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亞運閉幕式側記:仁川,請記住我和平的模樣

2014年10月05日09:4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觀察·閉幕式)仁川,請記住我和平的模樣——第17屆亞運會閉幕式側記

新華社仁川10月4日體育專電 題:仁川,請記住我和平的模樣——第17屆亞運會閉幕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權香蘭

象征亞洲和平與團結的亞運聖火,4日晚在仁川熄滅。但人們心中的聖火依然在熊熊燃燒。

“和平的氣息,亞洲的未來”,在這裡綻放璀璨光芒,16天的仁川亞運會在閉幕式上再一次把對和平的向往傳向世界。

跆拳道精神】

舞台與觀眾融為一體。閉幕式倒計時開始,現場大屏幕上,一秒一秒,用選手們的球衣號和成績牌,從45倒數到1。代表著本屆亞運會45個代表團團結一心。

由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名兒童,組成的文化合唱團,身著各色民族服裝,以童聲合唱《明天到來》拉開閉幕式演出的帷幕。

文藝演出不僅有流行的“韓流”,但主打卻是朝鮮民族的傳統歌舞。國立舞蹈團七名古典美女,一襲白裙手持花朵,伴著婉約的民族音樂,“天上花”飄逸柔美,舒展婉約。傳統打擊樂器小鼓舞,以變化無常的節奏展現“歌舞升平”,慶祝和平盛世。

來自韓國國技院的100名跆拳道高手,呈現了“朝鮮民族靈魂”的精彩表演。韓國致力於將跆拳道在世界推廣,以赤手空拳的防御而非攻擊,向世界傳遞朝鮮民族尊重和平和追求公正的理想。

【掌聲不斷獻同胞】

藝術體操金牌美女孫妍在等八名運動員,護送韓國國旗入場。聲樂家任善惠歌唱韓國國歌《愛國歌》。隨后,現場大屏幕上,出現了朝鮮高級代表團出席閉幕式的畫面。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誓,坐在韓國總理鄭烘原和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的旁邊。

通過體育,來自亞洲各地的選手,相聚仁川。閉幕式上,各國各地區運動員依次入場,朝鮮代表團入場時,受到現場觀眾格外熱情的歡迎。

當大屏幕上出現朝鮮女選手在奪金后熱淚盈眶的鏡頭時,當宣布最佳運動員候選人之一、打破世界紀錄的朝鮮舉重選手金恩國的名字時,現場觀眾又一次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這一幕幕感人的場景,表達著朝鮮半島渴望和平統一的心聲。

【記得背后的你】

16天來“在一起”的喜悅、緊張和惋惜的畫面,出現在大屏幕上,選手們的奮力拼搏、觀眾們的熱情歡呼、志願者的辛勤工作,共同構成了亞運會的精彩。

仁川亞運會組委會主席金榮秀在致閉幕詞時說,閉幕式應成為新的出發點。仁川亞運會上,45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展現了真正的體育精神,表達出和平的心願。拉起手,我們從此是一家人。

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對本屆亞運會給予高度評價,他最后以韓國方式,做出心形手勢表達對仁川的感謝——“撒朗嗨呦”(我愛你)。

2005年,前仁川市長安相洙在申辦亞運會時,曾提出一個大膽的設想,如果申辦成功,就在韓國仁川的江華島和朝鮮的開城之間,建一座橋,讓第17屆亞運會馬拉鬆選手從韓國出發,跑向朝鮮。

“希望仁川成為世界和平的中心,夢想超越亞洲。在世界以統一的國家出現是朝鮮民族的願望”,韓國文化電視電視台的解說員在直播現場這樣說。

仁川亞運會落下大幕,橋雖未建成,但南北重啟溝通的渠道已開。亞洲團結走向和平、繁榮的心聲在這裡交匯升華。(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