大旗代表著西部足球血脈的尊嚴,那麼10年后“保衛大連”的橫幅,更像是對於這座百年足球城所象征的足球歷史的一種挽留——兩年前,實德遭遇滅頂之災,原本希望收購實德繼續扛起大連足球大旗的阿爾濱卻未想到,集團投入3.5億元隻收獲了一塊實德俱樂部的訓練基地,相關方面的“承諾”最終不見蹤影——堅持了兩個賽季的私營企業大連阿爾濱有些力不從心,中國足球又一個犧牲者的輪廓也漸漸清晰。

“阿爾濱足球俱樂部成立隻有5年,是一個非常年輕的俱樂部,從2010年開始打乙級聯賽,2011年打到中甲,2012年打到中超,完成了三級跳,俱樂部投入的精力和心血已經獲得了大連球迷的認可。第一年打中超,阿爾濱和實德的大連德比也讓球迷非常興奮,畢竟大連還不是一線城市,中超球隊都是在省會城市或者直轄市,隻有大連是市級的球隊。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來,大連足球的底蘊確實非常深厚,看看現在中超中甲的30多支職業球隊,哪個隊沒有大連籍的球員?”大連阿爾濱俱樂部總經理、大連足球元老級人物遲尚斌告訴記者,“現在阿爾濱經營遇到了困難,包括欠薪、前景不明,球員還是團結一致在努力保級,但我特別想呼吁一下社會各界,包括我們當地政府和中國足協的相關部門,能夠在符合規則的原則下,給予大連足球相應的支持。畢竟,當初實德困難的時候是阿爾濱投了好幾億元才幫助大連足球保住了中超的資格,而且據我了解,歐洲大部分聯賽的運營商,對於中小級別球隊在政策方面都有一定的扶持,咱們是不是也應該效仿一下足球強國的做法?”

歐足聯“有裡”,中超公司“有面兒”

隨著意甲聯賽今晚全面展開,新賽季的歐洲五大聯賽已步入“財政公平政策”緩沖期的最后一年——在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的倡議下,歐洲多國聯賽管理和運營部門意識到,必須為俱樂部創造盈利空間,才能保証本國聯賽健康穩定發展。因此,2012年歐足聯通過“財政公平法案”,希望職業俱樂部放棄短期的投機心理,從而最大限度剔除影響聯賽兩極分化所帶來的消極因素。

“歐足聯將對所屬會員國俱樂部進行評估,避免聯賽受到損害。”普拉蒂尼在解釋為何要抑制職業俱樂部的虧損狀況時表示,“俱樂部虧損在某種程度上並非投資人私事,而是可能殃及聯賽整體進步的隱患”,“在2015年之后,俱樂部的虧損額每年不能超過3000萬歐元,否則將被取消參加歐洲洲際賽事的資格。”

歐足聯推行“財政公平法案”並不能有效限制諸如巴黎聖日耳曼曼城皇家馬德裡等歐洲足球豪門斥巨資收購球員,卻能堵住投機分子利用足球大肆宣傳后欠薪跑路留下膨脹的泡沫——“財政公平法案”隻適用於球員轉會,而對俱樂部基礎設施建設和青訓體系,歐足聯沒有任何限制。這意味著歐足聯強調的“公平”,其實質在於鼓勵中小俱樂部完善運營架構,而非一味打壓豪門組建明星陣容。

相比之下,中超公司也有准入標准,“俱樂部拖欠球員工資獎金超過3個月時,仲裁委員會可以認定球員以自由身份完成轉會”。但時至今日,各級聯賽范圍內尚未有拖欠球員工資獎金的俱樂部遭罰——本賽季,中甲球隊深圳紅鑽多名球員先后數次赴中國足協和中超公司“維權”,卻沒有看到任何進展。本周的最新消息稱,俱樂部的股權轉讓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知情人透露“9月初會有定論”,但據記者了解,新投資方的介入或可解決全隊上下總額約900萬元的欠款,俱樂部的運營模式及發展前景仍不清晰,“拿到欠薪后謀求轉會”成為大部分球員的共識。

