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新華社:共筑亞洲,攜手未來

2014年10月04日20:1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觀察·閉幕式)體育時評:共筑亞洲,攜手未來

新華社仁川10月4日體育專電 體育時評:共筑亞洲,攜手未來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仁川清涼的海風見証了亞運會輝煌的腳步,45億亞洲人民在過去的16天共同目睹了這場異彩紛呈、跌宕起伏的體壇盛會。45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在這個美麗的海濱城市共同展現風採,共筑亞洲未來。

書寫歷史、傳遞未來,在這個亞洲共聚、激情迸發的舞台上,一次次上演著令人感動的瞬間。因此,我們珍視仁川的記憶。

難以忘記,開閉幕式上那一頁頁的精彩。“45億人的夢想,同一個亞洲”,彰顯出亞洲多元文化大家庭的和諧歡樂,仁川帶著歷史的厚重和現代的氣息,用迷人的姿態在全亞洲、全世界面前亮相。

難以忘記,競技中的那些經典時刻。在仁川,14項世界紀錄被打破,孫楊、萩野公介和朴泰桓的“三國演義”成為持續的熱點,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在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創造了9秒93的新亞洲紀錄,林丹李宗偉上演第32次“林李對決”,18歲的射擊“神童”楊浩然在1個月零3天時間連摘青奧會、世錦賽、亞運會三項大賽冠軍,創下了射擊場上令人驚訝的奇跡。用這些紀錄與傳奇,仁川在亞運會的競技歷史上再度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難以忘記,比賽場內外許許多多的溫情時刻。39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體操老將丘索維金娜,每一次閃轉騰挪都有著震人心魄的力量﹔32歲的日本“跤王”吉田沙保裡用12年未嘗一敗的曠世戰績告慰已在天堂的父親﹔“五朝元老”胡斌淵用堅持換來了16年后又一塊金牌的故事讓人感動﹔男子800米選手阿德南·阿爾法格也為戰火紛飛的伊拉克拿到了自1982年以來的第一塊亞運金牌。

在亞奧理事會會旗和亞運聖火的見証下,亞洲的“多元化”在仁川得到了充分的表達,我們分屬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化,但我們都能夠讀懂“體育”這一通行世界的語言,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觀眾、媒體、志願者……都用自己的方式將愛和友誼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亞運會上,東南亞的藤球、南亞的板球等亞洲地域文化特色鮮明的項目也開展得如火如荼,“多元化照耀於此”的口號在這裡得以充分表達。

中國代表團在仁川亞運會上滿載而歸,毫無懸念地完成“金牌、獎牌榜第一”的目標的同時,女籃、女排等一批年輕選手也通過亞運會的錘煉日漸成熟。40年前,中國健兒在伊朗的德黑蘭完成了亞運會“首秀”,40年風雨兼程,中國已經成為了亞洲首屈一指的體育大國,在競技場外,中國運動員們也以日益自信、成熟的形象,成為祖國面向亞洲、面向世界的一張張亮麗“名片”。

亞運同心,亞洲同在,體育消弭紛爭,亞洲在此時此刻發出了同一個聲音,那是呼喚和平、友誼、信任、寬容的聲音。

仁川亞運會已經被載入歷史,雅加達發出四年后的又一次“亞運之約”,具有63年歷史的亞運會邁步向前,讓我們一起共筑亞洲,攜手未來。(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