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仁川亞運會閉幕 中國代表團金牌榜9連冠

周婉琪 許蓓

2014年10月05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年一次Show出來

韓國藝術體操美女孫妍在成焦點。

孫楊為朴泰桓慶生。

韓流明星CNBLUE組合助陣閉幕式。

亞奧理事會主席法赫德親王閉幕式現場“賣萌”。

2014年仁川亞運會今日落幕,驀然回首,悲喜交集已成歷史,從孫楊與朴泰桓的仁川亞運第一大戰到“永遠的最好朋友”的炒作,韓流明星從開幕式耀眼到閉幕式,再有各種奇葩丑聞,亞運會走到今天,單純作為體育競賽已失去了足夠的魅力,倒是各種“作秀”搶盡了風頭,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成功延伸了體育賽事的外延。

“秀”實力

對很多運動員而言,亞運會是僅次於奧運會的綜合性運動會,如果說奧運會是大考,亞運會就是中考,為了晉身奧運賽場,你必須在中考上就“秀”出自己的實力。

毫無疑問,亞洲的優勢項目還是成功向世界展現了自己的實力,例如亞洲的乒乓球羽毛球、中國的跳水、韓國的跆拳道射箭日本柔道等,本屆亞運會還打破了射擊舉重等多項世界紀錄。射擊項目不僅中韓展現出了強大實力,印度、伊朗、新加坡等國家都培養出不少神槍手,裡約奧運會的射擊賽場必定非常刺激。

當然,我們最關心的還是中國運動員的考試成績。毫無疑問,射擊、舉重、羽毛球、乒乓球、體操、跳水仍是我們的優勢項目,不過,我們在女子舉重輕量級、羽毛球的雙人項目、男子體操上受到了不少的沖擊,如果不迎頭趕上,裡約會夠嗆。當然,我們的一些明星還是值得信賴,例如孫楊、林丹、鄒凱、吳敏霞等,但老將的彌堅也讓我們很矛盾,新人跟不上,不少項目依靠老將撐場也是隱憂。

“秀”潛力

我們說,亞運也是新人歷練、出位的大好舞台,很多體壇新星都是從亞運走向奧運。例如游泳,“小鮮肉”寧澤濤當仁不讓,似乎已搶走了孫楊的風頭﹔射擊,仁川亞運會第一個雙冠王張夢圓就戰勝了奧運冠軍﹔三位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男子“神箭手”,竟然在韓國人的主場挑下了強大的韓國男隊,真是后生可畏﹔網球小將王薔也初露頭角﹔此外,像我們廣州的一些當打選手,例如乒乓球的劉詩雯、樊振東,蹦床的李丹,花劍的馬劍飛等也終於頂住考驗,走上前台。

不光是中國,亞洲列強也有一些小將一戰成名,最搶眼的當屬日本游泳小將萩野公介,他竟然攪黃了孫楊和朴泰桓的亞運第一戰,戲劇性地贏得了仁川亞運的游泳首金,而且他收獲7枚獎牌揚威仁川,成為仁川亞運的MVP,已經被日本體育界公認為他們裡約奧運會的新生力量。

此外,朝鮮在某些項目上的崛起也令人矚目,例如朝鮮的舉重就屢破世界紀錄,朝鮮女足也力壓世界冠軍日本隊奪冠。

“秀”魅力

本屆亞運會在韓國舉行,恐怕給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還是韓國人“娛樂至死”的文化理念,也許是想契合“未來”與“國際化”的主題口號,在開閉幕式,韓流明星都超越了體育明星成為主角,而這個多少有點打破傳統的“破格”之作還是很受年輕人歡迎的,金秀賢、張東健、鳥叔等很有魅力,兩台“韓流秀”絕對也是“亞洲之光”的表現。

事實上,哪怕是回到競技體育本身,“秀”魅力在仁川也是必不可少的,最突出的當然是孫楊與朴泰桓之間的炒作。從剛開始劍拔弩張、叫囂挑舋,似乎都要上升到國家層面了,結果,兩人在朴泰桓的游泳池裡是一幕接一幕的“基情”表現,被一個生日大蛋糕推向最高潮,竟又成了“永遠的最好朋友”。而“孫朴之戰”之外,仁川亞運還有“左林右李”的羽壇天王之戰﹔西亞“歸化人”攪局的“飛人大戰”﹔孫妍在的“藝體女王亞洲封后”戰,緋聞男友朴泰桓也沒忘記到場邊助陣。雖然說體育明星的最好舞台還是在賽場上,但在賽場上展現高超競技水平之后,在賽場下“秀”出個人更獨特的魅力,令體育比賽這個平台發揮更大的作用,恐怕已經成為運動員的新課程。

“秀”阻力

最后,我們不得不留下一個尾巴。無法逃避的現實是,仁川亞運會也“秀”出了亞運的阻力:亞運會究竟要怎麼辦?亞運會究竟還應不應該辦?

其實該不該辦這個問題有點多余。亞運會不僅是亞洲第一的綜合性運動會,它還是亞洲運動員一個最重要的舞台,它更是一份需要傳承的文化遺產。所謂“飽漢不知餓漢飢”,看看那些調查數據,認為亞運會應該繼續辦的人能佔據八成。難不成你中日韓三個大國不想玩了,亞洲其他40多個成員國就隻能跟著不玩嗎?你們說金牌不重要,其實更多的隊伍也覺得金牌不重要,他們要的是參與,這才是體育精神。

當然,亞運會應該怎麼辦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規模過大,導致很多國家或地區無力承辦﹔賽期與眾多國際重大賽事撞期,導致運動員分身不暇等都在煎熬著亞運會。不過,既然是有價值的東西,問題就是如何去創新繼承。且看,歐足聯搞歐洲杯也在改革,讓多個國家多個城市聯合承辦,減輕承辦壓力的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擴大歐洲杯的影響力。那麼,我們的亞運會是否也可以不那麼墨守成規呢?

“秀”魔力

除了聖火短暫熄滅外,令人難忘的還有仁川亞運羽毛球館的那陣“鬼風”,由它領銜主演的“韓劇”,成為韓國人作為賽事東道主的又一“力作”,再現了2002年韓日世界杯韓國隊一路過關斬將給世界所留下故事背后的強大魔力,最搞笑的是,這股“鬼風”最后竟然還刮到了跳水館,令韓國選手摔了個大跟頭。

同時,仁川亞運會也出現了不少戲劇性的場面,頗具魔幻色彩。在“孫朴之爭,萩野得利”之后,射擊場和田徑場上,中國隊和巴林隊都扭轉乾坤,申訴成功令金牌失而復得,還有田徑男子800米前3名均因犯規被取消成績令第4名增補到金牌,當然,還有印度女拳手因不滿判罰而將銅牌挂在銀牌得主韓國選手的脖子上大鬧頒獎典禮的奇聞等。

事實上,亞運會又怎能不辦呢?它本身就能讓人“著魔”,不然,怎會出現眾多奇葩新聞,諸如日本泳壇高帥富偷相機﹔多名運動員出逃試當非法移民﹔還有比賽的官員和運動員性騷擾女志願者和服務員,難不成是敵不過韓國強大整容業的誘惑?還是韓國實在美女太多,根本忍不住?

而令中國最痛的恐怕還是“三大球”的“走火入魔”,這邊廂叫著“誓死一搏”,結果竟是40年來首度三大球0金的悲劇。有網友痛心疾首,將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稱為“仁川第一黑”,把乒乓球玩得團團轉的蔡局這回真是被“三大球”坑壞了。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