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徐寅生寄語乒乓全民健身 趣味性結合競技性是大方向

王繼晟

2014年09月16日11:1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徐寅生寄語乒乓全民健身 趣味性結合競技性是大方向

2014賽季中國乒乓球協會會員聯賽第十九站9月12日-14日在上海虹口體育館舉辦,這是會員聯賽首次來到上海, 在開幕儀式上,有一位長者的出現引起了全場熱烈的掌聲,他就是來自上海、德高望重的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中國乒協名譽副主席徐寅生先生。76歲高齡的徐寅生和前乒乓球世界冠軍丁鬆一起為會員聯賽上海站開球,開幕儀式掀起高潮。

乒壇元老徐寅生,無論是作為運動員、教練員,還是管理者,都在乒壇留下太多經典與傳奇。乒乓球對於徐老,這是他一輩子鐘情的事業。

“中國乒協要放權,承辦方也要遵守規則”

“中國乒協舉辦的這個會員聯賽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中國13億人口喜歡乒乓球的人太多啦,全國各地都是乒乓球愛好者,所以辦規模小的比賽,一站根本不夠。會員聯賽公開透明,在各個地方實行得都不錯,除了西藏以外各省市都去到了,影響力也大。群眾性體育不像競技體育,就是應該做到遍地開花。”談起會員聯賽,徐老一口氣沒停夸贊了半天。

不過徐寅生對全民健身賽事的大力推進也有自己的看法,“乒乓球全民健身的基礎一直都很不錯,現在國家政策層面也在推進,就會更加放開。但我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中國乒協要起好主導作用,負起責任,繼續放權,做好協助工作。但承辦方、主辦方也必須遵守規矩,不能放過哪怕一個細節問題,把統籌和執行工作都要做到家。”提供便利但不能隨便辦賽,是徐寅生對全民健身賽事的態度,“我知道有別的項目的比賽,體育部門還沒審批過,已經快開賽了,這樣就變得很被動。雖然說放權、簡化這些都要繼續推進,但細則還要遵守,不可能隨便哪個體育館直接自己就可以辦賽了。”

忠告上海業余選手 提高水平要練基本功

中國乒協會員聯賽自2007年開始舉辦,八年來,承辦地已經遍布全國絕大部分省市,而本賽季會員聯賽終於首次登陸上海,上海也成為第30個承辦會員聯賽的地區。

上海一直是乒乓重鎮,在中國乒乓球歷史上有著重要地位,早在1904年,乒乓球就是由上海傳入中國,繼而發展成為我國國球。幾十年來,上海培養了包括徐寅生、李富榮、張燮林、曹燕華、王勵勤等眾多乒乓球大師級人物。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上海人,談及上海業余乒乓球的發展,徐寅生十分驕傲。“乒乓球上海全民健身基礎非常好,正因為原來基礎打得好,所以它推動了乒乓球整體水平的提高,培養出了一些人才。現在就更好了,上海本土乒乓球業余賽事已經有很多,而會員聯賽也辦到上海來,借它的東風,吸引全國各地的乒乓球業余健將到上海,大家一起切磋球藝,提高水平,吸引更多老百姓打乒乓球,是非常好的事。”

“上海業余乒乓球界裡還是有很多打的比較好的選手,這是好事,因為水平不提高,打球也沒什麼意思。通過比賽提高水平,包括邀請一些專業的教練輔導等等手段,都是為了提高比賽的觀賞性和打球的樂趣。但據我觀察,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這些業余的選手,你給他講基本的東西,開始都聽得很認真,但幾十年的習慣很難改,改不了就又沒心思練基本功了。總是希望教給他們一些接發球的絕技,馬上見效,渴望一招斃命。但實際上如果動作不符合項目的規律,整體水平是很難提高的。”徐老語重心長地說到,“偶爾打對位置也許這場比賽成績會很好,但本事仍然不是自己的,所以業余的乒乓球愛好者們不應該有這個誤區,一定要練好基本功。”

乒乓球全民健身發展 趣味性和競技性相結合

“趣味性很重要。”說道乒乓球全民健身的發展方向,徐寅生斬釘截鐵地說出了這句話,“花樣多一點,比如光板、木板打球,根據不同的對象,群眾體育就是要把趣味性和競技性相結合。我一直推崇創新,比如雙胞胎打比賽。現在雙胞胎打乒乓球的還沒有,如果配雙打那一定很厲害,觀賞性也很強,裁判和對手都分不清,就盯不住人,會很有意思。”

“群眾體育就是要好玩兒,比如排球現在有沙灘排球,那我們能不能有沙灘乒乓球?室外能不能打?球可以再大一點?視野開闊一些,娛樂結合競技,群眾體育會開展得更好。”

“群眾體育開展得好了,還是要注重吸引青少年,培養他們的興趣,然后發現苗子。有利於整個乒乓球界的健康發展。”徐寅生補充道。

雖然自己已經不再打球,但徐老的身影仍然出現在各個賽事中。他說自己現在有了更多時間關注乒乓球全民健身,能為推動群眾體育貢獻一份力量,是令他充滿成就感的一件事。(王繼晟)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