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前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孫楊有望稱霸三屆奧運會

2014年09月20日13:0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陳運鵬視點:孫楊有望稱霸三屆奧運會

新華社仁川9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周欣)仁川亞運會游泳比賽將於21日正式拉開大幕,200米自由泳是開賽后第一個賽事,孫楊和朴泰桓之間的較量格外引人注目。前中國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認為,按照國際中長距離自由泳的發展規律,孫楊能稱霸三屆奧運會,但朴泰桓同樣偉大。

據悉,孫楊在亞運會前的狀態非常好,澳大利亞外教丹尼斯希望孫楊在400米自由泳能游到3分40秒以內,這將打破他在倫敦奧運會上的成績,並打破世界紀錄﹔200米自由泳,丹尼斯制訂的目標是1分43秒,這也是泳衣快皮時代后的世界紀錄。能提出這樣的成績要求,証明孫楊的狀態非常好。現在來看,裡約甚至是東京奧運會,孫楊都會是中國游泳最為穩定的金牌制造者。

從世界中長距離游泳發展來看,游泳選手的運動壽命一般比較長,不像短距離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一般頂尖的長距離選手,至少可以稱霸三屆奧運會,這樣的例子非常多:上世紀80年代,前蘇聯選手弗拉季米爾·薩爾尼科夫被稱為“15分先生”。在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他連奪400米、4×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塊金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突破15分大關的1500米選手。1988年奧運會,28歲的他再次蟬聯1500米自由泳冠軍。如果不是前蘇聯抵制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他可以穩拿金牌。

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澳大利亞人帕金斯從1992年奧運會開始獲得500米自由泳金牌,此后蟬聯1996年奧運冠軍,2000年悉尼奧運會時獲得銀牌。帕金斯的接班人哈克特被譽為“長距離之王”,他在四屆世錦賽(1998、2001、2003、2005)獲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四連冠,悉尼奧運會1500米自由泳冠軍,雅典奧運會1500米自由泳蟬聯冠軍。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孫楊的身體條件,技術和訓練能力要勝於前輩們,比如薩爾尼科夫,身高隻有1米80,頻率一般,200米表現不佳﹔帕金斯身高1米93,打腿一般,速度不行﹔哈科特身高1米98,速度一般,200米和400米成績不突出,沒有一次同時拿過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而孫楊,倫敦奧運會200米並列亞軍,400米和1500米摘金,完全統治中長距離的自由泳,這在世界游泳歷史上是沒有過的。孫楊身高1米98,臂長超過身高11公分,符合長距離向高大化發展的趨勢﹔身材勻稱,水感好,技術好,6次打腿技術比三位前輩更加細膩,沖刺起來更加細膩,頻率更快﹔論訓練能力,孫楊更是遠遠超過前輩。啟蒙教練朱志根為他打下了良好的訓練基礎,加上外教丹尼斯在中長距離的獨到訓練手段,新教練張亞東善於和運動員溝通,掌握賽前最佳訓練負荷和速度訓練是他的特長。

所以隻要不出其他意外,孫楊真的可以堅持到2016年奧運會和2020年奧運會,並且贏得勝利。

縱觀亞洲泳壇,有三個男選手非常偉大,北島康介、朴泰桓和孫楊。北島康介是蛙王,朴泰桓成名於2005年東亞運會,韓國人就在400米項目上奪冠,2006年多哈亞運會一口氣奪得男子200米、400米及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以及一枚100米自由泳銀牌,還有3枚接力銅牌。2007年和2011年游泳世錦賽金牌,2008北京奧運會獲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2012年奧運會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第二,近十年的狀態非常穩定。朴泰桓身高隻有1米83,身高佔優勢,臂長超過身高才3厘米,但他的技術很好,胸腔比較大,身體位置好,訓練有素,比賽經常有出色的發揮。

朴泰桓2010年1月開始師從澳大利亞名帥邁克爾·博爾,后者是澳大利亞最好的幾位教練之一,擅長短距離、中距離和長距離。他的俱樂部叫聖彼得西俱樂部,在布裡斯班。澳大利亞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世界冠軍賴斯就是他的得意弟子。從最近朴泰桓的成績來看,他在100米自由泳有一定的沖擊力,將和中國新秀寧澤濤、余賀新以及日本的鹽浦慎理爭奪金牌。200米,我看好孫楊奪冠。(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