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陳運鵬:孫楊急需增肥 自由泳將現“亞洲三雄”

2014年09月22日09:4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仁川9月22日體育專電(記者周欣)21日晚,孫楊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不敵日本選手萩野公介,爆了本屆亞運會的一大冷門。前中國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對本場比賽進行了點評:

孫楊的亞軍成績1分45秒28,對他來說不太理想。這個成績和他去年在巴塞羅那世錦賽並列第二的成績1分44秒93相差不大,但他在去年全運會期間,沒有任何調整的情況下,200米還能游出1分44秒47的成績。對比去年的世錦賽和全運會,他的亞運會表現証明他並沒有恢復到最好狀態。

200米自由泳比賽中,孫楊的力量分配和戰術運用有點急躁,太過專注於朴泰桓而打亂了自己的節奏。他在第一個50米第三,100米和150米轉身處都爭到了第一,但在最后50米體力不支,落后觸壁時成了第二,被萩野公介逆轉。而這種在200米距離中的反超戰術以往是孫楊的專利。

我覺得孫楊失利的最主要原因,是他的體重偏輕,目前隻有90公斤左右,這意味著他的肌肉減少了,不如倫敦奧運會那時候壯。此前在澳洲的訓練兩個月,丹尼斯的訓練強度以魔鬼著稱,需要損耗大量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沒有肉絕對不行。

但孫楊透露,此前為了讓自己在缺乏系統訓練階段的體重快速減下來,他大部分時間依靠一些素食和酸奶來控制。這樣做的結果是,他的體重成功而且迅速地減了20斤。

游泳運動員不是模特,體重輕,會讓體力和肌肉消耗大,此消彼長。在游泳場上,剛開始孫楊可以憑借自己的老底挺住,但長此以往,蛋白質沒有補充,導致肌肉減少,比賽中的表現就會每況愈下,孫楊在仁川亞運會200米自由泳決賽的每劃效果比以往有所下降。

希望孫楊能夠增加一點體重,尤其是增加肌肉,減肥可以,但要逐步進行,不能缺少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沒有肌肉就沒有力量。今后他隻要安心訓練,將體重肌肉恢復到最佳狀態的91至92公斤,至少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在世界上沒有對手,200米在亞洲稱雄沒有問題。這是因為:

第一,孫楊符合身材高大化的國際游泳發展趨勢。孫楊身高1米98,臂展2米11,臂展比身高長13公分。而朴泰桓身高1米83,臂展隻有1米85,萩野公介更差。從身體條件來看,孫楊絕對是最好的。第二,孫楊的技術好。雖然從這次技術表現來看不如倫敦奧運會,但如果訓練正常的話,他的技術毋庸置疑。第三,孫楊的訓練能力出眾,由於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在前期打下的訓練功底,孫楊的訓練能力在三個人中最持久最穩定。

目前來看,孫楊在亞運會的1500米自由泳奪金沒懸念,只是成績可能不會太好﹔他的400米自由泳要繼續和萩野公介、朴泰桓進行“三國殺”,正常情況下,孫楊獲勝的可能非常大。400米是他的強項,他知道怎樣運用戰術,尤其是在他對黑馬萩野公介加以重視后。

朴泰桓和孫楊一樣也面臨體重過輕的問題。最后50米,朴泰桓由於前面消耗過於嚴重,缺少體能儲備,肌肉力量減少,從前50米的第一,100米和150米的第二,掉到了最后200米終點時的第三名。

萩野公介今年20歲,身高隻有1米75,是一個多面手。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都保持著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好成績。在高手如林的200米自由泳中,他具備向歐美選手叫板的實力。200米自由泳決賽的最后50米,他的成績是26秒,孫楊是26秒98,這說明萩野的沖刺能力非常可怕,而且體能儲備非常好。

亞運會400米,萩野和孫楊有的拼,他是這個項目的世錦賽亞軍,僅次於孫楊。因此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世界泳壇將會出現“亞洲三雄”孫楊、朴泰桓和萩野公介的“三足鼎立”場面。孫楊是最強大的那一個。(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