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女排世錦賽八強是底線 眾目聚焦郎平如何答卷

2014年09月01日16:4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排世錦賽八強是底線 眾目聚焦郎平如何答卷

  女排世錦賽是郎平挂帥以來迎來的最重要的國際比賽。郎平似乎是一張可以長期透支的信用卡,但絕對不是無限期。那麼,面對世錦賽這張試卷,郎平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將是國人關注的焦點。

  女排世錦賽

  看郎平如何答卷

  眾目聚焦郎帥

  其實世錦賽最大的關注點在郎平身上,因為她肩負著帶領中國女排青年一代東山再起的重任,為此,郎平賭上了自己的榮譽。郎平之前無論執教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那屆中國女排,還是后來執教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那屆美國女排,她帶隊的最佳戰績都是亞軍,始終未能登頂。所以大家都想看看,郎平能否在裡約奧運會周期裡帶領中國女排沖頂成功。

  世錦賽是全世界女排球星展示自我的舞台,面向未來的中國隊哪怕不能登頂,如果能涌現出一茬出類拔萃的球星,也將是一大收獲。除了早已成名的二傳手魏秋月以外,朱婷、曾春蕾、惠若琪、徐雲麗都很有實力,但均未成為球星。中國女排沉寂這麼多年,真的很需要青年一代崛起。新生代,世錦賽期待著你們。

  守住八強底線

  那麼,中國女排拿到什麼樣的成績,才能令廣大球迷滿意呢?也就是說,什麼是球迷對女排要求的底線。小組賽對手波多黎各隊、比利時隊、阿塞拜疆隊難以阻擋中國隊前進的腳步,古巴隊已不是當初那樣的世界強隊,中國隊也理應戰而勝之。小組賽中最令人關注的是中日女排大戰,這場比賽也許決定著后面兩隊的大體走勢。當然,中國女排挺進16強沒什麼太大的問題,關鍵是第二階段循環賽。

  對於中國女排和郎平而言,哪怕再困難,至少要打進8強,這就是底線。當然,打進米蘭也不是沒有可能,甚至一舉殺進四強的機會也存在。如果中國女排能夠拿到一枚世錦賽獎牌,球迷肯定滿意。當然,這對目前的中國女排來說難度不小。

  日期 時間 對陣

  9月23日 16時30分 中國——波多黎各

  23時 日本——阿塞拜疆

  9月24日 2時 古巴——比利時

  16時30分 中國——阿塞拜疆

  23時 比利時——日本

  9月25日 2時 波多黎各——古巴

  16時30分 波多黎各——阿塞拜疆

  23時 古巴——日本

  9月26日 2時 比利時——中國

  9月27日 16時30分 阿塞拜疆——比利時

  23時 日本——波多黎各

  9月28日 2時 中國——古巴

  16時30分 阿塞拜疆——古巴

  23時 日本——中國

  9月29日 2時 比利時——波多黎各

  (時間均為北京時間)

  女排世錦賽D組賽程(央視全程直播)

  史上兩次奪冠

  中國女排歷史上曾兩奪世錦賽冠軍,一次是1982年第九屆秘魯利馬世錦賽,一次是1986年第十屆捷克斯洛伐克普拉哈世錦賽。中國女排的夙敵日本女排歷史上曾三奪世錦賽冠軍,分別是1962年第四屆莫斯科世錦賽、1967年第五屆日本東京世錦賽和1974年第七屆墨西哥世錦賽。

  2014年女排世錦賽共有24支球隊參賽,中國女排和日本隊、古巴隊、波多黎各隊、比利時隊、阿塞拜疆隊同分在D組,比賽將在意大利巴裡展開。今年世錦賽是改制的第一年,4個小組的前4名挺進16強,但16強隊伍不像以前那樣,直接進行1/8決賽,而是再分組打循環賽,整個世錦賽前6名才能打到最后一站米蘭,然后6隊在米蘭沖擊世界冠軍。

  男排世錦賽

  中國小伙兒沖擊16強

  北京時間明天凌晨2時,中國男排迎來世錦賽小組賽第一個對手非洲勁旅埃及隊,小伙子們沖擊世錦賽16強的戰斗就此打響。中埃之戰幾乎決定著中國隊整個世錦賽的走勢,這將是非常關鍵的戰役。

  這是新帥謝國臣上任以來,中國男排遭遇的真正國際大賽,不僅是對新帥謝國臣的一次檢驗,也是對中國男排最新水平的考驗。世界男排錦標賽是世界排球發展的風向標,能夠和各路強隊碰撞,有助於自己睜眼看世界,學到新東西。謝國臣表示,中國男排現在不願意老提什麼鍛煉隊伍,因為那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借口,既然打進了世錦賽,就要去努力爭取比賽的勝利,要有沖進16強的決心和信心,至少要打出中國男排的精神和斗志。可見,這次低調出征的中國男排不是沒有目標,而是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沖進16強。

  客觀地說,中國男排所在的C組不是沒有機會,奪冠熱門俄羅斯隊和勁旅保加利亞隊是中國隊難以戰勝的對手,但加拿大隊、埃及隊和墨西哥隊都是有一拼的對手。24支球隊分在4個小組,每個小組6支球隊,小組前4名打進16強。也就是說,中國隊如果戰勝了兩支球隊,就有沖進16強的可能,如果能拿下3場勝利,那麼肯定能沖進16強。

  回顧前17屆世錦賽歷史,中國男排共參加過其中的12屆,分別是1956年、1962年和1967年的第9名,1974年和2002年的第15名,1986年的第12名,1994年和1998年的第13名,2006年的第17名,最好成績是1978年和1982年的第7名,歷史最差是2010年的第19名。

  對於排球迷而言,男排世錦賽強隊搏殺的場面不容錯過。衛冕冠軍巴西男排在2002年、2006年和2010年連續三度折桂,追平了意大利男排於1990年、1994年和1998年創造的“三連冠”佳績。若此番再度登頂,巴西隊將成為第一支男排世錦賽“四連冠”球隊。然而,目前世界男子排壇水平很高,俄羅斯隊球星雲集,美國男排青年一代已經崛起,意大利男排正卷土重來,所以男排世錦賽極有可能出現群雄逐鹿的局面。

  2014男排世錦賽小組賽轉播表

  日期 時間 對陣 轉播

  9月1日 18時50分 巴西——德國 CCTV5+

  9月2日 2時 中國——埃及 CCTV5

  18時55分 美國——伊朗 CCTV5+

  9月3日 18時55分 古巴——德國 CCTV5+

  22時15分 中國——墨西哥 CCTV5

  9月4日 18時55分 波多黎各——美國 CCTV5+

  9月5日 18時50分 中國——保加利亞 CCTV5+

  22時25分 加拿大——埃及 CCTV5+

  9月6日 22時 阿根廷——澳大利亞 CCTV5+

  9月7日 2時 中國——俄羅斯 CCTV5

  22時25分 中國——加拿大 CCTV5

  (時間均為北京時間)

  本版文字 本報記者 孔寧 J087

(來源:北京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