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亞運會射擊前瞻:且看中國隊如何“虎口拔牙”?

2014年09月18日09:4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韓國仁川9月18日體育專電 題:且看中國隊如何“虎口拔牙”?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張青 朱超

從許海峰在洛杉磯奧運會上為中國射落奧運首金開始,射擊就一直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在亞運會比賽更是如此,在2002年釜山亞運會和2006年的多哈亞運會上,中國隊均拿到了27枚金牌的大勝,射擊場上獨孤求敗。不過,這樣的情況從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始有了改變,憑借年輕一輩射手迸發的巨大能量,韓國射擊軍團一舉轟下13枚金牌,距離中國隊的15塊金牌僅有咫尺之遙。

時光荏苒,4年后換到了韓國隊在自己的地盤上作戰,中國隊的前景將會如何?

目前的這支中國隊依然是一支以老帶新的隊伍,男子步槍的朱啟南、男子手槍的龐偉、女子手槍的郭文珺、男子飛碟雙多向的胡斌淵都是“老江湖”了,他們在國家隊當中依然能夠扮演領軍人物的角色。不過,與上屆廣州亞運會的青黃不接相比,中國隊的后備人才在仁川亞運會上要有底氣得多。本年度的西班牙射擊世錦賽就給了中國隊很多驚喜,男子10米氣步槍上,18歲的河北小將楊浩然不僅奪得個人冠軍、破資格賽世界青年紀錄,還和隊友劉天佑、曹逸飛一起獲團體金牌、破世界紀錄,在朱啟南將更多精力投入到三姿項目的情況下,這三位年輕隊員集體崛起成為了中國步槍未來的希望。另外,26歲的福建姑娘張靖婧近兩年成績突飛猛進,2013年拿到兩站射擊世界杯冠軍,2014年她不僅三度摘下世界杯分站賽的銅牌,而且一舉拿到世錦賽金牌,這個項目上中國隊終於有了除陳穎之外的另一個奪牌點。另外,中生代的翹楚易思玲是女子步槍的定海神針,李越宏在男子手槍速射上依然能夠位居世界頂尖水平,臥射、飛碟也時有亮點,中國隊的整體實力仍然強悍。

不過,主場作戰的韓國隊必然不能就這樣束手就擒,事實上,韓國隊的狀態甚至有可能比中國隊還好。首當其沖的就是35歲老將秦鐘午,在世錦賽男子50米手槍決賽中,曾拿到3枚奧運金牌的他資格賽打出了驚人的583環,打破了塵封34年的世界紀錄,決賽中他再接再厲摘走了自己首枚世錦賽金牌,實現了個人“大滿貫”,緊接著,他又在10米氣手槍項目上再摘一金,客觀上說,秦鐘午在男子手槍項目上已經很難找到對手。另外,韓國女子手槍的金牆美、男子步槍的韓真燮等好手也將是中國隊的巨大威脅。

除韓國隊之外,亞洲射壇其他勢力也依然保持著足夠的競爭力,西亞軍團在飛碟項目上一直是亞洲乃至世界冠軍的競爭者,伊朗女子步槍隊和哈薩克斯坦女子手槍隊在亞運會上均險些將中國隊拉下馬,另外,越南、朝鮮在一些非奧項目上著力發展,劍走偏鋒,這些勢力,也是中國隊不得不防的對手。

總而言之,仁川亞運會的射擊比賽主旋律依然是中韓對決,上一屆亞運會中國隊在主場被韓國隊搶了風頭,此次在“太極虎”的地盤,且看中國隊如何“虎口拔牙”。(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