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第十七屆亞運會閉幕 中國軍團金牌“九連冠”

2014年10月05日09:4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觀察·閉幕式)第十七屆亞運會閉幕 中國軍團金牌“九連冠”

新華社仁川10月4日體育專電(記者沈楠、李錚)在水池中熊熊燃燒了16天的亞運聖火4日晚在韓國港口城市仁川熄滅。第十七屆亞運會在“韓流”歌星打造的PARTY氣氛中落幕。

在“45億人的夢想,同一個亞洲”的大主題之下,閉幕式演出以“我們珍視的仁川記憶”為主題,展示了東道主的傳統文化、傳統競技和流行文化。當天上午抵達仁川,並與韓國官員舉行了“午餐會談”的朝鮮高層代表團出席了閉幕式。

本屆亞運會從2010年廣州的42個大項、476個小項“瘦身”至36個大項、439個小項。隨著乒乓球選手包攬當日的男、女單打冠軍,派出近900名運動員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以151枚金牌輕鬆實現亞運金牌榜九連冠,獎牌總數達到342塊,是除廣州亞運會之外最多的一次。

令人欣喜的是,中國隊在游泳、田徑兩個基礎大項的重點小項上取得突破,寧澤濤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績,他和隊友合作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創造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績,田徑男子4X100米接力的新亞洲紀錄可以排倫敦奧運會第三,趙慶剛在男子標槍中投出了世錦賽可以奪冠的成績。但備受關注的三大球一金未入,創下1974年首次參加亞運會之后的最差戰績。

東道主韓國以79枚金牌、234塊獎牌連續第五次佔據金牌榜次席﹔日本以47金、200塊獎牌穩居第三。亞洲體壇總體格局未有大的變化跡象。

在45個參賽國家和地區中,有37個代表團獲得獎牌,金榜題名的代表團達到28個,僅次於上屆的29個。

本屆亞運會涌現了一批好成績,14項世界紀錄被打破,27項亞洲紀錄和88項亞運會紀錄被刷新,為近三屆亞運會打破各項紀錄最多的一次。中國泳將寧澤濤和沈鐸、日本泳將萩野公介,以及中國體操女將姚金男各收獲4金,並列“多金王”。其中20歲的日本新星萩野憑借在7個單項上收獲4金1銀2銅並打破一項亞洲紀錄和一項亞運會紀錄的表現,當選最有價值運動員。

本屆亞運會共進行了1900多例興奮劑檢測,為亞運史上最多的一次。賽會期間公布興奮劑違規事件6起,其中中國女子鏈球名將張文秀尿檢呈陽性,成為中國近20年來在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上的第一起興奮劑陽性事件。

在壓縮經費的背景下,東道主仁川遇到了多方面的困難,加上組織經驗的不足,出現了火炬熄滅、場館停電、班車沒譜、盒飯過期等瑕疵,但總體上仍保証了這項有約16000名運動員、教練員、官員和媒體參與的大規模賽會正常運轉。

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在閉幕式致辭時寄語亞洲運動員,期望他們把在亞運會上學到的東西帶到更高層次的較量——奧運會上去。他同時向觀眾、志願者和賽事組織者表達了感謝,最后還賣個萌,擺出一個“愛心”的造型。

由於越南河內退出,印尼雅加達作為唯一候選者獲得了2018年第十八屆亞運會主辦權。閉幕式上,印尼奧委會主席麗達•蘇博沃從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手中接過亞奧理事會會旗。

再見仁川!雅加達再見!(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