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錦織圭苦戰十盤大爆發 成大滿貫男單4強亞洲第一人

2014年09月05日08:5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錦織圭領銜亞洲大爆發

成為首個殺入大滿貫男單4強的亞洲球員,錦織圭有理由扔拍慶祝。片來自新華社

錦織的半決賽對手是天王小德。

亞洲網球在世界網壇向來處於弱勢地位,但今年美網亞洲球員卻集體爆發。除了彭帥打進女單4強,日本球員錦織圭昨天5盤淘汰澳網冠軍瓦林卡,成為首個晉級大滿貫男單4強的亞洲球員。在張德培去年加入教練團隊后,錦織圭本賽季有明顯進步,排名也進入世界前十。半決賽中,錦織圭將遭遇頭號種子德約科維奇。此外,日本球員伊達公子、印度球員米爾扎在女雙、混雙線上都有機會爭冠。

戰力 錦織苦戰十盤過兩關

錦織圭和瓦林卡僅有的兩次交手都發生在2012年。兩年來,兩名球員職業生涯軌跡都有了質的變化,瓦林卡已貴為大滿貫冠軍,錦織圭排名也首度進入世界前十。

昨日一戰,兩人打滿5盤,比賽時長254分鐘,其中有兩盤搶7,錦織圭最終在決勝盤中6比4取勝。整場比賽除了發球環節,錦織圭的各項技術統計都優於瓦林卡。日本人一共37次來到網前,拿了29分,而瓦林卡該項隻有9分入賬。

此前第4輪中,錦織圭與拉奧尼奇便打滿過5盤。對亞洲球員來說,體能是個問題,但錦織圭表示問題不大。“這幾天身體感覺有些疲憊,這場比賽時也沒有百分百恢復。”錦織圭稱5盤比賽會很難,但連續取勝會收獲更多的自信,“我不喜歡打5盤,可一旦比賽進入第5盤,我很有信心,會更加專注,狀態也會提升。”

贏下此役,錦織圭成為公開賽年代以來首位闖入大滿貫男單4強的亞洲球員。半決賽,錦織圭將遭遇頭號種子小德,后者3比1戰勝了好友穆雷

師承 張德培助其本季蛻變

打進美網4強僅僅是錦織圭本賽季的又一個突破。從年初開始,錦織圭逐漸開始質的蛻變,而這一切要得益於他的幕后團隊,得益於新教練張德培的加盟。

去年年底,錦織圭開始與法網前冠軍張德培合作。兩人身材相似,又有著亞洲人共同的性格特點,合作起來自然很順利。錦織圭直言從張德培身上獲益匪淺,這直接體現在成績和排名上。

年初邁阿密大師賽中,錦織圭連勝季米特洛夫、費雷爾和費德勒首進大師賽4強。馬德裡大師賽,錦織圭決賽中因傷不敵納達爾,此前他還在巴塞羅那成為首個拿下紅土冠軍的日本球員,排名也首度進入世界前十。

“我們的合作很順利,在他的指導下,我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改進。”錦織圭稱自己在打法上比之前更具侵略性,站位更靠前,“很多都是細節上的改變,我對我們之間的交流溝通感到滿意。”

除了技戰術,張德培也把自己頑強的作風帶給了錦織圭,讓其心理素質更為強大。“他幫我改善了心態和意志力,他告訴我如何保持比賽的專注度,不能過於沮喪,要始終給自己打氣鼓勁。”錦織圭稱,打進4強后與張德培有過簡短交流,“他告訴我不能分心,比賽還沒結束,要專注於對諾瓦克(小德)的半決賽。”

井噴 中印日女線有望沖金

錦織圭不是第一個在本屆美網有突破的亞洲球員。這之前,中國球員彭帥連克A·拉德萬斯卡、薩法洛娃等種子球員打進女單4強。雙打線上,米爾扎、伊達公子仍有機會爭奪冠軍。

根據美網賽程,彭帥明天將迎來與沃茲尼亞奇的半決賽。前世界第一沃茲2009年曾打進美網決賽,在大場面經驗上要遠多於彭帥。對彭帥而言,接下來每走一步都是突破,如果取勝排名將重回前20位。

事業上大進步,彭帥的愛情似乎也已開花結果。有媒體報道,彭帥上半年收獲愛情,男友是意大利人,工作也與體育相關。

與單打相比,亞洲球員在雙打線上的突破相對輕鬆些。女雙8強戰,日本球員伊達公子搭檔斯特裡科娃2比1戰勝鄭潔/赫拉瓦科娃。上一輪,伊達公子組合正是淘汰了彭帥/謝淑薇后晉級。

輸球后的鄭潔已流露出退意,稱在沒有競爭力前會選擇退役,“如果那會還繼續耗下去,在球場上也就沒有意義了。”而年長鄭潔13歲的伊達公子還在堅持,也繼續刷新著亞洲球員的職業壽命。

除了伊達公子,女雙4強中還有亞洲球員身影,印度球員米爾扎搭檔布萊克,將與辛吉斯/佩內塔爭奪一個決賽席位。此外,米爾扎搭檔巴西球員索阿雷斯打進混雙決賽,將與斯皮爾斯/岡薩雷斯爭冠。(孫海光)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