而和活躍在中國足壇的中小型俱樂部面臨的現實窘境相比,中超公司的營業額卻在不斷攀升——一個月前,國際物流公司DHL與中超公司簽下贊助協議,作為僅次於冠名贊助商的二級贊助商,DHL每年需要向中超公司賬戶支付至少4000萬元贊助款項。這份為期3年的大型訂單已是中超公司本賽季第4大單(冠名贊助商中國平安付款1.5億元/年),而單季接近3.5億元的收益,讓中超公司迅速刷新了上賽季2.5億元經營收入紀錄。

中超公司經營收入突破億元大關始自2011賽季,該賽季,萬達集團在特殊背景下豪擲兩億元巨款買下中超聯賽3年冠名權,中超聯賽再次成為資源稀缺的賣方市場,從此再不用為吸引贊助發愁——但盡管近年來中超公司的營業額遞增速度驚人,作為產品本身的中超聯賽比賽質量以及管理水平卻並不能與之匹配相符,每輪8場比賽技戰術表現值得稱道者寥寥無幾,反倒是欠薪事件從未絕跡(中甲聯賽欠薪情況更為嚴重)。更何況,這個賽季因為青島籍球員劉健轉會廣州恆大而扯出來的“陰陽合同”居然無人過問,中國足協只是以“青島中能俱樂部在提供材料時弄虛作假”為由,對俱樂部罰分罰款了事,其在球迷當中的公信力度日益薄弱。

盈利模式難尋源於“非公益”頑疾

“中超公司現在精力基本放在經營上了,聽說今年俱樂部分紅可能達到1000萬元,這確實是很大進步,但我還是希望中超公司能夠發揮更多的保障職能,公司董事會確實有各個俱樂部的代表,不過感覺上能做主的事情不多。”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北方俱樂部高管告訴記者,“說到底,現在還是一個機制的問題,‘管辦分離’喊了很長時間,形式上可能是分了,本質上大部分權力還在足協手裡,不能說中超公司就是中超聯賽的廣告公司,但是俱樂部需要中超公司牽頭、中國足協配合,幫助俱樂部明確一個盈利的模式,光是中超公司掙錢給大家分紅肯定不夠。現在所有俱樂部都不賺錢,投入權當做廣告了,每年賠好幾千萬元,這個問題最后總得有人想想辦法吧。”

受多種制約條件所限,中國足球從來沒有能力給參與聯賽競爭的俱樂部指引一條盈利道路,近3年來,中國足協多次進行部門職權調整,觸及體制的聯賽深層次改革卻步履維艱,這與歐洲多國聯賽的良好經營形成鮮明對比。

英超聯賽為例,英超最高管理機構為“英超委員會”,由20支球隊代表組成。英足總在任免主席、執行官方面擁有一票否決權,但在其他事務上沒有發言權。英超聯賽諸項事宜均由委員會討論決定,每個賽季結束20家俱樂部代表(股東)參加集體會議,會議上代表的提議均圍繞完善規則展開。

由於英超絕大多數俱樂部都是上市公司,這使得俱樂部產權明晰,這對海外投資者而言極為便利——事實上,正是委員會代表的集體決議,英超聯賽才擁有相對完整的裁判培養、監管體系,才會有俱樂部一線隊被硬性要求擁有一定數量的本隊青訓球員,才會在聯賽新政進行決策時尊重球迷代表意見。

和英超相比,德甲聯盟的謹慎程度更加值得中國足球參照——德甲法律規定,俱樂部必須將半數股份分散到球迷協會手中,這條法律使得德甲無法像英超一樣吸引海外投資,但這一規定對於減少風險的效果有目共睹,著名管理咨詢公司科爾尼公司曾給出德甲分析報告,認為德甲是歐洲五大聯賽中經營狀況最為穩定的聯賽。

德甲聯賽的嚴格之處還在於,德甲完全不允許俱樂部負債經營,因此強調公眾性(例如多特蒙德征戰客場時主場通常會對當地小學生開放)、主要依靠本土投資者的德甲俱樂部在歐洲聯賽利潤排行榜上常年位居前列。

無論是英超委員會抑或德甲聯盟,高水平聯賽之所以肯於嚴格准入,是因為聯賽自身具備讓俱樂部發揮的空間——英超委員會和德甲聯盟均為非營利性組織,收入幾乎全部作為運營成本反哺聯賽,而基礎設施整體薄弱的中超聯賽以及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若想真正找到健康發展模式,恐怕還要依靠地方政府以及中超公司的改革規劃。(郭劍)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