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加特林有資格評選最佳嗎?(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4年10月16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特林有資格評選最佳嗎?(體壇觀瀾)

  10月16日,2014年國際田聯年度最佳運動員的評選將揭曉“十進三”的結果。在男、女各10名入圍者中,既包括在馬拉鬆項目中首次跑進2小時03分的肯尼亞選手基梅托,也有打破撐杆跳“沙皇”布勃卡保持21年之久的世界紀錄的法國選手拉維勒涅,他們的入選均實至名歸,這份候選人名單中唯一引發巨大爭議的,是前男子百米世界冠軍、美國選手加特林。

  單從成績上看,加特林在2014年的表現足夠耀眼。在這個沒怎麼見到“閃電”博爾特的賽季中,男子百米的前三個最好成績全部由加特林創造。真正將這位2004年奧運會冠軍置於爭議漩渦中的,是其過往服用興奮劑的歷史。2001年和2006年,加特林先后兩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並遭到禁賽,而他目前的教練,在自己運動員時期也有因服用禁藥被禁賽的“前科”。縱使重新復出后加特林好成績不斷,公眾對他的懷疑反而與日俱增。那麼問題就來了,服用過禁藥的運動員,是否該給予其充分自我救贖的機會?

  支持加特林的人認為,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加特林的例子恰是一個教育犯錯之人悔過自新的絕佳案例。但在田徑界,這種聲音並不佔主流,與加特林同在候選名單中的德國男子鐵餅世界冠軍哈丁,在聽聞前者入選后直接要求退出評選﹔而國際田聯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表示對加特林入選感到“不舒服”。

  這並非同行相輕,或是小肚雞腸,對於職業田徑運動員來說,來自贊助商的贊助幾乎是維持自己高水平訓練的“生命線”,而通過服用興奮劑等欺騙的手段取得好成績,在名利雙收的同時,其實是將本應別人得到的榮譽與贊助據為己有,直接或間接地損害了其他運動員的利益。正因如此,服用興奮劑被視為最令人不齒的行為,而將有過興奮劑前科的運動員列為最佳運動員候選名單,無疑是對其他公平競賽運動員的打擊。

  豈止是田徑,幾乎每項運動都受到興奮劑的危害。2015年,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將在新修訂的條例中將首次查出服用興奮劑的禁賽期由兩年增加到4年,這樣確保服用者將至少錯過一屆奧運會的比賽。對於久袪不去的興奮劑,應該使其成為服用者身上無法抹去的污點。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