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張文秀震驚堅稱未服藥 中國奧委會責成田協調查

2014年10月04日09: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文秀震驚堅稱未服藥

  張文秀奪金后與場邊教練擁抱。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亞奧理事會昨天宣布,中國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在賽前興奮劑檢查中被查出尿樣含有禁藥成分,被剝奪亞運會參賽資格,她所獲得的亞運會鏈球金牌也將被收回。張文秀本人則堅稱沒有服用任何違禁藥物。

  >>事發

  尿檢查出“澤侖諾”

  亞奧理事會介紹,張文秀是在9月26日的賽前興奮劑檢查中被查出尿樣澤侖諾成分的。澤侖諾屬於興奮劑禁藥的一種,屬於一種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長劑,用作飼料添加劑,是美國食藥監局批准的家畜促生長劑之一,易在畜產品中殘留危害人類健康。1998年歐盟等國家已明確禁止其在動物體內的應用,我國農業部也於2002年將其列為違禁藥物。

  9月28日,張文秀在女子鏈球決賽中最后一投投出了77米33,以破亞運會紀錄的成績收獲金牌,這也是張文秀個人職業生涯的最好成績。2006年多哈亞運會,張文秀以74米15奪冠並打破亞洲紀錄﹔2010年廣州亞運會,張文秀又以72米84米的成績奪得金牌﹔這次在仁川,張文秀實現了亞運會三連冠。

  亞奧理事會已經宣布,張文秀的亞運會金牌將被收回,另外一名中國選手王崢在鏈球比賽中以74米16奪得亞軍,按照規定將遞補成為冠軍。

  從2000年開始從事鏈球運動,張文秀屢創佳績,實現中國鏈球在奧運會上獎牌的突破。2007年世錦賽、2008年奧運會、2011年世錦賽和2013年世錦賽,張文秀4奪世界大賽鏈球銅牌,成為中國體育田賽的標杆式人物。

  >>反應

  中國奧委會責成田協展開調查

  張文秀尿樣檢查呈陽性,中國奧委會方面表示尊重亞奧理事會的決定,並已經責成中國田協盡快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做出處理。

  中國代表團發言人昨天表示,代表團得知消息后非常震驚。這是1994年以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綜合性運動會上首次有運動員被查出尿液呈陽性。中國田協方面已經表示將認真調查事件,並根據事件最終結果做出相應處理。

  中國奧委會方面已經責成中國田協對此展開調查,之后將根據調查結果,對張文秀做出進一步處理。代表團發言人強調,中國奧委會一如既往堅持“嚴令禁止、嚴格檢查、嚴肅處理”的態度,對興奮劑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對任何興奮劑違規行為都將給予嚴肅處理。發言人介紹,中國現在每年施行反興奮劑檢查數量在1萬多例,陽性率近10年控制在0.02%左右,遠遠低於國際上陽性率1%的水平。

  >>鳴冤

  張文秀稱實力太強沒必要服藥

  爆出興奮劑事件,中國田協方面表態將尊重亞奧理事會有關規定,同時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在聽証會上,張文秀本人對結果表示震驚,堅稱沒有服用違禁藥物。

  中國田協負責人介紹,在A瓶尿樣聽証會上,張文秀對結果也很震驚,並堅定地否認自己服用過興奮劑。張文秀表示,自己作為一名老運動員參加過多屆奧運會、亞運會和世錦賽,並保持著優異成績,實力始終處於亞洲領先水平,成績遠遠超過對手,沒有必要服用興奮劑。

  事件發生后,中國田協方面向專業機構進行了咨詢,了解到澤侖諾在國內又稱玉米赤霉醇,能促進動物機體蛋白質的合成,提高飼料利用率,從而產生促進動物體重增長作用。不過,該物質不存在任何藥物當中。而據相關人士分析,可能是在機場吃的牛肉面,誤食了含有澤侖諾成分的牛肉。

  不過,按照《全球反興奮劑條例》,無論是否誤服,興奮劑檢測首次呈陽性的運動員都將被禁賽。

  京華時報仁川專電記者毛烜磊

(責編:歐興榮、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