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①

挺直產業這根脊梁(體壇觀瀾)

鐘文

2014年10月22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挺直產業這根脊梁(體壇觀瀾·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①)

  體育產業在我國體育事業乃至國民經濟中的權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凸顯。

  擺脫偏安一隅、與世無爭的自我認知,擦亮綠色產業、朝陽產業的固有招牌,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終於令游離多時的體育產業在浩浩湯湯的時代大潮中找到了自身的擔當與定位。

  曾幾何時,在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的不均衡架構中,體育產業從未奢望佔據主導位置。在競技體育睥睨天下的時代,體育產業並沒有找到多少存在感﹔在群眾體育渴盼走上前台的訴求中,體育產業同樣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沒有強大的體育產業就不會有強大的體育,這樣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卻總是在陰差陽錯中被有意無意地忽略。

  體育產業的地位得不到應有的確認,和競技體育的一貫強勢有關,和群眾體育的難以形成聲勢有關,當然更和自身實力沒有做大做強有關。而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動體育產業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的大背景下,體育產業已經沒有理由不挺直脊梁,沒有理由不在體育事業乃至國民經濟中擔負更重大的責任、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在規模不大、活力不強、體制機制不完善的基礎上發展體育產業,需要最大限度調動社會積極性和創造力,更需要找准產業發展的著力點:創新體制機制,培育多元市場主體,優化產業布局和結構,促進體育與旅游、傳媒、會展等業態融合發展,豐富市場供給以及營造健身氛圍。而在外部環境為企業“鬆綁”、自身發展找准方向之外,國家在拓寬投融資渠道、調整稅費價格、規劃體育用地需求等方面賦予體育產業的發展紅利,更顯彌足珍貴。

  相信隻要體育產業挺直脊梁,體育發展格局會有根本改變,體育發展思路會有根本改變。而在種種美好的期許中,體育產業要做的事情很多、要走的路很長。畢竟氛圍替代不了自身努力,利好不意味著一帆風順,體育產業做大做強還需在實踐中不懈探索。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2日 15 版)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